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今次好唔好buy the dip?

上週五道指大挫,由tech stocks等領跌。受美市拖累,今早恒指最多跌六百多點,相反深圳/上證等指數,則跌不足1%。可能內地股市在一月沒隨港美等急升,所以今次回調的壓力也較細。

雖然外國媒體話上周五無panic selling,但近日美國三大指數(DOWS&P 500Nasdaq)sell-off volume,已創了近一年的新高。如追及2016年初的market crash,大家便要更留神了。

  

至於恆指,近日的交易量,亦拍得住07年直通車及15年大時代。但恆指近十年的RSI,很少維持在70以上。它的年度化回報,亦是少得可憐。


在我眼中,因「就業率太好」而帶來加息風險丶再引跌股市,簡直似是大戶造低市場的口。但如果其後指數繼續erratic走勢,兼VIX維持高位的話,我便不建議盲目”buy the dip”了。因不是每次跌市,都會有人托市,單看07-08年便知。雖說股市每次下跌時,都會嘗試反彈,但一浪低於一浪的話,散戶便應懂得變通。

當然,今次的股市”melt-down”,可能只是技術性調整,之後重拾升軌再上新高,也不為奇。然而,牛市多是年長而緩慢(長達數年)。熊市則是年期短而急速(多為2年內),卻可令股市蒸發近40%。我近期重撥現金至流動資產的五成以上,就是為了預留buffer。如有突發消息令熊市來得更急,那麼現時的股票portfolio減去40%,仍是我可承受的金額。足夠的現金reserves,能給散戶更多生活保障及入貨機會。

如果今次要”buy the dip”的話,我會尋求明顯的technical indicators。如指數愈跌愈少,伴隨愈來愈細的紅燭(約三枝); 一周內升的日子多於跌的;NYSE advance-decline line重拾雙對強度等,也是市場恢復的信號。

最後,送上一個我曾見過的睿智留言:If you have won the game for the past few years, why keep playing? Don’t let the market reduce your risks, before you can do so yourself. 

大家喜歡”buy the dip”嗎?歡迎留言分享意見:)

26 則留言:

  1. cherry邊隻美股最想buy the d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Sammy, 我最想buy the dip的是中華媒氣...可惜今日跌得唔夠多。

      刪除
    2. 3號算跌得好多架啦~ 成1%架都有~等幾耐先至跌到1% LOL
      最衰無閒錢,唔係入多兩三手

      刪除
    3. 呵呵Ryan兄,看來媒氣要等除淨後,才會跌去15蚊樓下。

      有討論區網友話佢一升到17元多就倒跌,但0003在十多年以來,trajectory都係上升。(www.aastocks.com/tc/stock/DetailChart.aspx?symbol=00003)

      再加上紅利的複息效應,所以算除笨有精👍

      刪除
    4. 哈哈,你講除淨應該係派紅股既除淨吧?
      我都等緊~ 唔知六月收到紅股,再等價股齊升既感覺,應該會爽過淨係收息。

      刪除
    5. Yes對呢,今天我已沽哂手頭上的其他港股,只餘下煤氣及一些內銀碎股。

      刪除
  2. 回覆
    1. 散戶兄資金雄厚,當然唔駛驚👍

      係我呢哋流動資產基數太小的,才需要過分保守😅

      刪除
    2. 哈哈我係無錢,無辦法Buy the dip啫。

      刪除
    3. 你也太謙虛了吧!我NAV低,就算buy the dip, 也只是”buy the small dip” 😂

      刪除
  3. 早前沒有 Reset GTC 盤所以蒲一開市便買了少量九龍塘 REIT... 不過數量仍然是 well within monthly reinvestment cashflow 的 50%。沒有像樣的調整 (~10%),升市不應投入新資金吧。

    By the way, 「恆指近十年的 HSI」應該是「RS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福祿壽兄的分享!其實我數年前也是用月供方式買股,有紀律便可了👍又可善用dollar averaging cost的效果。

      謝提醒typo,我回家後會改👍

      刪除
  4. “If you have won the game for the past few years, why keep playing? ”

    這個講得好,但人性唔容易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呢Mike兄,”keep playing”也可,但要控制注額。正如去澳門賭場,也不會有人帶全副身家吧~

      刪除
  5. 抄底言之尚早,高位回幾個%,很多股仍很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腩河兄說得對呢,其實今次似是bear trap,但是我還是寧願手持多些現金,因我太細膽😂

      刪除
  6. Buy the dip就不做了. 我比較喜歡留意d市場定性為垃圾的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採用contrarian strategy, 自然不像我般騰雞呢👍

      刪除
  7. 真心痛...現在考慮是否沽貨了...不是考慮再買...~!
    個心好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你持多少貨。如非近一個月高追的話,那麼過往儲開的貨,應該仍有斬獲吧。

      刪除
  8. 呼應返上篇:恐慌唔怕早,貪婪唔怕遲。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瞞池兄,我現金水平已升至7-8成。我怕死,寧願有哋獲利回吐先
      😢

      呢幾日市況太abnormal。如我今次睇錯賣錯,會先等市況回穩,再分注入。

      刪除
  9. 你轉至7-8成現金,會不會真的太保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阿Sue, 我向來是「末日博士」,過份保守呢😂

      但我信William O’Neil的話:單日出現biggest drop+sell-off的話,便應爭持現金。因預計未來日子,大市volatility只會愈來愈大。

      今次我覺大市未調整完(個人亂估), 而任何大跌市,都會嘗試反彈,關鍵是能否重返支持位及再發力向上。

      我無信心摸頂/底,但大市未明朗前,我會先尋求訊號丶確定回穩才入市。

      刪除
  10. Aren't you afraid that people may mock you,if your stock forecast is wr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呢哋無名小卒又怕乜俾人笑?其實我估錯仲好啦,證明牛三繼續有錢賺~

      而且我這些不算”forecast”,只是”wild guess”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