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偵察異動的優先股

June 2020 update: 因見本港近月的失業率急升(我下次會撰文引用數據說明),我想效皮老闆開一個慈善whatsapp谷。只要大家即月有捐$50-200去本地任何慈善機構,再把捐款收據發去我的電郵:cherry.neverland@gmail.com ~ 我便會加你入谷。

大家入谷有禮送!而我每逢有最新的投資刊物/report/PDF等,都會在谷中優先分享。

此谷平日講股///特別股etc乜都得,唯嚴禁銷售。謹此多謝各位的支持!祝大家福有悠歸:)
-----------------------------------------------------------

同債券一樣, 優先股都有被call的可能。近期除咗RBS系列, 仲有AGNCP與BGE.PRB等齊齊沉船。究竟變節的優先股, 有冇先兆偵察到?

Seeking Alpha有作者指出: C.PRN在7月20日的急升, 是源於Citibank有executive話短期内不會call優先股。雖然同儕(C.PRK、C.PRJ等)不覺有異動, 但亦可見: 優先股的insider news, 比普通股更難攞到。

   

橋唔怕舊, 最緊要有得抄: 呢份Citibank的報告, 名為“fixed income investor review”。咁我持有BCS.PRD呢隻優先股, 就去google一下“Barclays fixed income investor review”, 首位結果揾到: 



如冇時間詳閲呢十零份報告, 不妨逐個檔案打開後, 輸入“redeem”、“redemption”、“call”及“callable"等關鍵字, 看看有無跟優先股有關的資料。

(此公司2018年時, 要再面對融資問題)

嘩, 逐份search keyword, 最少要花兩個小時吧? 如其FF咁多份報告, 我也諗緊: 係咪hack部電腦自製bitcoin更實際? 但當然, 如果你(極)重倉某隻preferred stock, 就不妨定期翻閲呢類investor reviews。
-----------------------------------------------------------

除了留意企業的pre及post earnings reports、conference calls、investor relations資料外(真係有人睇得哂?!), 大家不妨考慮以下做法, 盡量提昇優先股組合:

1. 不立即購入企業的preferred stock IPO。一隻優先股的volatility, 不能在上市前預知。我之前亦提過: 即使派息穩定的優先股, 只要股價陰跌、母公司一直唔call的話, 散户便陷入“賺息蝕價”的階段。如你對某隻新優先股感興趣, 不妨先放入watchlist 觀察2-3個月。過度above/below par的價格浮動, 都是警戒的訊號。

2. 如已持有某隻優先股, 不妨留意其母公司: 有否推出新的交易債務證券? 某些企業在發行新的優先股時, 會考慮call走舊的peer groups。又或者, 如全球踏入加息潮、Libor一直推升, 企業便有更大的incentives去call返浮息類的産品。

3. 相比起common stock, preferred stock的消息較不靈通。散户在設立“限價盤”入貨時, 宜先留意近幾天的狀況。如見到價格急跌至心水位, 應先衡量pros and cons才出手。

4. 突然“賺錢”的企業, 可能會多了cash reserves去call優先股。以RBS為例,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 佢就連續蝕足9年錢。但今個quarter, 佢突然迴光返照earnings造好, 帶挈common stock一夜急升3%, 同時宣佈call回H、L及R三隻優先股。

 

Seeking Alpha的作者亦建議, 散户不妨在earnings release之前, 先賣走優先股“以防萬一”。但計及交易費及值博率, 我會考慮用common stock同preferred stock互hedge。例如: 我本身long緊的BAC波動較大, 便買其優先股BAC.PRA作對沖。任何一方的消息/股價變化, 也可作為rebalance另一方的參考。

當然, 散户有時做足嘢, 都非次次成功(人生本來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我亦不建議over-think及over-search每隻持股, 但如你重倉某隻投資產品, 便不妨在能力範圍内昅多兩眼。過程中學習與得着, 將來做其他投資時, 也是transferrable的。

小妹portfolio内最重倉的, 並非優先股。但大家對自己最重貨的持股, 會做任何hedging嗎? 有意見請不吝分享:)

