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IB Portfolio 中的蟹貨

經過半年的chok市,小妹手頭上的IB持股已大換馬,跟2018年初時有頗大分別(cherry1201.blogspot.com/2017/12/2017ibetdibgutsib-portfolio-ibxd-aapl.html?m=1)。本文先分享現有的portfolio,再講下仍然持有/已被賣走的蟹貨:


產品

平均買入價(連佣金)

現價

價格的升/跌百分比

BAC

29.30

31.49

+7.47%

BBN

22.10

22.18

+0.36%

BCS.PRD

26.23

26.62

+1.49%

BST

33.75

34.66

+2.70%

C.PRN

26.34

27.00

+2.51%

CUT

32.65

32.73

+0.25%

DIA

243.96

254.35

+4.26%

FFC

19.17

19.20

+0.16%

FIW

48.20

50.27

+4.29%

GLD

125.88

114.85

-9.60%

NVDA

237.05

252.10

+6.35%

PFE

36.73

40.50

+10.3%

PFL

12.20

12.17

-0.25%

RVT

16.07

16.06

-0.06%

TBLU

28.85

28.83

-0.07%


組合最大的變化,是換走了不少preferred stocks及ETN。二月始時,各Energy ETN開始呈跌軌,所以為保險起見,全數賣走。但現在反思,便覺得這是不正確的決定:在動盪市時,石油等價格往往會走高,因此不至於要換走所有能源産品呢!


因7月6日為貿易戰的實施日,所以我在這天前夕,被迫以蝕本價賣走SPY 及TIP兩隻股份,來提高户口的現金水平。其實這幾個月中,我已陸續清走不少active stocks,有些賺的丶有些蝕的...但求overall portfolio持盈保泰便算了,既不能奢求毎次入貨都有賺,亦不能高估自己應付逆市的能力。


至於優先股,我就cut剩BCS.PRD及C.PRN呢兩隻”藍籌股”。經歷HSEA及HSEB被call一役,便驚覺戶口中持有太多preferred的風險:升至溢價時又怕隨時被贖;長期below par時又怕賺息蝕價。有見及此,便決定由其他定息產品取代了。


IB自開戶以來,最大的蟹貨便是GLD!!! 金價走勢極erratic,2018頭半年曾有避險作用,但隨著美元近日走勢凌厲,黃金的吸引力便每況愈下。跌穿「115元」呢個關口後,我便決定cut一半貨止蝕了。Precious metals真係一哋都唔”寶貴”,重分分鐘玩死人𠻹!


收息方面,我新增了幾隻CEF(如BBN丶BST丶PFL丶RVT)。其中某些産品更每月派息,方便散戶定期在除淨日以「折讓價」入貨;另外,水木ETFs也是我的新成員,這些資源股的價格,多年來隨通漲上升,能成為組合的定心丸。


今篇行文比平時更短, 主要是想紀錄IB Portfolio的變化。美股好難做passive investment ,我們需時常跟貼產品的走勢及風險。既有緊隨大市的active stocks,亦持定期收息的preferred/baby bond/CEF。戶口分散投資丶牛熊市時皆不滿倉,便是我的個人定律。


大家今年的投資中,有遇過蟹貨嗎?最深刻是買/賣哪一隻個股?歡迎留言分享一下:)

4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美元近日走勢強,如果本身倉位現金水平不高,風險產品有部份會有不少調整,係會令人擔憂,增加現金水平可以訓得安心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清風兄留言!其實我IB開戶資金不多,在美匯走高下又不想成日買美元,所以便只能不斷換馬~我會定期賣走一些active stock winners,再轉入番些定息產品,以增加收息(及提高現金水平)。

      刪除
  2. 同上次一樣,妳所有股入面得4隻蝕(仲未計派息)~咁都叫蟹貨?=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Sue~我呢幾個月來有賣走過laggards,所以現時portfolio先「靚」少少咋😂

