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財務路上不妨"say bye"的四種朋友

早前小妹及家人有冗事在身,便想找個家務助理幫手執屋。誤打誤撞下取得一位女士的電話,我跟她提到,我們有兩個屋企要她清理,亦分別在不同的地區。價錢及時間傾好後,她第一次先往我的舊居清潔。





我的舊居為一個廿多年樓齡、四百呎左右的居屋。雖然不太新淨,但也絕不污糟。家務助理的工作態度冇乜特別,但就有點拖延時間,而且沒有理會一些暗角位及牆邊的灰塵、污跡等。

過了兩日,她再上我的新居打掃。由於新居早前裝修過下,有湖藍色外牆、落地玻璃、晾衣間及燒烤平台等。她一入來,便眼前亮了一下。(其實只是0.01秒而已,但都俾我發現咗)今次,她的服務態度突然殷勤起來,肯主動用布抹下哋污糟既隙縫位。臨走前,又友善地逗我的貓咪玩下咁。

後來我和親人討論呢件事,大家都已見怪不怪。畢竟,香港是一個較物質的社會,大眾慣以職位、錢財、甚至屋企大細,來評估一個人,也是常見之事。比方說,一個住離島細單位的人,和一個住半山豪宅的人,誰更容易向銀行借到筆錢做生意呢?相信答案不言以喻。即使我們不太認同這種做法,但為了適應環境,做人始終不能太憤世嫉俗吧。

在同事、親戚等群體中,我們都難以挑選對象是甚麼人。惟獨是交朋友時,我們能作出個人化的選擇。財務路上的友伴,便更不能隨便挑了。人的性格可以千變萬化,未必有絕對的好與壞。但以下的四種人士,基本上我是不會與他們交心的:

1. 自私自利鬼
唔知大家生活中有冇遇過呢一種人: 他們和你表面上傾到計,言行亦頗正常。但認識多年,你真係諗唔起,佢有邊次請過人地食一次飯? 又或者有送過禮物俾人、主動和人慶祝節日的? 這些人視自己的一分一毫如寶,但就當人家的錢係草。那位常強調愛情上有"等價交換"的玄學家龍震天,就專稱此類人為"黑心男"。其實,不論是"黑心男"還是"黑心女",凡是算死草的人,還是少交往為妙吧。

2. 數字/財務概念混亂者
有些人不會刻意佔你便宜,但其天生的數口就是特別差,自我克制的能力亦較弱。他們經常混淆收入及支出,亂用信用卡/借貨服務,唔睇清楚息率,對儲蓄、投資等範疇一律懶理...所謂近墨者黑,跟這種人相處得愈多,我們對財富的觀念,也會愈來愈薄弱。

3. 慈善/籌款達人(狂人)
每次打開Facebook,都會看到有朋友参加慈善馬拉松、賣物籌款等活動。這本來是美事,能幫助社會中有需要的階層。但有點擾人的是,某些慈善愛好者,自己多數只出力而不出錢。每報一個活動,便指名道姓tag身邊的親友,要人家捐款贊助自己。偶然這樣做,大家仍可理解。但每次都咁樣的話,相信當事人很快便會"眾叛親離"。

4. 百鴿眼人士
這應是小妹最討厭的一類人了,偏偏香港地就多不勝數。以職業、社會地位、倫理關係來衡量一個人,仍算是可理解的。但我不明的是,為何有人第一眼,便會以住邊度、住咩樓來衡量一個人。更甚者,還會以公屋、居屋、私樓等來分類身邊的人。採取這種侮辱性思維的人士,我真係懶得對他們客氣。這批白鴿眼的偽中產,可謂是"身富心不富,實為窮人也"。

當然,人無完美,小妹自身也有不少缺點,實際上是沒有資格話人的。但我的意思是,在財務規劃及切磋上,盡量少接觸一些價值觀迴異的人。日常中有其他交流,還是可以的,但不要在錢財上跟他們有過節。假如他們強行迫你接受他們那一套的話,那麽你也只能對這種友情,說句sayonara了!


