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美股的tech wreck?

自6月10號老美的tech sector動盪後, FANG系列應聲下插。時至今日, 各大科技個股(AAPL、GOOGL、AMZN、FB等)及相關etfs(QQQ、XLK等), 看似收復失地, RSI及SCTR動能線, 皆重拾升軌。

然而, 並非每位投資者都咁樂觀。Seeking Alpha的作者Eric Parnell, 指出一個版塊如升勢過急, 去到某個tipping point, 就連哋濕碎的新聞, 都可trigger下跌潮。直至多月後, 仍返不回先前的高位。

他以2015年9月的biotech sector股災為例(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080681-fomo-momo-nomo?ifp=0), Hillary Clinton嗡咗句“Price gouging like this in the specialty drug market is outrageous. Tomorrow I'll lay out a plan to take it on”。其後, biotech sector(如IBB)就兵敗如山倒。雖然Hilary最終冇選到總統, 但整個版塊, 都頽足一年有多。(*惟IBB近日出現institutional buying及price surge, 散户不妨留意。)
(source: seekingalpha.com)

當然, 一單新聞, 並不足以摧毀一個版塊。更有可能的是, 版塊内的個股已出現結構性問題, 又或炒得過盛, 所以再細微的負面新聞, 都可作照妖鏡之用。

-----------------------------------------------------------
講番今年6月的tech tumble, 觸發點乃Goldman的看淡報告。除咗唱好financials及質疑tech sector的可持續性外, 呢份報告冇太多實際證據作控訴。在fundamentals缺乏的情況下, 我惟有用舊橋(ie. technicals)作分析。

William O' Neil在《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提及, 指數如反彈乏力, 通常有以下的特質:

1) 指數在首日下跌後, 於第三/四/五天反彈, 但交易量比先前的一日少; 
2) 每次價格上升的幅度, 皆少於前一日的升幅;
3) 收盤價的修復, 少於“當日高價”減去其“首次下跌幅度”的一半。

在市場調整時, 某指數是位於uptrend還是downtrend, 不能只看一天的表現。最穩陣的做法, 是昅足7日。
 
William O' Neil分析了1974至2003年内、其中7次的market bottoms, 指數在跌至最谷底時, 多在未來的4-7日内, 出現significant price surge + exceptionally high volume, 缺一不可, 藉以暗示下一輪的升浪。
(source: 《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對照Nasdaq自6月10日至今的走勢, red candlesticks的出現占多數。首次price surge出現在6月19日, 但缺乏大的volume; 第二次price surge出現在6月21日, 升幅較上次少, 但有較大的volume作支撐, 而且亦位於6月10日後的第7/8個trading day。惟以William O' Neil的準則來説, 這不能算是確定的復甦。
(source: stockcharts.com)

我甚少估市, 今次亦很有可能看錯。但不論對與錯, 能累積看圖表的經驗, 我已當賺咗, 只要唔好頻密炒賣便可。

而且, 不少技術類型的分析, 總會有點“事後孔明”的感覺。但如真的要做教條派, 我寧願信William O' Neil同Mark Minervini, 都唔撰其他人了。

-----------------------------------------------------------
美股的valuation偏高、國家欠債又多, 終有一天會冧市, 這是公開的秘密。食盡牛三的升浪, 我自問做不到。但多留意recession signals, 同適當地增持現金, 仍是個人能控制的範圍。

當然, 並非個個“專家”講recession, 你都要信哂。佼佼者如Jim Rogers, 就係“最佳例子”:

2011:  100% Chance of Crisis, Worse Than 2008: Jim Rogers

2012:  Jim Rogers: It’s Going To Get Really “Bad After The Next Election”

2013:  Jim Rogers Warns: “You Better Run for the Hills!”

2014:  JIM ROGERS – Sell Everything & Run For Your Lives

2015:   Jim Rogers: “We’re Overdue” for a Stock Market Crash

2016:   $68 TRILLION “BIBLICAL CRASH” Dead Ahead? Jim Rogers Issues a DIRE WARNING

2017:  THE BOTTOM LINE: Legendary investor Jim Rogers expects the worst crash in our lifetime

大家相信專家講的牛/熊趨勢嗎? 對近期的科技股回套, 又有何看法? 不妨在此分享下意見:)

43 則留言:

  1. 可見科技股不敗的神話背後是多麼的吹彈可破,隨時跌一兩成好易,再追貨要諗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腩河兄講得好有道理。美股同港股不同,炒落後並非易事。

      當愈多人追貨入美股/債券/優先股etc,你便要愈客觀地衡量。永升不跌的神話,在任何投資產品内,都冇可能發生。

      刪除
  2. cherry你唔睇埋今晚nasdaq表現先寫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Sammy,我非全職炒股,不能日夜𥄫市啦。我已在Multicharts set好異動indicators,就是不想影響作息。

      刪除
    2. Cherry咁你有追入IBB嗎:)

