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靠Cup And Handle有錢賺?

June 2020 update: 因見本港近月的失業率急升(我下次會撰文引用數據說明),我想效皮老闆開一個慈善whatsapp谷。只要大家即月有捐$50-200去本地任何慈善機構,再把捐款收據發去我的電郵:cherry.neverland@gmail.com ~ 我便會加你入谷。

大家入谷有禮送!而我每逢有最新的投資刊物/report/PDF等,都會在谷中優先分享。

此谷平日講股///特別股etc乜都得,唯嚴禁銷售。謹此多謝各位的支持!祝大家福有悠歸:)
-----------------------------------------------------------

一月至三月期間,很多美股也出現cup and handle pattern,例子不勝枚舉。由於老美三大指標有此現象,它們的相關ETFbeta值較高的個股,也有類似的走勢。

下面六圖中,藍圈標示了cup and handle的跡象。股份經歷”V”型後,如遇上「微跌+少成交量」,便旋即上漲。

(DIA)

(SPY)

(QQQ)

(XLF)

(XLI)

(IWM)


相信睇開此blog的讀者,對”cup and handle”一詞不會陌生。不少個股在三月份內,甚至出現迷你版cup and handle,但因時期太短,所以上圖便不標示了。

然而,我們不要一見到”V”型走勢後的「微跌+少成交量」,就立即入貨。一來,”V”型不能太窄或太闊(即形成期不能太短或太長),而”V”字的走勢,也不應太erratic

如下圖中NVDA的走勢,”V”字尖到好似三角底褲咁,而且uptrend line中仍出現較深的跌幅。這種異象,我個人就不視為cup and handle

(NVDA)

Chartists的看法,常有主觀的地方,我也不認為世上有「百發百中」的圖表分析。而cup and handle”預示的升幅,一來未必夠大(有時連1%也沒有); 二來可能是short-lived,股價冇幾耐又插過。

散戶入正股短炒的話,在扣除買/賣手續費後,可能冇賺仲要蝕(因升幅太少),之後便被迫坐貨;買call可能是另一個選擇,set個唔aggressive 的價位,搏佢入價內”...但我甚少用derivatives,所以便不贅述了。

每位投資者,可能也有自己慣用的必殺技。例如:每次恒指跌逾千點,就立即動用無限資金入貨。方法毋分好壞,能符合個人需要便可。你有自己喜歡的必殺技嗎?不妨留言分享一下:)

22 則留言:

  1. if earning money is so easy, people won’t have to buy and hold stocks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y and hold也是我常用的方法,但對有長/短倉的投資者來說,便要更緊貼技術走勢。

      刪除
  2. 短線技術分析我就不懂了,而且追逐短期盈利有如在野原追逐打獵小動物,我還是喜歡做鱷魚伺機而噬。偶爾會畫一下趨勢線看支持阻力位作為自家製指數的輔助,但都是看中長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褔祿兄的分享!我也贊成持股應以中長線為主,長遠的compounded growth才是最重要的👍

      看圖對我來說是興趣,有時估中咗會感開心,但高密度的買賣就免了,始終自己不是全職炒股,睇漏眼都唔知乜事😯

      刪除
  3. 對全職炒股丶玩即日鮮的人來講,cup with handle喺幾有用,這是一個confirm signal適合重注...但對大部分投資者來講,佢嘅局限性也是顯而易見...

    - - lemon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Lemon! 美股常出現此現象。散戶如盲目在”deep V”時撈底,遇到雙頂後無以為繼,便很麻煩。“Cup without handle”在我眼中,更是危險。

      印象中,美股玩option的入場費應該唔平~

      刪除
    2. 美股option多以100股為一手...除非妳撰penny stock,否則入場費多數要過萬蚊港紙埋單架...

      - - lemon - -

      刪除
    3. 謝謝你的資訊!個別中/小型股的call,甚至係冇乜成交...

      恒指的正股多貴過option,老美則剛好相反,所以散戶真要留意番。

      刪除
  4. 回覆
    1. 哈哈賢兄,我同你都冇「無限資金」,所以只好靠「無限補時」和「無限運氣」了😆

      刪除
  5. Dow,SP500同Nasdaq近期都有cup and handle,難怪咁多股照跟XD 但港股較少見此現象。

    最近的大指數都在整固中,cherry妳有冇入番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Sammy,美股隊長在其書中,提及他有朋友靠cup and handle賺咗層港樓,但玩港股定美股就不得而知了,只是我估首定有用derivatives去放大利潤。

      “指數都在整固中”
      我之前在15蚊樓下補番幾手煤氣,另有哋心水股份,打算除淨後入回。

      近期指數整固中,出現咗個triangle(two converging lines),但暫時係uptrend line breaks open,所以我取向會較bullish~

      刪除
  6. 用妳講嗰招入咗XLV~希望不用坐貨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講妳又信😂😂 妳不是重注吧?

      但話時話,琴晚老美三大指數跌,xlv就有得升,呢招又真係有哋用嘅👌

      刪除
  7. 佩服Cherry ctse對技術分析的堅持。

    我老了, 真係冇以前咁好心機去睇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Rx10兄的支持!其實我睇圖好求其。技術分析要認真寫文的,可以一匹布咁長...

      我應也就嚟有老花了,到時要靠A.I.幫手睇圖😅


      刪除
  8. 呵呵我XLV小注咋~放心美股可逐股買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咁都好,這就是美股的好處,方便小試牛刀牛刀👍

      刪除
  9. 另有一問想跟 Cherry 和一眾 Blogger 們交流一下意見,因見 Cherry 也有 C.PRN 持倉。

    近日 Citi 又 Redeem 了一批星紙和瑞郎的 Subordinated Debt,Cherry / 各位會覺得是增加或減少了 C.PRN 被贖回的機會?個人看法是減少了,因為 Subordinated Debt 有浮息成分而且在 Basel III 比 Preferred Shares 要低一個順位,不知這樣理解是否合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福祿兄的資訊分享! 講真我都冇留意到Citigroup近期有redeem産品😅

      個人認為:銀行喜歡的話,在首次call date後,可隨時贖回産品,並以派息較遜的note/debt等取代。既然C.PRK/C.PRJ等peers仍然存在,我就傾向一視同仁,不會覺得C.PRN的贖回風險是特別低的。

      刪除
    2. 謝 Cherry 意見,會小心行事 :)

      刪除
    3. 你的意見比我專業多呢👍 我經常估錯,你可照我提的相反咁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