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歐洲債券資料大全

近日看到的特別股資訊,基本上冇乜特別。Seeking Alpha公佈的新上市優先股中,”DRADP”  “YGYIP” 算是較不尋常的産品。前者的par value$10; 後者則每月派一次息。雖然要扣30% withholding tax,但兩者的息率頗高,扣稅後仍有6-7厘的回報。無獨有偶,兩者的交易所皆為”NGM”(全名為Nordic Growth Market)


稍前參加大學Re-U聚會時,一位在瑞士做科研的舊同學問我:有沒有好的北歐股票可介紹?我對這個市場不太認識,但印象中北歐國家普遍富裕,經濟體又不太受中英貿易戰丶英國脫歐等的直接衝擊。於是,我便搜索多些關於Nordic Growth Market的資料。無意之間,找到一份”BlackRock UCITS Funds”annual report

UCITS全稱為”Undertakings for the Collective Investment in Transferable Securities”,包括一籃子在歐洲上市的共同基金,可經全球買賣,尤其適合不想單一投資某個歐元區的投資者。詳細解釋可參考:https://www.investopedia.com/terms/u/ucits.asp

最重要的是,”BlackRock UCITS Funds”2019年報中,有大量實用資訊:


自內頁P.133起,便囊括大量用歐元denominated債券產品,按國家名字A-Z順序排列。Bonds的種類主要分這三項:Government debt securitiesCorporate debt securities  Supranational securities

美元掛鉤的債券,大家就買得多。但歐元掛鉤的債券,又有咩好處呢?近日的歐元匯率持續下跌如在IB買歐洲債券丶沽歐元,兩者的升跌便可作互相對沖之用。

之不過,歐洲近期受負利率影響,在某些歐元區的銀行開存款戶口,甚至已開始收存款服務費。為了追逐更高的利潤回報,歐洲可能有更多的institutional investors,轉而投向債券這類定息投資產品。大家在IB搜索這類歐洲債券時,不妨留意溢價是否嚴重。當然,國家的主權評級與經濟能力,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大家會考慮歐洲的投資產品嗎?歡迎留言分享一下:)

30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未買過歐元產品, 要慢慢摸下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are welcome Sue! 我也要摸下歐元産品,大家多交流👍

      刪除
  2. 謝謝無私分享

    但依家香港搞成咁

    真係冇心機投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你的心情!昨夜我專注寫文,今早才看新聞,真係令人非常depressed😞

      現時社會氣氛撕裂,短期內確實看不到和解的方法,我們惟有先做好自己。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

      刪除
  3. 謝謝資訊,建倉時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問乜係Supranational securities?tks!

      刪除
    2. Google 有解釋:
      ‘A supranational entity is formed by two or more central governments with the purpose of promoting economic development for the member countries. Supranational institutions finance their activities by issuing debt, such as supranational bonds.’

      上文pdf file中,European Union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發行的便是supranational bonds,無單一國家限制。

      刪除
  4. 謝謝實用分享:)
    可惜歐洲債券的派息率一般都低過美國債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呢!歐洲為負利率地區,有0.X%的息派已經好好架啦😅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歐洲的經濟好似比唔上美國, 個別国家的債券毀約風險會否較大?

    妳又有否買過歐元債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洲整體經濟如何...真的很難說! 一方面有說多國的”開工率不足”愈來愈高,但另一邊廂LVMH等奢侈股近期又大升。

      毀約風險主要看國家/企業評級,PIIGS你也未必敢揀吧😂

      我IB戶口已乾塘,冇$入新貨住了~

      刪除
  7. 歐洲債券無研究,美國債券佔了全世界債券發行量超過一半,已夠我煩了,唯有等Cherry姐研究完話我知,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是債券高手,抄你入的美元債券便可,不用看其他市場呢🤣👍

      我IB等緊新注資金~如有歐洲企業想sponsor我拍廣告,我可留意下該公司的債券的😁

      刪除
    2. 靚女Blogger拍廣告,有綽頭喎,拭目以待!!

      刪除
    3. 風兄太懂開玩笑了!我等你和你囡囡開親子YouTube channel就真😁👍

      刪除
  8. FYI - There is an european reit listed on sgx priced in EUR. Maybe a good one to invest in to with the cheap EUR funding from IB or SCB wealthpro (EUR 1% only)

    CNNU.SI - Cromwell European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派8厘息也算不俗,而且股價又冇其他星加坡reits升得咁急~可放入watchlist觀察。

      刪除
  9. 你個IB戶口都叫乾塘?咁我呢啲小小小散戶點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係乾塘😂 你有本業加網店收入,才是大戶呢👍

      我打算把加按的$入落IB戶口,但要研究下如何把我與我先生的戶口合併,要找IB客戶服務員問下了👍

      刪除
  10. 換咗d EURO...忘記咗佢係負利率貨幣...真係奶嘢 XD

    回覆刪除
  11. Cherry師姐英磅點睇?我1.22入咗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磅我已好耐冇買過...脫歐發展難以預料😂

      刪除
  12. 啱啱去完歐洲返嚟,我都有諗過投資歐洲債券!
    但係唔知係咪全部都要比稅!
    慢慢研究下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