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新一年的選擇:Go Deeper, Not Wider

近日看了一篇極棒的網誌,是外國作者David Cain撰寫的文章”Why The Depth Year Was My Best Year: https://www.raptitude.com/2018/12/why-the-depth-year-was-my-best-year/

內容大意說我們新一年的立志,多是學些新興趣丶認識新朋友丶遊覧新地方等。但是,我們往往忽略了自己曾中途放棄的舊興趣,或缺乏經營的舊關係。我們覺得除舊立新,便代表人生更上了一層樓。但這樣的生活,有時只是go wider,已非go deeper

尤其在creative pursuits上,我們往往摸索到某個階段,便因工作忙丶沒時間等原因,而停止發展這項興趣。當舊興趣被擱置一段時期後,我們就逐漸遺忘了它。當新一年來臨,我們又突然醒起自己“太少興趣”,所以New Year Resolutions是學一大堆新的東西。

為何我們在建立新興趣時,一開頭會亢奮丶接着放慢丶然後無疾而終? David Cain的解釋是: 大家在發展興趣時,初期會經歷較急速的成長,所以我們樂於繼續摸索,以獲取成功感。但深造到某個位置時,我們便會感到再突破的難度。多花了時間及精力,但受到的挫折與失敗卻愈來愈大。在無力感壓迫下,我們傾向中途退出,甚至會遊說自己的potential就只去到這裏。

不論寫作丶畫畫丶運動丶音樂等,我們正因爲中途遇到的瓶頸位,而放棄追求進步,同時放棄追求一個能變得更優秀的自己。人的心理,會令自己盡量避免挫敗感。與其在創作上遭遇不快,那倒不如玩些輕鬆的“興趣”吧,例如煲劇丶滑手機丶刷Facebook。於是,我們在興趣追求上,由meaningful變為meaningless。不用付出努力的“興趣”,自然不會帶來失望。

單看Facebook上大眾分享的東西,便知道大眾喜歡的“興趣”是什麼:常常周遊列國,但只為了拍照,而非了解其文化;四處吃喝玩樂,但卻從不關心社會時事;一天內打十多廿次status,但一年內連一篇正式的文章都未寫過......社交媒體所鼓吹的,正是這種go wider丶而非go deeper的陋習。

2019年,我也為自己定立一些目標:戒Facebook丶少用手機丶看家中(下載了但未讀完)的書丶繼續在Duolingo自學西班牙語。但最想做的,便是重拾童年時畫漫畫的興趣。David Cain在文中提及:“Trying to draw something for the first time in a decade is terrifying. Showing people your work is even scarier. 雖然很具挑戰性,但這確是突破自己的好機會。
-----------------------------------------------------------

Go deeper, not wider”的原則,也可應用在投資上面。我個人覺得在股票的選擇上,很多產品都是新不如舊。例如看到20191月份“S&P U.S. Preferred Stock Index”的新加入成員,也感不到具吸引力的優先股(全部派息率不高丶且無免稅):



老實說,我不需要自己的portfolio內有幾十隻個股。與其為分散而分散(go wider),我倒不如go deeper,專注於現有持股的發展及潛力。在收到紅利丶股息後,re-invest在同一隻產品上,總比盲目找一隻毫不熟悉的新股份好吧。就好像風兄所持的優先股,也是10隻以內。派息優厚且穩定的產品,可謂“貴精不貴多”。所以,我也沒再常常跟貼Seeking Alpha的新產品文章了。

2019年,你有一些想“go deeper”的目標嗎? 不妨留言和大家分享:)


38 則留言:

  1. 興趣go deeper可以。但go wider或新事物反可以刺激腦入面舊東西,繳活佢地,可以加深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最近睇緊本書叫"大腦喜歡這樣學",有點討論到這個話題,Cherry姐有看過嗎?

      刪除
    3. 對呢散戶兄,go wider對激活思維很有幫助。我也覺得學習新事物是好事,只是不要:

      1)學些太膚淺的興趣,如玩美圖;
      2)太快半途而廢,凡事三分鐘熱度。

      刪除
    4. “大腦喜歡這樣學"
      謝謝你的好書推薦😃 因我家人做電視/廣告業的關係,他買的創意類書籍,我常順道借來讀。但你提及的這本書,我可去書局再看看!