      但有些active stocks(如NVDA丶BAC),買賣第二次都有錢賺,都算是我的愛股了👍

      刪除
  3. 花姐,最深刻既蟹貨嘛? 咪股王騰訊囉。一個球員,輸凸其餘10個球員賺的。哈哈! 不過,豆腐潤倉今年輸下錢,再次引證,長期投資淨現金流資產仍是穩健之選。祝花姐個超級特大富豪倉持盈保泰,繼續跑贏大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人行兄投資有道,0700都係隨市況蟹一陣啫~反而另外十個球員全部有賺,就真的很屈機呢👍

      我個IB戶口係超級特小迷你倉,要靠抄考你及其他blog友的持股,才有望「茁壯成長」了🤣

      刪除
    2. 班後衛全部有賺? 那有那麼神。。。蝕少過騰訊已經偷笑了。小弟係長期股蟹來的。都怪抄你地的功課時,不夠勤力。。。

      刪除
    3. 三人行兄太自謙了!今天恒指又回升,可能冇幾耐又新一番景象😂

      只要有計劃地長線投資,未來終會有好回報的👍

      刪除
  4. 贏多輸少就ok, 我隻葉氏都蟹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賢兄,呢哋市係難挨哋~唯有盡量減低風險。

      你隻葉氏派息豐厚,股價蟹一陣都唔緊要啦😂

      刪除
  5. 我只有一隻蟹貨,長江基建是也。

    美股全部都在水面上,尤其是AMZN,所向無敵!

    回覆刪除
    回覆
    1. Rx10兄~長江基建是不少blog友的持股,應有其內在價值先咁多人撰吧👍

      AMZN近年的升勢十分凌厲,冠絕一眾科網股!

      刪除
    2. 我也是長建股東,日後請各位多多指教。

      刪除
    3. 狗股兄~我冇買過長建股票,但呢隻真係好多人講緊:

      https://lihkg.com/thread/757467/page/18

      刪除
    4. 哈, 我認為長建將來2發展和股息增長, 會優於那一隻每年10送1紅股的公司, 所以我已經將資金由那一間公司轉至長建, 作為基建類的選擇了。

      刪除
    5. 哈狗股兄好勇敢👍 我無玻璃球可預知將來。但任何呈跌軌的股票,持有搏反彈是可以,只要唔好亂溝貨便可。

      我非全倉煤氣,但無可否認,佢在逆市時發揮了其作用。希望更多人會如你般拋售煤氣,因我等緊用平哋嘅價錢再補下貨😂

      刪除
    6. 呈下降軌兼創三年新低, 哈, anyway, it is a good point, 我一直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師, 而且愈與自己不同的想法, 愈需要仔細聆聽和學習, 但我不想在此講太多了, 或者我們可以私下討論, 有錢齊搵。

      刪除
    7. 哈哈我都係燈神,唔敢講自己有咩好的sharing啦!但我認同多了解不同的想法是好事,尤其是在變幻莫測的市場中。

      我們的投資路仍很長~祝大家百尺竿頭丶更進一步👍👍

      刪除
  6. Cherry姐蟹貨很少,很厲害呢。
    如下次再買優先股,可選未到第一次贖回日而且溢價不太高的,會減少贖回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太過奬了!我個portfolio執過唔少,但GLD仍繼續蟹緊呢😓

      感謝你的優先股建議!我會繼續抄考你的靚倉🤣 你也要定期post下你嘅IB portfolio啊~

      刪除
    2. 我嘅portfolio我長年累月都唔去郁嘅,蝕到PK都無限加時,唔使post啦,哈哈。

      刪除
    3. 風兄太謙虛了!債券價格蝕哋應冇大礙(畢竟有定期派息),評級不變的話,hold至贖回日便可了吧~

      最搞笑是那些長年累月「讓子彈飛」的大師,多年來死hold,仲要用「價值投資」作裝飾。

      刪除
  7. 唉我成手蟹貨。手上A股全部都蟹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個散戶都有蟹貨,唔通個個散戶都想有蟹貨咩”😂

      散戶兄手中有其他強勢股,補番A股有突啦!