      刪除
    3. 哈我set過限價盤,但太孤寒入唔到😑

      近3日都有升幅,但成交量收縮中,所以不考慮追入啦

      刪除
  3. 回覆
    1. 話他似謝國忠,未免太睇少他了~起碼做個“老美岑大C”吧👍

      刪除
  4. Harry dent 先經典,每隔幾年出一本書說熊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咁人地起碼做足功課先出書。

      Jim Rogers的blog文短,每年講N次recessions都冇難度👍

      刪除
  5. 回覆
    1. “蕭生於時事專欄「最新蕭析」數次錯估形勢,被網民稱為「燈神」。”

      刪除
  6. 我甚少估市, 今次亦很有可能看錯’

    Then why do you still write this artic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我都係計下odds啫~如果我有信心次次估中,咁仲駛乜寫blog呢,倒不如全天候操作吧😪

      刪除
  7. Cherry姐技術分析愈來愈精湛,足可開班有餘。
    學下伸手黨先,然則你估科技牛市已完,盡快撤退,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太抬舉了~應該你開班,我負責倒垃圾👍

      個人齋估,現時tech sector似是shakeout,上/下動向不太明確,我仍當觀察期中。

      我冇乜tech stocks,只有XLK及NVDA。XLK已持數月作分散投資,而黎緊又派息,所以暫不會郁;而半導體股NVDA,其走勢和nasdaq個別發展,所以主要睇番企業質素作買賣决定。

      刪除
    2. 哈哈你永遠都咁客氣...
      同意現在確實趨勢未明,但趨勢明顯後可能已遲了一步:P

      刪除
    3. 風兄講得有道理👍用contrarian的角度諗下都好。

      William O' Neil同Mark Minervini的書,好少叫人抄底(因熊市可以係無底深洞),反而教人在牛三揾位走、同揾recovery signals以確定bear market的完結。

      刪除
  8. 科技股?唔識呀。淨係知道過去那些真科技巨頭一般係各領風騷數十年,偽科技公司一個巨浪就消失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池兄太謙虛了,你對tech stocks的認識肯定不少👍

      除了“風騷數十年”及“突然消失左”的科技股外,仲有哋“明日黄花股”,如IBM...

      刪除
  9. I think William O Neil observed 7 days to time the market bottom of a major crash(esp. those accompanied by a real recession),rather than minor/sector corrections.



    T.L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T.L!Using this approach for every market correction sounds like a fuss. Yet, we will never know if a minor drop will deteriorate into something worse later.

      Price hike + huge volume is an important sign for confirming a new uptrend.So I`d rather err on the side of caution.

      刪除
  10. 謝謝cherry分享! 很多圖表的分析,用心的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呢80兄✨你的文章比我更認真,要向你多學習!

      刪除
  11. 琴晚nasdaq ok wor,另外妳覺得recession就快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喎阿Sue,琴晚nasdaq的volume創新高,只係略嫌價格升幅唔夠大啫。

      除咗price surge+huge volume,有時用VCP/Cup and Handle,也可衡量uptrend的可能性。

      刪除
    2. Recession...每人心中的timeframe都唔同,我不敢講出來,怕變“燈神”😂😂

      我多用幾個方法衡量:

      1)老美每月都公佈經濟數據、各行業indicators等,如你發現負面的reports佔整體愈來愈大比例,便要警惕。

      2)你睇開邊哋專欄?每年/月/日都唱衰退的人,不用理會;如一個作者的track record係ok的,而佢近期提多咗衰退的可能性(有數據圖表作副證),你就不妨多留意。

      3)睇番VIX、CBOE skew index、TLT/TIP ratio吧。

      刪除
    3. Do you think it is practical for an amateur investor to check so many indexes from time to time

      刪除
    4. after reading ur recent posts,i bet u must be an active investor?

      刪除
    5. To Keith: It depends on your level of interest. If you hate any form of technicals/indicators, then buying HK & China gas at its dips should work best for you.

      刪除
    6. To annoymous: My portfolio has both active and passive components. I may trade more frequently with US common stocks, but mostly passive regarding HK blue chips and preferred stocks etc.

      刪除
  12. 無論是經濟專家, 或是投資高手, 或是散戶, 對大市的預測能力也是差不多一樣. 所以, 想投資有回報, 其實不是看預測能力, 而是資金配置與風險管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的提醒很正確!估市包含不少主觀因素,所以不能靠此作主要買賣。如出於個人興趣,就間中在virtual trading account玩下好了。

      資產配置及風險管理,在熊市時尤其發揮功效,散户必定要學習。

      刪除
  13. 春花姐可以擴充事業啦-開投資班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見笑了~坊間已有不少優獸投資班,我呢哋冇料的不應獻醜😂😂

      刪除
    2. 噢是typo呢~謝謝指正👍

      刪除
  14. any quarter reports of ur portfol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論港股定美股,都係blue chip多,所以表現和大市同步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