      刪除
    5. 我都好有興趣呢, 如果有創意書籍不妨推介下,謝

      刪除
    6. 不客氣呢散戶兄!我家人看的書較工作related,未必所有都同創意有關。他最近看的書如下:

      1)微商,這樣做才賺錢!
      2)懂顧客心思的文案最好賣
      3)別有目的的小意外
      4)廣告講義
      5)要暢銷,先懂行銷

      即使不是做廣告業,識多些宣傳丶游說的技巧,對自己的工作也有幫助呢👍

      刪除
    7. 不客氣呢狗股兄!祝新年快樂!

      刪除
  2. //單看Facebook上大眾分享的東西,便知道大眾喜歡的“興趣”是什麼:常常周遊列國,但只為了拍照,而非了解其文化;四處吃喝玩樂,但卻從不關心社會時事;一天內打十多廿次status,但一年內連一篇正式的文章都未寫過......社交媒體所鼓吹的,正是這種go wider丶而非go deeper的陋習。//
    社會大眾一齊Go wider既結果就係大家都變成膚淺浮躁既生物,享樂主義,但就唔會的起心肝做一啲更深入、更有意義(對自己或者他人)既事。
    另外資訊泛濫亦都令到周遭充滿不同思緒所產生既噪音,搞到無辦法真正全情投入自己心底裡喜歡做既事。
    我都因為咁而實行information dieting,減少吸收資訊,或者係睇啲自己真正關心既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yan兄的詳細分享!其實社交媒體也非一無是處,對大家互相維繫情誼有一定幫助。而像我般狐僻的人,現時再戒Facebook,簡直是commit “social suicide”😂

      但information overload,確實是令人煩擾。有時工作了一整天,身心已很累,實在不想”working mode”般掃哂Facebook updates內的所有東西。

      所以學你話齋,跟進自己真正關心的資訊便好了。

      刪除
  3. //我們傾向中途退出,甚至會遊說自己的potential就只去到這裏。//

    花師姐, 非常身同感受, 大部份既興趣都係吃力不討好, 在初學時期進步超快, 但到後期進步便越來越慢, 而且大部份係無野捷徑, 只可以死練, 由興趣慢慢變成折磨。除非是真心對某方面有所追求, 否則大部份人去到某個位便會放棄。所以一個好既阿 SIR 真心難求, 因為好多時都要恩威并濟。

    對二當家來說, 去到某個位如果真係進步得太慢, 又唔想再花時間, 我就會去學一樣新既野, 重新找回學野既樂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二當家兄的詳細分享!看完你的留言,我也完全身同感受。

      雖說學海無涯、很多興趣都是易學難精,但說實話,我們大部分人的資質,也不算是天生異稟。即使用brute force一直鍛練,深造到某個位置,便已達plateau。去到登峰造極這個階段,是近乎不可能的。

      所以學一樣嘢去到某個階段,覺得實在走不下去時,轉而學新興趣也是益事。我此文的目的,也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太早半途而廢丶或太易沒殺自己的潛能。

      刪除
    2. 另印象中二兄有學樂器,請問是哪一項?學到咩程度呢?

      我一直想學會欣賞一些古典樂章,請問學鋼琴是否為最大路的選擇?Thanks!

      刪除
  4. /“Trying to draw something for the first time in a decade is terrifying. Showing people your work is even scarier.” 雖然很具挑戰性,但這確是突破自己的好機會。/

    咁麻煩cherry姐做個找數真漢子 ~~ 重拾畫畫興趣後, 要post作品俾大家品嘗下^_^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Sue, 比起show自己拙劣的文筆,我更怕show自己拙劣的畫功呢!