      刪除
  8. 你好,Cherry,你的CEF組合中的BBN(Taxable Municipal Bond Trust)是否免稅? 因為市政債是免稅,但這個基金多了個Taxable字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Franco,你可參考這篇文章: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185468

      內文亦提及:”By way of introduction, let's describe the taxable municipal bonds. They are a fixed-income security issued by a local government such as a city or county or related agencies that pays income that is not exempt from tax. Such bonds are generally issued to finance a project or activity that does not provide a major benefit to the public. In such cases, the federal government does not permit the usual municipal-bond tax-exemption.”

      我理解為:這種taxable CEF是要扣稅的,與其他municipal CEFs不一樣。如有錯誤,希望其他blog友不吝糾正!

      刪除
    2. 純好奇一問:既然taxable bond要收30%稅,點解你唔選哋tax exempt的municipal CEF?

      刪除
    3. 免稅當然是一個優點,但並非絕對。我㨂CEF會睇佢近五年的price trajectory,如呈降軌的話,無論派不派高息/免不免30%稅,我也暫不考慮,因怕賺息蝕價。

      刪除
    4. SA篇文可能係出自investopedia:
      https://www.investopedia.com/terms/t/taxable-municipal-bond.asp

      前文一樣就唔重覆,重點係呢段:

      Interest from municipal bonds issued to finance projects with no obvious public benefits is taxable since the federal government will not subsidize the financing of these projects. Since income from such bonds is taxable in the hands of the investor, taxable municipal bonds offer risk-adjusted yields that are comparable to those available from other taxable entities such as corporate bonds and other government agency bonds. Some taxable municipal bond issues are exempt from state and, often, local taxes, in which case, investors who reside in the state of issuance are not taxed on their interest earnings at the state level. Thus, the effective yield they earn on the bond will actually be higher than the stated yield.

      解釋了Taxable Municipal Bond的特質。如果睇埋Form N-Q就會知道taxable municipal bonds的息率係比tax-free的高左1-3%

      刪除
    5. 原來如此👍謝謝神經漢兄的詮釋!小妹明白了。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請問 所以買 BBN 一樣被先扣30%嗎

      刪除
    8. Yes, 每次派息時也扣30% withholding tax

      刪除
  9. Cherry您好,想問下BCS.PRD係唔係都會好似一般美股咁收30% withholding tax?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oe~ BCS.PRD是不收任何withholding tax的。

      刪除
  10. 美股整體市場還是很強勁,根據Reuters的數據,暫時第2季S&P500有75%公司業績好過預期
    反而港股就多蟹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呢安利~當Nasdaq及某些美國科技股破新高的時候,恆指近日卻下試一年新低位...確實令投資者大失預算。

      刪除
  11. GLD 我都中招,強美元果然不利金市。
    IB 戶口大部分持債券多,以市價計都算係蟹,但全部持有至到期就不理會了。
    舊年盲中中買了隻 345,一年差不多翻一倍,叫做補返個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福祿兄分享!維他奶真是一隻好股票,”香港內需”果然勁過”大陸內需”😆

      我只是入咗幾股GLD(IB倉位太細了),但都蝕到怕...今年主要應是靠0003來補番個窿了😂

      刪除
    2. 我手上的黃金已持有多年,暫時微蝕,不過我早已將倉位由操作黃金轉至操作日元,以作對沖了,請各位多多指教。

      刪除
    3. 謝謝狗股兄的操作分享!日元也是一個好的避險貨幣選擇👍

      刪除
  12. 可否考慮買Vanguard ETF,yield差不多,但diversified, volatility少,不過唔知用不用扣30%tax,請教Cherry 及各師兄師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IY, 一般Vanguard ETF要扣30%的withstanding tax。

      如不想扣稅,可考慮其香港上市的「領航標準普爾500指數ETF」,ticker: 314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