大家覺得在財務路上,應或不應該交哪一種朋友?歡迎在此分享一下呢=)

P.S. 執筆之際,小妹的眼利家人發覺有著名blogger cut咗我的網誌連結。其實小妹寫blog不為名利,以前亦已有出版經驗,所以寫blog純為交流及興趣。一直以來,承蒙各位錯愛,真的不勝感激! 或許,我也會探索像Twitter、Instagram之類的多媒體渠道,多哋嘗試。而身為blog友中少數的女士之一,我最希望的是,可以有更多女性加入這個圈子,勇敢地發言。呵呵,可能將來有機會搞番個美女版的Avengers聯盟也說不定呢=)

76 則留言:

  1. 呢四類人其實可以用一個英文字來形容 - Cheap

    回覆刪除
    回覆
    1. P.S. 幸好塘人不是著名Blogger,所以Cut Link 者肯定另有其人:)

      刪除
    2. 謝謝塘人兄留言!我估第二、三種人唔係真心cheap的,只是佢地既言行都會影響到人。

      刪除
    3. 謝謝咚兄留言!講到用"賤"字,個人又覺得誇張咗少少呢。(第4類人除外)

      刪除
    4. 呵呵塘人兄你嗰blog有幾十萬views, 咁仲唔叫著名blogger?=)

      刪除
  2. 唔緊要啦,你follower list內大部分係男士,實有人繼續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ue的留言!其實我相信此blog的男女讀者數目應差不多=)

      刪除
  3. 香港人興唔興用twitter? 我自己就可能已經outdated, 近幾年都知instagram好多人用, 但自己就從未用過.

    其實個人覺得blog, 對於認真想用文字交流既人而言, 真係一個好好既交流平台. 買書係為左collection. 如果係為左sharing, blog肯定更好的.

    如果有多一些女士加入做blog友, blog界肯定更熱鬧, 是好事. :)

    回覆刪除
  4. 回番本文, 四類人都普遍, 第四類係最普遍, 但香港好似最多呢d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抱歉我的Google system吃了你的留言。謹此重登:

      "Joseph Leung 已針對您的文章「財務路上不妨"say bye"的四種朋友」留下新意見:

      香港人興唔興用twitter? 我自己就可能已經outdated, 近幾年都知instagram好多人用, 但自己就從未用過.

      其實個人覺得blog, 對於認真想用文字交流既人而言, 真係一個好好既交流平台. 買書係為左collection. 如果係為左sharing, blog肯定更好的.

      如果有多一些女士加入做blog友, blog界肯定更熱鬧, 是好事. :) "

      刪除
    2. 謝謝Joseph兄留言!香港地真係好多人關心身邊既人住乜樓,無聊的行為呢~

      刪除
    3. 我睇過Twitter同Instagram, 都唔似有哋blog sphere可俾人加入。

      另外一個做法,就係入外國financial bloggers的group(那邊也有華人), 但要開WordPress、譯番做英文posts, 及喪喺人地到留言make noises等。就算要試,我都要過埋黎緊5-6月工作的peak season先有時間~

      呵呵你身邊咁多外籍美女,你不如也鼓勵下她們寫blog吧=)

      刪除
  5. 睇唔到個4字,以為第4種係cut連結的blogger,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有兩種第3種人原來, 我發覺我係完全唔理項數個數字的, 只睇內容XD

      刪除
    2. 謝謝池兄指正!原來我唔小心打咗兩次"3"字,已更正番了=)

      刪除
    3. 呵呵,我諗我和咚兄一樣,都係睇内容唔睇數字項的^^

      刪除
  6. 其實每個人都有過人之處,不宜只有金錢來衡量個人的成就和社會地位。比如我最近出版了新書,雖然不能賺錢,但對社會都有貢獻,並獲得很多身邊朋友的欣賞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Benny兄的留言!同意各人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盡量取長補短便可。祝你將來出書愈來愈多,對社會的正面影響愈來愈大=)

      刪除
  7. Maybe someone dun like your blog being featured on NY Tim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誇張了吧~但諗深一層,上電視/媒體真是這麼重要嗎?有心寫blog的,無論讀者多寡,都應認真寫下去。

