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探測進入牛三的股票

June 2020 update: 因見本港近月的失業率急升(我下次會撰文引用數據說明),我想效皮老闆開一個慈善whatsapp谷。只要大家即月有捐$50-200去本地任何慈善機構,再把捐款收據發去我的電郵:cherry.neverland@gmail.com ~ 我便會加你入谷。

大家入谷有禮送!而我每逢有最新的投資刊物/report/PDF等,都會在谷中優先分享。

此谷平日講股///特別股etc乜都得,唯嚴禁銷售。謹此多謝各位的支持!祝大家福有悠歸:)
-----------------------------------------------------------

我在前文“評巴菲特新入的三隻航空股”内, 曾提及過Mark Minervini著作的《Trade like a Stock Market Wizard》。書中描述大部分的股票, 都會經歷stage 1至stage 4的興衰階段。

而stage 3的distribution, 則指出股票乏力向上, 牛三的衝勁已達強弩之末。

簡單而言, stage 3的distribution的特質如下:

a)  “200天移動平均線”已失去上升動力, 甚至下跌;
b) 股價在 “200天移動平均線”附近, 上下擺動, 軌跡混亂;
c) 自stage 2以來, 股價出現了最大的單日下跌, 和最大的單周下跌。

以下圖的Disney股票為例, 它在2015-2016年間, 正處於stage 3的distribution。股價雙頂後都上唔到去, 其實散户都應識趣走人!

(source: aastocks.com)
-----------------------------------------------------------

CAPE(周期調整市盈率), 用經過通脹調整的過去10年的平均盈利來作為計算P/E中的E, 又把經過通貨膨脹調整之後的股價作為計算P/E中的P。

由於它同時對盈利和股價進行了通脹調整, 所以更能反映整體的股市, 是否已被高估。

下圖中, 可見今年的數據為28.54, 比歴史中位數的15.64, 高出超過80%。上次達至高位的年份, 正是1929年及1999年。熊市的濳伏, 令投資者更不能掉以輕心。

(source: seekingalpha.com)
-----------------------------------------------------------

巴菲特在2001年, 向Fortune Magazine表示“Market Cap to GDP”是一個合適的指標。自此, 大家便改稱它為“Buffett Indicator”, 用作量度股值的水分。

“Market cap” 意指Wilshire 5000(美國公共股的廣泛指標); 而“GDP”則是nominal GDP。

下圖中, 可見今年的比例為122.5%, 比歴史中位數的78.56%, 高出接近六成。指標愈迫近1999年的高位, 股票便愈被高估得過份。

(source: dshort.com)
----------------------------------------------------------

股票的交易量, 也是重點。每次個股急升前, 也會有大户買入; 同樣, 每次個股急跌前, 也會有大户賣出。

下圖中, 美股BAC於2016年11月時, 曾出現大手買入, 紅色棍(代表股價上升)的長度明顯增加。 其後, 便迎來股價由17元升至20多元的增幅。

(source: aastocks.com)

然而, 若個股突然向上飆升, 令圖表中的股價線出現斷口時, 大家便需注意。那是散户為了高追個股, 不惜大撒千金追貨。這時, 大户便可賣股獲利了。
-----------------------------------------------------------

小妹現時公私兩忙, 文章題材又冗長重疊, 未來可能會減少發文。

做一位懂思考的讀者, 勝於做一個要求低的blogger。謹此, 我想預留多些進修的空間。再次感謝各位的支持及耐心! 
-----------------------------------------------------------

大家會如何衡量牛三時期的股票? 不妨在此分享一下呢:)

46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追風兄的支持!放心我不會停blog的,只是轉為每兩週寫一次。

      我對近期的牛市戒心極大,所以想多花時間研究。何况寫blog寫到某個位,我不明白的事已愈來愈多,所以step back是必須的。

      亦祝你和你太太健康快樂!等你好消息🌟

      刪除
    2. 謝Cherry妹!
      確實維持寫Blog是逼自己進步的一個方式,希望多點見到你的新文章。

      刪除
    3. 謝追風兄的勉勵!我也會繼續多研究、不會鬆懈的。大家一起努力吧😅

      刪除
  2. 個股真係唔識睇,睇大市簡單o的。屋企長老寧願去銀行篤報價機都唔肯一齊下午茶時,鐵定係牛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池兄分享!個股的走勢圖,多是hindsight bias~大市係易睇哋。

      除了雞犬皆升、老幼皆股外,如見坊間突然多咗“股神”及雞精投資班,那也是牛三期無疑了!

      刪除
  3. 雖然我有時都唔太明你哋圖噏乜,但都希望你繼續多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感動了!Sammy你唔明我嗡乜,都仲繼續睇,也太有愛了吧XD

      我也想多寫,但無奈個人效率慢,亦不想再每週夾硬揾題目了...

      然而,我希望大家多支持其他用心的blog友。老實講,冇blogger有義務定期寫文、免費分享資訊的。他們的心意,網友及讀者們都應該珍惜!

      刪除
    2. 我可問你一東西嗎?BAC pic中的紅色棍和黑色棍,好似只代表股價升/跌的幅度,要掂樣才知有大户大手買/賣貨呢?

