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優先股的分類及市場指標比較

June 2020 update: 因見本港近月的失業率急升(我下次會撰文引用數據說明),我想效皮老闆開一個慈善whatsapp谷。只要大家即月有捐$50-200去本地任何慈善機構,再把捐款收據發去我的電郵:cherry.neverland@gmail.com ~ 我便會加你入谷。

大家入谷有禮送!而我每逢有最新的投資刊物/report/PDF等,都會在谷中優先分享。

此谷平日講股///特別股etc乜都得,唯嚴禁銷售。謹此多謝各位的支持!祝大家福有悠歸:)
-----------------------------------------------------------

我在blog文“比較同一企業的普通股及優先股”内,曾分享過這個網頁:

現時美市牛皮, 以保本收息為主的優先股, 表現是否已落後大市? 只要查閱該網頁, 便可一目了然:

在首頁的search bar中, 先輸入優先股名稱(例如: bcs.prd), 再按右邊的按扭“Get Quote & Information”。


畫面更新後, 先找頁面左下角的“BCS.PRD - Price Chart”。調教好日期後, 在“Compare”一欄, tick哂Dow, Nasdaq, S&P及Russell。最後, 再按“Compare”鍵。


圖中的顏色線, 各代表不同的大市指標或股票, 在近一年内的百分比上落。牛市中, 不少銀行股都成為momentum stock。因此, BCS近數月的表現, 比其優先股更勝一籌。


年息約7-8%、價格相對穩定的優先股, 對保守型投資者尤為吸引。但在牛氣沖天/加息環境下, 優先股的“凸性”(convexity), 往往比傳統債劵更高。(註: 凸性是指產品, 在某一到期收益率下,到期收益率發生變動而引起的價格上落的變動程度)

遇到利率上升的情況, 息口較敏感的優先股, 格價浮動亦會較大。如大家有興趣, 可参考Seeking Alpha的文章: 

但作為資產配置, 散户想購買優先股收息, 也是人之常情。如閣下對不同行業的優先股感興趣, 可訂閱preferredstockchannel.com的newsletter。它每週寄出的電郵中, 會分享金融、能源、科技、公用事業、健康護理和房託等企業的優先股資料。
  

惟訂閱者需注意: 該newsletter内提及的公司, 不少為small/middle caps, 某些優先股的價格更是長期below par。可能有散户覺得: 收多幾次息, 咪回番本囉。但事實上, 如某優先股的本身質素較差, 以致“愈跌愈有價值”; 而母公司又一直唔肯call佢, 那選擇持貨的散户, 便只能以“收息”為無限補時的籍口了。

有關優先股的資料, 今次已是第三次寫了, 感激大家的耐性及支持! 我嚟緊都會揀新題材, 如大家有建議, 不妨留言俾哋靈感我, 謝謝:)


内容應取自於我講MultiCharts的那篇文, 但就譯到不倫不類咁......當然, 如果網友只是覺得我的中文好差好難明, 那我也歡迎你send封英文電郵俾我, 點都好過問Google translate啦!

48 則留言:

  1. Google translate嗰篇~但係標題已笑屎我XD

    係咪有學生譯你篇野交功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Sammy~“Free workers' freedom of finance”,成個工會名咁XD

      我覺得學生如要抄功課,都揾過好哋㗎啦...我哋文又流又短,google translate譯得好辛苦㗎XD

      刪除
    2. 哈哈,Google translate,最經典係個句「松下問童子」,畀人笑左咁耐仲未改到。

      刪除
    3. 松下問童子= Panasonic ask boy XDD

      另覆番cherry以前一條問題,我問你/其他blogger有關 IB的嘢,而唔問我細佬,係因為佢係個較為自私和封閉嘅IT狗~~所以multicharts度,sorry佢應不肯俾妳問嘢的了:/

      刪除
    4. 池兄的文章咁勁揪,肯定成日俾海外的波馬膽迷拎去google translate~你記得向佢地拎番版權費啊😄

      刪除
    5. To Sammy:原來係咁~但你叫家人做“IT狗”,我又覺得係over咗哋。惟獨食難肥,或者你細佬可看看Oscar Wilde的《自私的巨人》?=P