54 則留言:

  1. 强帖支持一下,但有些眼瞓,聽日打多兩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優先股的消息較不靈通,基本同技術分析都較難做。

      之於Citi暫不call preferred、但只有c.prn升的原因,我估是因為c.prn溢價較低更為值博,其他的成28/29蚊,真買不落手⋯⋯

      刪除
    2. Sammy過奬了~一篇東併西湊的hea文,絕不是“强帖”啦😅

      刪除
    3. “同意優先股的消息較不靈通”
      在IB watchlist内,我刻意將同一公司的common stock同preferred stock group埋一齊,方便留意earnings report及作同步比較。

      優先股的技術圖欠奉,散户多只能看price hike/drop及volume,我亦應用不了TA技巧。

      C.PRN近期升至27蚊樓上,我都考慮減倉。優先股的溢價升幅,絶不能當成普通股升幅咁睇。

      刪除
    4. C.prj 和 c.prk 的 call date 是 2023 年,暫時可以當作是債劵來看,計yield to call 便可以。

      刪除
    5. 以我的理解C-J & C-K應該算傳統優先股,所以還是會有預扣稅30%問題,從IPO節錄下來說明
      Generally, distributions treated as dividends as described above under “U.S. Holders — Distributions” beginning on page S-25 paid to a non-U.S. holder with respect to the Preferred Stock will be subject to a 30% U.S. withholding tax, or such lower rate as may be specified by an applicable income tax treaty. Distributions that are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such non-U.S. holder’s conduct of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if a tax treaty applies, are attributable to a U.S. permanent establishment of such holder) are generally subject to U.S. federal income tax on a net income basis and are exempt from the 30% withholding tax (assuming compliance with certain certification requirements and that we have no actual knowledge or reason to know that the certifications are incorrect). Any such effectively connected distributions received by a non-U.S. holder that is a corporation may also, under certain circumstances, be subject to an additional “branch profits tax” at a 30% rate or such lower rate as may be applicable under an income tax treaty.

      刪除
    6. 是的,所以呢兩隻嘢我並沒有深究。

      刪除
    7. 謝謝魔術師兄答覆,好的優先股變少了,可惜。

      刪除
    8. 此thread含金量高,謝謝魔術師兄及Arvin兄的不吝分享👍

      C.PRJ及C.PRK屬一般優先股性質, 而C.PRN卻是certificate(which is backed by the bonds held in trust)。一個税率有優惠,而叧外兩個的call date就較遠,可謂各有各好。

      然而,Citibank最近call了 C.PRW及C.PRE,所以投資者還是打醒十二分精神吧~

      刪除
  2. 你真係好有心機~~~!
    我比較阿Q, 預留被贖回的心理準備就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70兄,我不算勤力了。補祝你生日快樂先✨

      其實你的心態已很好。你同我都後生,投資產品被贖,都蝕得起。但bonds/preferred stocks呢類“defensive產品”,真係唔少人當退休/教育基金咁用。咁知多少少,起碼好過乜都唔做。

      刪除
  3. Sounds like buying preferred is more troublesome than buying common stoc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今次我認同你,牛市時期,單用technical analysis買賣common stocks,已可有好斬獲,比起preferred stocks的7-8% dividend yield更吸引!

      買優先股,個人認為有兩大要點:1)不要成個portfolio只入preferred,需分散投資;2)唔好大安主義,覺得每年都可收足優先股息+逐年compounded growth,要預留leeway應付意外情況。

      刪除
  4. Cherry美女說得很好,從C的內部消息驗證,C的優先股短期不會被Call回;C.PRN我已經全部出清了,理由就是股價漲超過27塊錢,加上隨時可以被Call,因為是重倉關係,所以選擇賣光。對於新上市優先股,可以先看一下母公司的股價、成立時間、行業及財務(尤其是現金流部分,是否可以足夠支付所有的債務),至於投資評等也是參考依據,再來就是看他的兄弟優先股股價表現,要是長時間低於25塊,則代表此公司不被市場投資者看好,再來就是發行價格買入不可超過25塊,以免被call時,損失慘重。 報一下名牌 CTBB於8/30號除息,股價應該可以壓回到25塊,2021年才招回,目前利率約6.5%,投資等級為BBB-,祝大家發大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正"再來就是發行價格買入不可超過26塊"

