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畢業時遇上金融海嘯,給我的財務啟示

最近Marketwatch及Guardian等外國媒體,調查了一眾Millennials(即現年25-35歲左右的人士),有否達到社會對成年人釐定的里程碑,如結婚、生子、買樓、穩定工作、為未來儲蓄等。研究的結果當然是:現時新生代的達標指數,較上一代的Generation X低很多。

報章們認為,償還大學貸款的壓力、房地價的通漲、大學生起薪點低落等,都是拖慢新生代去追求人生其他目標的元凶。而08年雷曼倒閉引致的全球金融海嘯,亦使大家對企業、職業的穩定性持懷疑態度。為了節省成本,短期合約、無薪實習及臨時工等,在歐美各國變得愈來愈普遍。只要經濟一變差,公司便可隨時對員工開刀。在不穩定的大環境下,也難怪不少新生代持更悲觀的態度,不敢輕易舉債或太早成家立室。

個人而言,這個百年一遇的金融風暴,是在我畢業較早前發生的。當年,很多同學都擔憂找不到好工作。有人為了盡早得到聘書,連8000元的起薪點也願意接受。那時的我,因拿過一年gap year待在企業工作,所以也不至於對商業環境太陌生,或感到太驚慌。現在回想起,當時的自己反而太保守,沒有充分利用gap year賺來的錢來好好撈貨。以下是我在這次金融海嘯中得到的啟示:

1. 不能百分百依賴薪金
初踏職場時,我選的是一所公用業務的龍頭企業。裝修優渥的辦公室環境、薪高糧準的上司職位、華麗的公司活動及派對……這一切,都給予了我不少幻想。我也曾跟很多人一樣,認為要在職場上爬到高位,才是好玩的人生。然而,金融海嘯一到,商界表面的光環,都頓時褪了色。部門重整、裁員、放無薪假、減工資等接踵而來,原本花錢豪爽的前輩們,都開始扼緊荷包,擔心自己及家人的生計。當時我所感受到的disillusionment(幻滅、覺醒),是筆墨難以形容的。亦是從那時開始,我知道單靠一份薪水,並不能保證自己的人生。

2. 跌市時不能太保守,分散投資才是王道
我在gap year工作期間,最先碰上的是07年的港股直通車。而我除了做人民幣定期外,餘下的積蓄便放在活期户口,没有再作其他投資。到了08年9月後,雷曼倒閉後引發的連鎖股市重創,本來給了我入股市的良機。我當時已重返校園,户口亦儲了gap year工作時賺來的數萬元。可恨的是,那時我只顧着追回學業(因我要在一年内補回兩年的學分),沒怎麼研究股市走勢。而且看着愈來愈向下行的經濟,我更視自己的積蓄如命根般,連分段撈低殘股的勇氣也沒有。現在反思己過,我當時的態度確實太過迂腐保守。在投資上,給自己預留安全邊際是可以的,但在連環跌市、直至熊市終結時,既然一毫子的買賣也不敢做,那便是我個人的失敗。有了這次教訓,我已學會分散投資、同時繼續累積現金,期待下次大熊市時有更成熟的表現。

3. 只要有能力,家境好壞並不會影響你的將來
金融海嘯一到,同輩們的恐慌程度,往往與他們的家境成反比關係。家境較佳的,可在父母的資助下申請碩士課程,多讀一至兩年後再求職,以避開金融風暴的衝擊。相反,家境稍遜的,身上很可能已背負着學債,需要畢業後立即找工作,以支撐自己及家人的使費。我不否認,家底更好的同學,在遇上經濟不景時有更多的選擇。但多年過後的今日,我又不覺得兩者的仕途有甚麼大差別。工作認真的人,即使在畢業時被僱主已「金融海嘯」為理由壓價,現在也早已透過升職、跳槽等途徑,來爭取自己應得的酬勞。反之,當年一些出於逃避心態、隨便挑碩士課程來讀的人,現在面對工作的態度,也是差不多的隨便,不見得有什麼特別的發展。

金融海嘯的發生,對每個人的意義都是不同的。提早見證經濟低迷,便給年青人更多預備及學習的機會。你對金融風暴有親身的經歷及感受嗎?歡迎在此分享一下呢=)

29 則留言:

  1. 呢個學習機會似乎不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塘人兄留言!我都吼緊呢個學習機會,近日和家人努力儲緊多哋cash啦~~

      刪除
    2.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 BUKA BLO DANA GHAIB DAN NOMOR GHAIB MBAH RAWA GUMPALA ))))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刪除
  2. //工作認真的人,即使在畢業時被僱主已「金融海嘯」為理由壓價,現在也早已透過升職、跳槽等途徑,來爭取自己應得的酬勞。反之,當年一些出於逃避心態、隨便挑碩士課程來讀的人,現在面對工作的態度,也是差不多的隨便,不見得有什麼特別的發展。//

    呢一段就係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魔術師兄的見識比我廣。上述提及的後者,你應比我遇過更加多=)

      刪除
  3. 一定要分散投資, 保留後路, 預今次同上一次不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sa妳的提醒!每次經濟衰退的周期及程度都不一樣,所以我也會分段吸納,而且時常保留足夠的現金流,不影響自己及家人的日常生活。

      相信妳對付金融風暴的經驗十分豐富,得閒過多兩招俾我地喔=)

      刪除
    2. 多留意外國消息, 唔好只睇股市 !