      另MultiCharts嗰度,因我並非用衍生工具的active trader,所以唔太需親自改它的built-in language。當然,要深究都應靠自己,而非伸手。

      好多人話自己係電腦白癡,但用Photoshop/美圖秀秀,就仲叻過個創辦人...所以説,只要有興趣及努力,點都學到少少野的。

      刪除
  2. My first time here, just wonder when you have posted the last two entries about preferred stocks?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hanks for visiting!You may find my previous posts as below:

      http://cherry1201.blogspot.hk/2017/01/blog-post.html?m=1

      http://cherry1201.blogspot.hk/2016/11/blog-post_15.html?m=1

      P.S. If you find my Chinese incomprehensible,feel free to ask me for Eng translation😂😂

      刪除
  3. Cherry近期d文, 應該會引到不少伸手黨黎睇. 不如轉下話題, 分享下類似70後兄d中學同學或其他朋友的愛情故事,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Joseph兄太睇得起我了。我文筆較粗疏,伸手黨好難學到全套的XD

      “類似70後兄d中學同學或其他朋友的愛情故事”
      我份人較悶蛋,缺乏呢類故事可分享呢...冇70兄咁有創意啦XD

      刪除
    2. 我d 唔係創意,係真人真事!
      哈~!

      刪除
    3. 哈70兄經驗豐富,當然全部真人真事XD

      刪除
  4. 回覆
    1. 不客氣呢塘人兄,有資訊大家多交流:)

      刪除
  5. Maybe some people are more inclined to read in English(just like me), it's natural for them to try "Google translate" if they find it clumsy to digest a Chinese artic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Keith兄今次又有point喎!但睇得我blog的網友,應也是華人為主...就算佢地既英文比中文叻好多,也應知道用google translate的文章,哋英文會譯到1999吧~

      刪除
  6. 此網站我都有用,我買咗的浮息優先股C.PRN的詳細資料就係度搵到,浮息優先股利率跟加息週期而加,有效抵抗加息影響,例如C.PRN派息就係three-month LIBOR + 6.37%,可以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激追風兄的不吝分享!我未入過citigroup的股票,今晚查查先👍

      現時大市牛皮,我已傾向分開momemtum stocks及dividend stocks。短炒、長揸兼備,portfolio就可攻可守了。畢竟,冇人確實知道大市幾時由牛轉熊。

      刪除
    2. 但有30%股息稅。。。

      刪除
    3. 對呢70兄,但浮息的美國優先股,在牛市時亦有其好處~就當資產配置時,多一個選擇吧👍

      刪除
    4. 又要高息又要浮息又要唔使30%股息稅又要穩陣我真係搵唔到,世事無十全十美,Citigroup呢隻優先股我都係當資產配置一部份

      刪除
    5. 謝謝追風兄的補充。美股雖收30%股息税,但在美市橫行下,基本層面總比英國銀行占優,所以分配資金購入美國普通股/優先股,也是合理的。

      刪除
    6. Hi All , Just sharing . I also bought C.PRN , and take 2 time preferred dividend already ( USD0.4649 31/10/16 & USD0.4586 30/1/17 ) , and no 30% withholding tax incurred.

      Also hold some exchange trade debts ( 1-3 years maturity )

      From : Malaysia Investor


      刪除
    7. Hey Malaysia Investor,thanks for your sharing!But after I review the stock`s prospectus(P.43-44: Non-United States Holders), it is said that:

      In addition, a non-United States holder that is a foreign corporation engaged in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may
      be subject to a 30% (or, such lower rates if certain tax treaties apply) branch profits tax.

      It is a myth why some US stocks` dividends are not taxed. There are other cases like this too. For your reference,you may refer to our fellow blogger,Magician`s post here: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02/ib.html?m=1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Hi Kunwi Ng,your comment was immensely useful...may I know why you chose to delete it?

      It would be great if you shared your experience with other netizens too.