      刪除
    2. 謝謝Arvin兄的好分享!你對優先股很熟稔,呢篇文應該你寫👍

      在企業的角度看,優先股溢價愈高、公司愈夠cash reserves的話,贖回的動機便愈高。我認為優先股的表面漲價,只是unrealised gains。散户一日未沽/公司未贖,都不應當佢係身家的一部分,亦毋須為其漲幅而hyper。

      當然,啱啱“trading post-call date”的優先股,supposed係“安全”哋,但散戶最好還是綜合各方資訊才行動吧。

      刪除
    3. 謝謝你推介“CTBB”,我會先看其prospectus👍

      叧我找到這個網站,有它的介紹:
      http://ufshanno.pixnet.net/blog/post/65540524-%28-季配-%29-etd-交易所交易債券---ctbb

      驟眼睇,CTBB前排有段時期below par,現價亦算ok。惟此bond的call date太遠(2056年),印象中bonds選immediate term是最好的(不要太長/太短),但我猜CTBB這種ETN,並非傳統債券,所以真係唔識comment...

      如你有其他見解,請不各賜教。Many thanks🙏

      刪除
    4. Thx for sharing! 我個人咁睇: CTBB現升至25.5,跟稍前24元多相比,性價比好像不太值。而且呢間企業最少已有8隻ETN,會否有些有callable的壓力?

      6點多%(不用扣税)的息率頗吸引,但現時已有溢價,我會加入watchlist觀察先^^

      刪除
    5. 想不到我推薦的CTBB獲得Cherry美女的青睞,妳提及的Matur Date過長,這部分考慮是沒錯,但是他Call Date卻只到2021,往前看他之前的CTQ已經在2016/08被Call,在第一次Call date(2016/06)過後即被Call回,所以不代表CTL會等到到期才回收。關於CTL和及底下優先股,我的看法是這樣的,CTL在美國固網地位排名第三,電訊與數據服務在目前算是需求熱門產業,何況他還列在標普500指數裏頭,投資等級為BBB-等等,安全性我認為算是可靠,CTBB算是baby bond,不可以像優先股可以賴帳,一旦賴帳就面臨清算的命運,其實你提供的連結也大致上都跟我的看法相同。另外一點就是,市場優先股利息有超過6%+投資等級+Call Date大於三年+股價接近發行價25元的+Notes+不扣30%稅的有多少? 至於價格低於25時,我認為只要不是CTL本身問題,屬於系統風險時,我會選擇分批逢低買進,謝謝。

      刪除
    6. Cherry美女提的"但我猜CTBB這種ETN,並非傳統債券",他本來就不算是真正的傳統債卷,只能算是次級債卷,償債順序一定是從主順位債權人先本息全收以後,才輪到次順位債權人(subordinated),接著才輪到junior subordinated 然後才是優先股,最後有剩才輪到普通股。債卷我不是專家,只是說的概念,獻醜了。

      刪除
    7. Arvin 正解。CTBB是ETD 不是ETN.

      我甚至懷疑 CTBB 的意思是CTL Baby Bond 的縮寫。

      刪除
    8. 謝謝各位的詳盡分享!CTBB的債權地位,肯定比一般優先股高。礙於我對Bond不熟稔,所以能分享真的不多,再次謝謝Arvin兄的詳細見解。

      優先股(或近似産品)的價格及派息率,是買/賣的重要數據。但我也會覺得,也應對母公司充分了解。散户除了知道CTBB的母公司是CenturyLink外,也需知佢的earnings及prospects。

      刪除
    9. 剛在Seeking Alpha找到這個link: 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037228-centurylinks-m-adds-value-everyone

      内容提到公司近期的轉型:
      “CenturyLink Inc. (NYSE:CTL) is trying to offset a decline in its legacy consumer local and long-distance voice business in two ways: By acquiring network infrastructure and software businesses and by increasing its data, video and service businesses. While there's no doubt that paying for new business will increase the top line, investors remain skeptical of management's ability to execute on both its M&A and operating plans.”

