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最想令你財務自由的一頃間

沒有人一出世便想着要財務自由的, 通常是隨着成長環境、思想性格的改變, 我們才學會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財務狀況, 寄望能盡快為自己及家人締造舒適及無壓力的生活。

就我個人來說, 由於家庭不算小康, 所以高中、大學時期要一邊讀書, 一邊兼職補習、做臨時工及實習生等。雖然小妹不算勤力, 但盡早接受社會的洗禮, 真的能迫使人更快地成熟。每次工作時受氣了, 都會覺得早日財務自由便好, 畢竟能自由自在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嘛。

然而, 隨著年齡增長, 才發覺自己的財務情況, 跟親人也有密切的關係。最近發生的一件事, 促使我更想提早達到財務自由, 為家人提供更好的。

親人前晚突然肚絞痛, 之後去了急症室待了整個凌晨, 拿藥後也只敢向公司取半天的假(早上)。休息了幾小時, 再上了半天的班, 回家後想早些睡, 但又記起家中的老貓要吃藥丸、滴耳藥水及眼藥水。我提出幫手, 但親人怕我被貓抓傷皮膚(我有些敏感痛症), 所以還是他親自做。餵藥時家貓不斷掙扎, 將耳藥水及眼藥水濺到親人的眼中。直到現在, 我仍記得親人的眼是如何的通紅、神態是如何的疲憊。

或者, 如果我富有一點, 家人生病時便可放心地多請幾天的假;或者, 如果我富有一點, 我們便可長期聘用一名家傭, 減輕一下家務及照料寵物的膽子。

就是這一刻, 更加強了我想財務自由的决心。或者, 大家最想要財務自由的一刹那, 是看到了以下的情景:

1) 年邁的父母開始行動不方便
2) 剛出生的兒女在緩緩學走路
3) 配偶在辛勞地工作/做家務
......

例子還有很多很多, 令你最想財務自由的一頃間又是什麼? 歡迎各位在此處留言分享, 籍此互相勉勵, 寄望大家都能盡快實現理想呢!

P.S. 小妹第一次開blog, 抱歉暫時仍未search哂所有bloggers, 歡迎你們主動留言, 等我認識大家和逐一add番你地,thanks a lot:)

9 則留言:

  1. 當初我進入新公司時,像牛一樣努力工作;但後來我發現上司因此而安排更多的工作給自己,而身旁領同樣薪金的同事卻因為做得慢、能力不及,工作量反而因此減少。而且上司更把自己本應負責的工作都丟到我身上,壓得我透不過氣來。

    我感到很不公平,但卻做不了什麼。看著自己微薄的薪金,亦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後來想試一試投資,但沒有本金,於是只好嘗試月供股票。恰巧止凡兄和其他前輩那時剛好在討論月供股票,因緣際會下便來到他的blog,初次理解到什麼是「財務自由」。

    在看畢幾本《富爸爸》系列的書,便明白到財務自由是自己的唯一出路。要改變這個情況,唯有不停儲資產。等到自己財務自由後,才能不用再過仰人鼻息的生活。自己然後開始計劃及實行,看到不一樣的天空。如今我仍從他們每一篇文章學到不少知識及人生態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雲地兄的分享呢!我完全明白你的感受, 不公平的office環境真的很令人沮喪~ 尤其是看見得寵的同事即使經常偷懶, 年尾時卻仍有較多的花紅及升職機會:-\

      看你的網誌, 近年你已努力滾大自己的資本, 相信很快達成財務自由的。謹祝你和其他bloggers早日實踐更多理想:)

      刪除
  2. 你這三點應能反映大部人所遇見。
    上一代,下一代,配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投資兄的留言!我覺得中國人較重親情,財富都是同家人分享為主。

      我的一位學生近日有好消息, 他的父母排了六年, 現在等到公屋了。其實買樓投資不見得適合每一位香港人, 而學生家解决了居住問題, 我也非常高興。祝福他的父母開展財務豐益之旅吧!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想獲得財務自由固然是好事,但也不用太刻意,有一個儲銭及簡單投資方法如月供盈富之類便可以。自己也是愛貓之人,也明白那種心情,這可能並不是財務自由的問題,而是在工作和家人安排的事而已,或許換個角度看看有其他解決方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nfred的鼓勵!其實我一直有月供股票及其他投資, 只是近日親人及寵物同時生病, 所以一時感觸起來。我也會多以不同角度思考事情, 避免因主觀感情而影響客觀决定呢:)

      刪除
  5. 或許這樣說吧,散戶要找一間願意和股東分享的公司,拼搏工作要找一間願意和員工分享的公司,要照顧家人要找一間行內不上不下的公司,按需要找自己合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一個人能否盡早財務自由, 身邊的合作伙伴擔當了很重的角色。任何令自己持續耗費心神的人事, 都應盡快"止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