      刪除
    10. 如果跟據prospectus的P.43有關Non-US Holders,
      應該是很多情況都不用收withholding tax?
      JR

      刪除
    11. JR你好,正常情況下,non-US holder買美股,是要收withholding tax的。C.PRN的prospectus内,已標明“may
      be subject to a 30%”。之於個別股份是否有漏網之魚,便不得而知了。

      另blog友追風兄亦分享過:這30% tax是可claim回的: http://laxinvest.blogspot.hk/2017/01/blog-post_17.html?m=1

      刪除
  7. Regarding the newsletter of preferredstockchannel.com~would u mind showing a template? Thank you



    T.L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re T.L,I will upload it later tonight!

      刪除
    2. Your effort is much appreciated. Compared to ur articles a year ago,I observe some significant improvements:-)

      Just curious:does ur portfolio mainly consist of preferred stocks?Make sure u do not miss this US Bull market!



      T.L

      刪除
    3.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T.L! It is also my wish to write more about pragmatic stuff/technical analysis, despite my poor knowledge😂

      As mentioned above, I tend to categorise my US portfolio into “momentum stocks” and “dividend stocks”. Regarding the growth ones, I am long XLF & BAC, whose performances are coherent with the bull market. But I do not expect to hold them too long.

      For the dividend ones, I choose preferred stocks with over 7% of annual dividend yields. Their prices have less volatility compared to their common stocks, and act as the defensive part of my portfolio.

      刪除
  8. 知道優先股,但很少接觸。 Cherry, 謝謝用心的分享和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喜爸爸的支持!我説的也不算是甚麼啟發啦,只是分享少少資料而已:)

      原來你也有寫blog,等我加番你個link先👍

      刪除
    2. 慚愧😅日後互相交流,互有裨益。

      刪除
    3. 喜爸爸太謙虛了~或者你寫下親子文章亦可,呢哋我都睇開😀

      刪除
  9. 回覆
    1. 不客氣呢Zero兄,大家有空多交流😄

      刪除
  10. 篇google translate好搞鬼,入面好多句'little sister'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阿Sue,我都想自己既年紀仲係“little sister”啊XD

      刪除
  11. 雖然我未衝出香港,但睇多d知多d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兄的工業股咁强勢,唔少美股都收得皮啦XD

      個人認為,質素好的優先股,可鼓勵身邊較少投資exposure的長者/退休人士選購,派息及價格都比不少藍籌高,可作資產分配的一項。

      刪除
  12.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優先股似乎都係資產配置的重要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呢Rovers兄~優先股中,也會有良莠不齊的成員,需多作研究及比較。

      我個人則較喜歡上市較耐、捱過金融風暴後,價格能返回常態的優先股。長期below par嗰哋,則幾高息都唔會買!

      刪除
  13. Hi Cherry,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 have learned a lot from you.

    我也有留意 RBS.PRF,請問它是否定息? 最近三季派息都增加了。 在preferredstockchannel 又找不到 prospectus 參考。

    Joe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e兄不用客氣!大家互相學習而已:)

      Rbs.prf應没有公開prosoectus(至少我暫未找到),但詳細的財務資料,你可參考如下:
      http://financials.morningstar.com/ratios/r.html?t=RBS

      它是一隻達20年歴史的優先股,近期季度派息由0.478増至0.531,致使它最近股價急升。我們需小心其溢價的風險,以免賺息蝕價。

      刪除
  14. 您的文章很有參考價值,投資優先股著重於現金流,稅賦也很重要,優先股的稅也是十分多樣,可以考慮寫一篇優先股的稅賦問題。
    過去嘗試特別股交易的經驗
    C.PR.N他的類型是 (Trust Preferred Securities),雖然是美國特別股,但配發的是利息,也不用扣30%稅。
    JE.PR.A是加拿大公司,隨然是外國公司特別股,配發的是股利要扣15%稅(FOREIGN TAX WITHHELD 15%)。
    最慘烈的是LMRKO的特別股,設立型態屬於美國設立的有限合夥(PARTNERS LP ),配發的是股利要扣40%稅(NON-RES TAX WITHHELD 4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雙牛兄,太過獎了!我只是隨心寫而已。

      我對withholding tax並不熟悉,而賦稅複雜的收息類産品,個人亦極少交易。

      加/澳/星幣的匯率volatility較大,所以相關產品我也未持有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