      刪除
    3. 放心Lisa,我有睇開環球新聞的,就連外國網友的留言也會看看,了解下人家的心理也很有趣呢=)

      刪除
  4. 金融危機並非所有人的危機,而是某些人的危,同時是另一些人的機,視乎怎樣決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池兄的解釋有點玄呢。但我相信,對那些有準備、實力及智慧並重的人來說,都可將每次的危機轉化為良機=)

      刪除
    2. The greatest wealth transfer.

      刪除
    3. 呵呵Michael兄很有經驗呢!你認為今次醞釀中的風暴會比08年的更厲害?

      刪除
    4. 其實我都無經驗,只是等待中。

      刪除
    5. 呵呵Michael你應比我年輕了,放心嚟緊你有大把好機會呢! Time is on your side, 加油=)

      刪除
  5. 同意2016-18年的經濟應有大檸樂嘢,港人如其沈迷百萬/千萬富翁的標籤,不如諗下掂樣把握今次的機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ue的留言!香港人是愛比較的。但對我來說,能過自由、安心的生活便可,並不需要太多的財富呢(sorry我係冇乜大志的)^^

      刪除
  6. (呵呵, cherry在本文章大概地讓讀者知道了妳的年齡 :) )

    我自認十分好彩, 2008的金融危機, 間接造就我得到了個人的第一桶金. 自認負碌, 完全沒有實力可言. :) (幾個月前寫過: http://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ae/2015/11/blog-post_27.htm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oseph兄的留言!呵呵我們大家都是差不多年紀而已。我個blog人少少,就不怕認啦=)

      噢我click你的link但開不到呢。相信你把握金融風暴的經驗十分豐富!如果我早哋認識財務觀念及一眾bloggers,08年時便會更懂得爭取機會了。但經濟有起有落,未來仍有很多合適的時機,大家共勉之呢!

      刪除
  7. 金融海嘯最令森而得益係樓價大升,亦造就唔少人因炒樓炒舖抄工廈而發達,但就可憐左一班無產階級,所以要緊記時刻做好準備,待危機再來時狂掃資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森而兄提醒!我會做好準備的。

      股方面,我可挑時間分段入貨,資金方面一人操作亦可。

      樓方面,我自住已搞掂,按揭餘額亦不多,所以再入市將以rental property的角度考慮。惟跌市時多數只能借五成按揭,而我一人亦不能再過 stress test。所以再買樓方面,一定要和親人合作、配合到至OK。

      祝森而兄也在嚟緊既風暴中撈到好貨,大家共勉之=)

      刪除
  8. 金融海嘯時我完全係一舊飯,投資都係亂咁嚟,月供過少少匯豐咋。想當年每個月銀行都無乜錢剩,有剩就會用嚟買玩具,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醉心兄留言!呵呵你當時可能撈左33蚊的匯豐呢=) 你財力雄厚,自然買多哋玩具都得!希望下次金融海嘯時,我也能保持冷靜、悠然自得呢!

      刪除
  9. 有危必有機,
    只是如何處理而已

    股市周期, 5~8 年就一次
    有0的老鬼講, 人生總會遇到 5~6 個牛熊市,
    懂得如何把握機會便是。。

    投資/投機 始終要交學費,
    越早學會, 把握次數便越多
    最緊要搵到自己把劍, 便得心應手了

    cherry ,你0甘年青,
    仲有至少 6,7 次啦。。
    悟以往之不諫, 知來者之可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cott兄鼓勵!呵呵我們大家都一樣年輕,好好把握黎緊既6,7次風暴吧=)

      同意在投資中,交學費是少不免的。每人拿捏的程度都不一樣,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適自己及較平衡的方法。

      當然,如果跌市時撈貨,可得到親人/家人的支持(最少精神上的),便能給自己更大的動力去駕馭危機了!

      刪除
  10. Sure there are more financial tsunamis ahead, thus no need to hurry!

    Sounds like you really dislike office life, as judged by your writing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eith兄留言!對呢,在等候危機時要冷靜及做好準備。剛看新聞,除了誠哥,四叔也要走資了,大跌市應不遠呢。

      呵呵我並不討厭office,只是在香港地,有意義、令人快樂及有成就感的工種,恐怕真的不太多。儘早財務自由,我們最少能選擇做更喜歡的事情吧。

      刪除
  11. 當年金融海嘯剛巧讀year one,有個肥同學在班上炫耀自己的學費都是股市賺回來的。眼紅的一眾同學們包括我便開始運用户口謹餘有限的積蓄在投資市場嘗試得到肥同學一樣的成就。

    當年剛剛開始嘗試投資,迎接我的便是08年金融海嘯,所以當年輸得特別甘,回報極差。不過當年的投資挫折及失敗,都成爲今日寶貴的經驗。No mistake, No learning,人生是一場不斷領會及體會的過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chael兄的留言(其實應稱呼你為Michael弟,因你比我年輕太多了^^)

      你當年這位肥同學以投機心態買股票,長遠肯定驕兵必敗。而你和其他同學看到這個反面教材,亦應汲取了寶貴的教訓。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虛懷若谷、大智若愚的態度,才是投資路上長勝的條件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