      文章亦提及公司的common stock與其preferred stocks、bonds的co-relation。有興趣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5. Cherry美女你客氣了,我的文筆不好,也沒寫文章的習慣,另外,我很多知識是來自你們文章的分享,這對我收穫甚大,也期待你們新文章的發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vin兄太客氣了。Blogger及網友也是互動學習、無分彼此。希望你繼續投資成功!

      刪除
  6. 離題問一下~乜bitcoin可以自己整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阿Sue,自製是很耗時及浪費電力的。有人開個倉造bitcoin,一個月駛幾十萬元電費...

      刪除
  7. 專業之作。淨係睇四點「懶人包」已獲益不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過奬了🙏跟“開班奴”比,我仍很水皮呢。

      刪除
  8. Some folks often misinterpret bonds and preferred necessarily ‘safer’ than common stocks. But regarding the time and energy spent on guesswork (e.g. when it will be called, how the dividend yield changes with Libor), it sounds practical to focus more on common stocks. At least, you have resourceful info. and can deploy fundamentals & technicals. While I acknowledge the significance of different investment products, the release of many new derivatives sound like a siren to me: more companies are desperate to raise funds via marketing gimmicks.



    T.L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T.L! I also find some new financial products incomprenhensible,and rather vague too. My conjecture is that the threshold of issuing traditional bonds/preferred is higher,so companies now “invent” new derivatives. Investors should understand a product well before purchasing.

      Retired folks shouldn't hoard all of their cash in bonds/preferred either. Redemptions and defaults are not that rare,so a well-diversified portfolio will be safer.

      刪除
  9. If you focus on the earnings and prospects of a corporation , then why buy the preferred of a laggard bank (RBS) which loses money for 9 year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諗復甦能力較差的銀行,會冇咁多free cash call番自己的preferred~相反實力較雄厚的銀行(eg.Citibank, Bank of America),贖回優先股的次數便更頻密。

      留意企業的earnings變化很重要(尤其突然由差轉好),而且,眾銀行一直無遺忘其outstanding的優先股issues,散戶不宜連續多年hold住同一隻preferred。

      當然,如網友們所言,盡量只買賣25元附近的優先股,已能減少“出事”時的損失。

      刪除
  10. 謝謝Cherry ctse的分享, 尤其第4點值得多加注意, 買common stocks對沖的概念亦可一試。

    $26的優先股要收兩次息以上才能保本, 反正優先股都是為了穩定收息, 我會儘量避免在此價以上買入, 尤其是有用financing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x10兄的支持!這種對沖的概念,是源自於你購入一隻common stock/preferred stock後,如發現其volatility較大或股價消息較不透明,便可考慮買其peer group作緩沖。當然,前提是此産品價格的走勢不應是erratic,入貨股數亦要控制得宜。

      在RBS這個例子,ideal situation便是同時持有RBS及RBS.PRF,在得知preferred被call時,其common stock的幾個%升幅可以compensate一下XD

      刪除
    2. “$26的優先股要收兩次息以上才能保本”
      理論上買$25附近的preferred,是最安全的。但近月不少呢個價位的優先股,多似是受惠於環球熱錢流入bond/stock/preferred、其之前價格多是below par的(eg. ABR.PRB);又或是臨近call date(eg. WFC.PRJ)。

      跟common stocks一様,preferred也多是有價有市。所以除了價格,散户一定要分析埋其他因素。

      刪除
    3. Cherry美女提到"但近月不少呢個價位的優先股,多似是受惠於環球熱錢流入bond/stock/preferred..."認同,這部分跟我的看法一致,所以價格離發行價格$25太高,我都開始分批賣出,現在市場也有一個很詭異的情況,那就是FED升息,正常來說會打擊到債卷/優先股的價格,但是看看最近IPO的優先股,利率都普遍偏降,這應該也是跟熱錢拖不了干係。