      我有些親友在電視台工作,也曾叫過我做哋客串/街頭訪問的角色,但我唔想上電視,所以冇應承到;)

      刪除
  8. 想像到個情境好有戲劇感,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醉心兄留言!未知你指既情境實際上是哪一幕呢?=)

      刪除
  9. 寫得多同題目廣泛, GOOGLE 會SEARCH 到你.
    唔一定靠連結0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70後兄建議!現時我定期有Google Search到入黎。但畢竟我又唔係靠呢行食飯,所以瀏覽量多哋少哋,還是平常心吧=)

      刪除
  10. 一定是妳串咗假值投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才是真正的價值, 我相信很少人會知道

      刪除
    2. 呵呵多謝Lisa留言!其實我只是串緊一個現象,並冇以任何人為原型來寫。如有人覺得我針對佢,那是他的事,none of my business~

      刪除
    3. 同意狗股兄的意見。價值的投資,是隨個人成長、磨練而一直深造的功夫。

      唔係話聽哋主流既投資聲音,然后跟住100%做,咁就叫"價值投資"。

      刪除
    4. 跟羊群, 多數是錯的 !

      刪除
    5. 即使係巴菲特,都唔會叫大眾跟佢。

      所以我也不明,點解會有blogger覺得大眾一定要buy佢嗰套?~

      刪除
    6. 最弊在搞教學, 又謀體報紙, 接屬廣範, 累死無財經知識的人 !

      刪除
    7. 名利最易令人變質,財務知識向來都是要靠自己不停學習、撞板,日積月累儲番黎的。邊度有得靠上財演嗰幾堂,就搞掂哂架~?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刪不刪也沒所謂吧!這裡還是很熱鬧。: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anderer兄留言!你嚟句真係啱聽=)
      希望大家能繼續暢所欲言,最緊要好玩呢~

      刪除
  13. 香港有很多隱形富豪,靠外表是看不出來。

    做朋友都可以分很多類,有些可以交心,有些只能寒喧,要自己衡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太子兄留言,同意人不可貌相。靠表面去衡量一個人,只會令自己變得愈來愈粗鄙。

      交朋友都好考EQ的,最恐怖的是,一些原本以為能永遠交心的人,你後來才發覺他早已變質。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流星兄留言勉勵! 沾了點名氣的人,是最做不到求同存異的。

      呵呵你話我個blog受歡迎,真係太過獎啦!流星兄及各位bloggers的粉絲,都比我多很多呢=) 其實人地虛唔虛偽,我本身唔會理,但既然選擇辣着我火頭的話,我都唔會整個好烚既樣出嚟囉~

      刪除
  15. 白鴿眼的人士,
    真係同佢傾多句都浪費時間,
    佢地見高拜, 見低踩,憎人富貴嫌人窮,
    咩人都踩,
    有個親戚, 見人地教書,
    就以為人地好多假期, 成日潤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Scott兄所言甚是,呢班人真係"haters gonna hate", 身邊無論睇乜都唔順眼,好似全世界都欠左佢咁。

      我表面上都會跟這種人傾兩句,咁當然係言中有物(串mode)嗰隻啦;)

      刪除
  16. 道不同,不相為謀,unlink都無所謂啦!
    不過邊到睇到人地unlink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言兄留言!咁又真係冇乜所謂/影響既,多得大家支持我就真;)

      我家人得閒亂click我blog内的友善連結,跟住發現有人的鋪排特別咗(recommend其他blog友的網站時,竟有主、副之分),咁我望多兩眼咪發現囉~

      刪除
    2. 合則來不合則去。
      經cherry姐提醒,原來小弟都被消失,不過又無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慮,問心無愧就好。

      刪除
    3. 謝謝Wallace兄留言!你們很多人都氣度宏大,小妹自愧不如呢=)