      就等我做個”走數假漢子“吧😂😂

      刪除
    2. 最近在整理舊Blog,N年前在Yahoo!blog可以用Flash直接塗鴉,可惜依家摺左了。
      不然就可以方便地我鼠寫我畫了

      刪除
    3. 謝艾力兄分享👍 唔講就係唔知以前yahoo blog可以咁畫法~

      但我比較old-school, 用鉛筆畫會較順(代針筆已不太行),用電腦軟件/滑鼠畫便更是難倒我了!

      順祝你搬blog成功👍

      刪除
  5. 願我的胸懷及格局wider,思考得deeper。
    Am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這篇祈禱文很有創意呢,大讚👍

      刪除
  6. 花姐博學且孜孜不倦,常有新意念,在標題黨當道的今天,的確少見!股樓債權ETF,只在一項上Go Deeper其實已屬人生勝利組。小弟幾年前已戒了FB,小弟今年會戒IB,減少交易次數,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兄太過獎了!你比我更好學努力,我要多效法你呢👍

      同意投資範疇上,go deeper往往已能帶來重大回報,總好過go wider分散太多產品。

      戒Facebook後,我是少了和身邊人互動。However, if a friendship dissolves after my quitting Facebook, then so be it.

      投資時間在家人上也很重要,社交媒體已分散我們太多的注意力。

      刪除
  7. 感謝分享, 投資方面真係新不如舊, 集中個股自動導航就算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Ed兄留言支持!投資上我現時也傾向auto-pilot mode,搞太多野反而仲衰。

      刪除
  8. 十隻以內的優先股/ETD,其中三隻還是同一公司的,哈哈。
    貴多不貴精,往往是因為瞭解不多,沒有信心所致。
    不知道寫Blog算不算其中一種興趣,也會遇上瓶頸,越寫越少,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風兄選股眼光好,揀中特別股的好貨十隻,總好過分散一大堆風險丶派息不一的產品👍

      對風兄來說,寫blog是貴精不貴多的興趣。但對我這種hea人來說,看動漫比寫文章認真得多,所以寫blog對我來說不算是興趣啦🤣

      刪除
  9. 我買股票都係四隻以內,太懶隻隻做研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的港股portfolio也只有四隻,同意持太多貨真是冇時間跟。大家共勉之!

      刪除
  10. 我港股月供7隻+1隻維他奶,當中6隻收息股,2隻增長股,簡簡單單就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星期四入多少少煤氣,港股和北美mpf佔持倉提升至22.5%;可惜77%現金做晒定期,無法進一步提升持股

      刪除
    3. 其實Edward兄不久前才選擇All Cash, 即使現在入番貨,也不用太急呢。

      定期的錢被鎖住,也可在每月fixed income 內撥款入股。某些股待春季除淨派息(如808), 之後便可用折扣價入番👍

      刪除
    4. 幸好mpf一直是北美指數基金,無轉去保本基金,否則不能享受近日升浪。

      刪除
    5. 咁就好,跟貼市場升幅👍

      刪除
  11. ‘那倒不如玩些輕鬆的“興趣”吧,例如煲劇丶滑手機丶刷Facebook’

    Cherry妳自己都戒唔到煲劇呢 😂😂 所以冇資格話人啦哈哈(雖說我煲動漫仲煲得勁過你)

    臉書就真是哂時間,我有睇下IG, 起碼有靚圖片睇丶又冇咁多負面新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Sammy妳話我話得好啱👍 要我戒動漫真係冇可能。就連我家中,也有個六丶七層的書櫃,專用來放漫畫。

      同意FB內太多負面新聞links,所以我都少了開來睇。同你一樣,我也較喜歡Instagram,內容/圖片冇FB updates咁多咁煩~

      刪除
  12. 我內心沒什麼go deeper, go wider的概念, 因時制宜吧. 有時需要集中, 有時需要diversify,似終是機會率與注碼的控制問題.

    跟感情一樣, 如果沒什麼好對象, go wider 增大圈子。 如果已找到而且已到達穩定狀態, 便集中精神吧,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Joseph兄的分享!現時不少工種需要”十八門手藝”,所以diversify技能也是因時制宜呢👍

      隨著年齡漸長,大多數人在感情方面也傾向go deeper多於go wider,畢竟精力及時間上,也不能像年青時耗費咁多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