      刪除
    4. 謝Arvin兄的詳細分享!同意在溢價高時分段賣出優先股,是保障自己的好做法👍

      全球利率上升,債券/優先股的yield curve應被拉低,但竟然仍有大量熱錢追捧,可見散户真的太多cash。而九月時,ECB將收縮其近兩年的stimulus program;而FED亦盛傳實施Quantitative Tightening。所以未來的銀根流通,會如何影響債股表現,大家都拭目以待。

      另外,你以後留言可直接叫我“Cherry”,太見外/名不副實的稱號,我都受不起呢😅thanks!

      刪除
    5. Cherry,從圖片看來,我真心覺得妳長得很漂亮啊,不過還是尊重美女的請求。Bond何時回檔,我也正在等待中,不過我是長線領取現金流,所以影響到不大。

      刪除
    6. Arvin兄太客氣👍心善則美,相信你及你家人(包括你profile pic内的孩子)都是美麗之人:)

      我對bond毫無認識,但剛看到“SCA”這隻baby bond的介紹,也是25元附近的,可能你會有興趣:
      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101973-stellus-capital-investment-5_75-percent-baby-bond-started-trading-nyse

      “不過我是長線領取現金流,所以影響到不大。”
      Can't agree more!我也算是過了人生重要的財務milestones,所以不想過度炒賣去賺零用錢了,反而以長遠收益為目標,辨別“資金”及“資產”的分别。大家共勉之👍

      刪除
    7. 謝謝Cherry的推薦SCA,不過5.75%稍微有點低,如果他是有標普等級,那就另當別論了,我覺得我們在討論下去,應該可以開個專題了。

      刪除
    8. 謝謝Arvin兄的分享👍同意派息低及缺乏評級,是投資產品頗大的缺點。

      “應該可以開個專題了”
      或者我再搜索看有無特別的baby bond,如有發現,可稍後開blog文另談,多謝你的好建議👍

      刪除
  11. 對沖嗎, 近期算是想通了一個有趣方法對沖了. 不過我是對沖大市的risk. 實戰一下 (起碼一年) 再公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的hedging method看來很有趣!我唔識玩derivatives,多係靠treasury bonds、gold等作對沖。

      期待你未來更多的分享,祝你成功!

      刪除
  12. 唔係好識搞對沖,好驚兩頭唔到岸,能力知識都有限,所以我一係買升一係買跌,但原來買跌好麻煩,期權期貨好復雜,可能要實踐一次先知點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Steven弟的留言!其實我所謂的“hedge”只是同時持有普通股及優先股,並無用任何衍生工具或逆向etf😅

      優先股的消息及volume都較不靈通,但竟有人專玩其pair trade,我真學不來了~

      刪除
    2. 原來係咁樣玩法,佢一定係有內幕先可以咁玩!!

      刪除
    3. 呢位來自保加尼亞的仁兄成日pair trade同short哋
      老美優先股,佢有冇内幕就不得而知了...

      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035056-arbitrage-opportunity-goldman-sachs-floating-preferred-stocks

      刪除
  13. 以RBS為例,其實是否專買普通股,回報會更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狗股兄,近半年不少銀行(eg. Citibank, JP Morgan, Morgan Stanley)的普通股都水漲船高。但RBS呢個case,defensive investors應是先留意到其高息優先股,然後再考慮其earnings及common stock的變化。

      所以我才提出:當散户購入優先股/普通股後,如發現其價格較volatile,,便可考慮持其counterpart作hedging。

      刪除
  14. 相比起common stock, preferred stock的消息較不靈通。散户在設立“限價盤”入貨時, 宜先留意近幾天的狀況。如見到價格急跌至心水位, 應先衡量pros and cons才出手。

    pros and cons才出手。? 唔係太明呢句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往數篇優先股的文章,已提及過此產品的pros & con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