      同意合則來不合則去。而對你來說,以後可睇少一位blog友既文,反而多哋時間湊下仔女、陪伴家人仲開心吧~

      刪除
    4. 在辦公室裏更險惡的遭遇也發生過,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一切隨緣吧。
      我的目標是資本增值,其他不相干的事還是隨他吧

      刪除
    5. Wallace兄所言甚是,除了office, 即使表面上冇利益衝突的地方,如blog界、教會等,其實人心一直在變。

      同意資本增值才是大家的首要目標,我們都應毋忘初衷呢!共勉之=)

      刪除
  17. 我感覺到不計較地幫助人是最快樂的事,但不容易做到,這個世界,人永遠是自私的。Take it easy and enjoy a long weekend (Monday day off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Michael兄所言呢!能無私地幫助別人(如德蘭修女)的,過的必是豐盛充實的一生。反之,常和別人斤斤計較的,一生都會陷於憂慮不滿的情緒之中。

      呵呵羡慕你的長假呢,我基本上是每天都工作的~~

      刪除
  18. 真小人還不及偽君子可怕呢。我習慣利用RSS Feed來訂閱Blog及喜愛的資訊,我不用經常看連結去check我經常看的Blogger有沒有更新,因為一有更新就自動傳到我的Feedly裡,十分省時方便,亦因此我的Blog基本上沒什麼連結。

    回覆刪除
  19. 第一類人係cheap精托世,當佢地透明就得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Cat的留言!我覺得第一類人,最容易喺哋一次性的活動遇到。因為佢地預咗將來唔會再見到你,所以抽水都特別抽得勁哋!

      刪除
  20. 第一類人係cheap精托世,當佢地透明就得拉。

    回覆刪除
  21. 多謝分享,俗語有云:人夾人緣、道不同不相為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ommy兄的留言!你說得很對呢,緣起緣滅皆平常事。珍惜現有的,人才能活得更快樂呢!

      刪除
  22. 帆海兄,抱歉我的Google System吃了你的留言,謹此重登:

    "帆海 已針對您的文章「財務路上不妨"say bye"的四種朋友」留下新意見:

    真小人還不及偽君子可怕呢。我習慣利用RSS Feed來訂閱Blog及喜愛的資訊,我不用經常看連結去check我經常看的Blogger有沒有更新,因為一有更新就自動傳到我的Feedly裡,十分省時方便,亦因此我的Blog基本上沒什麼連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帆海兄留言支持!原來RSS feed有這樣的功用,以前我查連結來源的時候,都唔知feedly解什麼的,現在經你一指教,便恍然大悟了=)

      你和不少blog友都係電腦、數理達人,我要繼續好好向大家學習呢!

      刪除
  23. 其實每Blogger有其風格及可愛之處。
    我欣賞你的文筆,妳的細心有禮,看事物極細膩,文章會多元化,有時很感性。
    當然每讀者群不一樣,有些專注於財務增值,我大概是這類。
    另有些Blogger多談投資態度,各式其適,各有優點。
    我是老人家,不知是否看得通透,大家平常心,會活得更舒服。

    回覆刪除
  24. 價值兄,抱歉我的Google System吃了你的留言,謹此重登:

    "價值投資者 已針對您的文章「財務路上不妨"say bye"的四種朋友」留下新意見:

    其實每Blogger有其風格及可愛之處。
    我欣賞你的文筆,妳的細心有禮,看事物極細膩,文章會多元化,有時很感性。
    當然每讀者群不一樣,有些專注於財務增值,我大概是這類。
    另有些Blogger多談投資態度,各式其適,各有優點。
    我是老人家,不知是否看得通透,大家平常心,會活得更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的留言勉勵!你的文章沉靜務實,遇挑戰時亦冷靜應對,是一眾後輩學習的對象。

      可能是我個人認為吧,被unlink的人也有可能靠瀏覽量來攢取一些外快或慈善捐款(雖然我不是)。所以unlink人前,禮貌上先講一聲會好點。

      剛看到當事人新一篇blog的回應,還是一笑置之算了。他仍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

      刪除
    2. 我可沒有想到這一點,十分抱歉。

      刪除
    3. 大陸公安:「zhè me duō rén bù zhuā,wŏ men piān yào zhuā nĭ,nĭ yě bù xiăng xiang wèn tí zài nă?」

      刪除
    4. 噢止凡兄nevermind吧,不同人的思考角度不一樣而已。

      我今次篇blog本身就不是刻意講unlink的,是大家想撐我,才有上述的留言,但就被你以匿名方式copy左去你的文章度。我不贊成這種近似plagiarism的行為,也令留言的blog友很不舒服。以後,還有人敢講真話嗎?

      刪除
    5. 再者,被你unlink的blog友中,有以前受你的書/文章啟發而開始寫blog的,有經常透過電郵向你發問的,也有在blog上公開感謝過你的...但你在毫無預警下突然unlink他們, 有想過人家的感受嗎?

      所以,你真的不用跟我道歉,反而應向那些曾視你為良師、益友、兄弟或前輩的blog友交代。

      刪除
    6. 呵呵魔術師的留言有點玄呢,小妹愚鈍~要再反覆思考推敲下先=)

      刪除
    7. Cherry可以想得簡單一點,過往無故link與unlink的blogger,又加進又刪除再加進的也多得很,unlink前需要通知聲這想法,你雖不是第一個,但也屬很少數。

      對不起copy了你blog內的留言,可惜文章已發,幸好我沒有指明出處。如有需要,我可以略為修改內容。

      刪除
  25. Cherry, 你的家人也不用太在意呢, 你的blog人流很多, (相信大部分也是男士,呵呵), 而且你的話題很有趣, 明顯地很多人一直追看你的blog。 

    我的情況不一樣,不會給身邊最熟的人看我的blog,這樣我才能暢所欲言(例如說說烏克蘭美女等等, 如何可以給熟人知道再宣揚出去,哈哈)

    回覆刪除
  26. 好歌獻給你: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55532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魔術師兄的文真係笑到我肚痛。雖然我的親友大多做廣告、電視行業,但講到夠唔夠創意、抵死,同你一比就立刻相形見絀啦=)

      刪除
  27. Joseph兄,剛撈番你的留言,我的Google system不穩定,sorry呢!

    "Joseph Leung 已針對您的文章「財務路上不妨"say bye"的四種朋友」留下新意見:

    Cherry, 你的家人也不用太在意呢, 你的blog人流很多, (相信大部分也是男士,呵呵), 而且你的話題很有趣, 明顯地很多人一直追看你的blog。 

    我的情況不一樣,不會給身邊最熟的人看我的blog,這樣我才能暢所欲言(例如說說烏克蘭美女等等, 如何可以給熟人知道再宣揚出去,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oseph兄留言支持!相信你講投資、美女的文章,粉絲數目一定比我多很多很多=)

      放心我家人並不介意,近排仲成日串話"方丈份人好小氣㖭"(方丈是指我),呵呵!

      我非常感激任何一位曾留言、睇過或分享的blogger/讀者,所以我會繼續努力的,大家共勉之吧=)

      刪除
  28. 止凡兄不好意思,我的Google System吃了你的留言,謹此重登:

    "Cherry可以想得簡單一點,過往無故link與unlink的blogger,又加進又刪除再加進的也多得很,unlink前需要通知聲這想法,你雖不是第一個,但也屬很少數。

    對不起copy了你blog內的留言,可惜文章已發,幸好我沒有指明出處。如有需要,我可以略為修改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止凡兄留言!明白不同人的價值觀有差異,我亦不能為其他人發聲。惟近期被你unlink的幾位bloggers,大家的感覺都是傾向負面的。你有空時,不妨多與大家交流下,嘗試了解別人真實的感受。

      畢竟你的文章已發,大家亦已看了,所以再改亦無意思,我亦希望unlink風波在此結束。就這樣吧!

      刪除
  29. 一些處處計較的人不會有太多朋友,反而樂觀分享的人,朋友自然會分搵他/她。互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80後兄的留言!施比受更有福,處處計較的人,最後可能連自己原本有的也會失去。

      也祝你及家人早日置業成功,加油好運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