      刪除
    3. 謝謝Sammy的發問!在此補充一下:

      圖底紅黑色的bars,的確是代表transaction volume;至於股價的升/跌幅度,你用陰陽燭會睇得更清楚。

      之於transaction volume,因一般有多少人賣、就有多少人買,一般圖表並不會直接標明大户的貨量。

      當然,如你用aastocks的個股news feed,都會看到當天内的大户買賣新聞。如你要更好的present方式,應要用股價網的收費功能。美股的話,你不妨查下Barron`s和Investor`s Business Daily等有否此服務。

      刪除
    4. 長氣講多聲~網友們有自己的獨立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唔好見blogger買乜產品/用乜方法,自己就全套跟哂。

      任何一個indicator,都有其長短處。例如老美散戶近期愛玩long/short VIX,就係想炒大市有多少波幅。但通常市場大起大落時,VIX的數據才會攀升;假如牛三時大市節節上升,平均的升幅拉勻成constant rate,那麼VIX的數據就會維持低位,但這並不代表市場没有問題。

      我希望Sammy或其他網友,有疑問時直接提出,唔好信哂任何blogger講的任何嘢!

      刪除
    5. 謝謝妳的詳細分享喎^_^我最近有學你睇seekingalpha的文章,但佢哋雞腸又長又‘侵’,有野唔知可再問你嗎?tks~

      刪除
    6. 歡迎啊Sammy~只係我財商有限,你問的我不一定識呢😂

      SeekingAlpha哋contributors個個都好認真,寫一篇研究文,可以用幾千字加圖文分析...以香港的standard來講,佢地每人的level都夠出書有突呢👍

      刪除
  4. 妳近期嘅美股技術分析其實好實用.希望妳唔好放棄寫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我近期的瀏覽量中,是多了不少美國的朋友。

      我個人持港股其實更多,但香港股/樓的分析,不少blog友都已寫得極深入。

      所以,將自己的blog定義為US stocks/technical analysis,長遠可有助我吸引更多另類的讀者(如果有的話)XD

      刪除
  5. 大市的話, 不懂睇圖, 覺得一些metric比較有用, 如Buffet's Indicator, 我相信大市的boom and bust只是不停重覆發生. 買個股我也不看圖的, 寧願看一些metr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所言甚是,市場環境只是一個循環。不論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的散户,都可多用metrics去衡量大市。

      Buffett Indicator是有效的歴史指標,但亦有其短處:

      1)没有充份融合私人公司及公共機構;
      2)没有分隔本地或海外企業。

      所以,作為靈活的散户,多比較不同的indicators,取長補短是重要事呢。

      刪除
  6. 寫少d冇壞, 自己blog想如何也可以. 相信不少讀者都想跟靚女cherry定期留言溝通, 間唔中寫下文出現下就o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Joseph兄真識講笑呢~

      計我話,識貨的讀者,應多哋走去Joseph兄等一眾型男的blog度留言,皆時財商同顏值都高一截XD

      刪除
  7. 你睇市睇到好攰?不如昅多哋靚仔j圖吧😜

    回覆刪除
  8. Cherry姐最近攰咗哋?不如睇多兩次「格雷2」减壓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Sue~呢套野要特登睇兩次?Are u seriousXDD

      刪除
    2. 我講笑咋~點解工私兩忙⋯⋯近期接多咗新case?

      刪除
    3. 謝阿Sue關心!我冇乜接新case,主要係現時clients需要多咗啫..放心我會休息多哋。妳都係呢❤

      刪除
  9. With rising interest rates, rising inflations and a rising US currency, market conditions have never been so bullish in recent years.

    It is high time investors got wary.Do not be deluded by the hype.



    T.L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T.L for your reminder! It`s easy to lose one`s mind when the market undergoes “irrational exuberance” :)

      SPY is the simplest tool for tracking a bullish market. The previous bear markets occurred after SPY`s outrageous price surges. As there is a growing discrepancy
      between prices and fundamentals now, a crisis is doomed to come sooner or later.

      刪除
  10. Thanks cherry. 對自己有要求是一件好事情。雖然我覺得你每週和隔週的質素分別不大,一樣咁好睇☺
    寫blog文來說我算新手,除了行文基本流畅,言之有物,更希望記錄自己的投資行為。將來回看,有錯則改,無錯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喜爸爸的支持!其實我哋文已愈寫愈悶, 你仲講“一樣咁好睇”,未免太客氣了吧😂

      你雖開blog不久,但言語流暢及認真寫作。這才是最重要的精神。如一個blogger,純粹為博search word嘅hit rate,而迫哂哋新聞熱門字落一篇文度...那長遠對自己的投資學習,是毫無幫助的。

      我們大家都努力呢,祝投資更上一層樓:)

      刪除
  11. It is good for you to take a break first~good luck!

    回覆刪除
  12. 回覆
    1. 不客氣呢80兄!我都是cap圖而已,但你的文字數咁多,應該辛苦哋👍

      刪除
  13. 多謝近期的技術分析分享,Cherry減少發文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太客氣了!有你及blog友們定期發優質文,我寫少哋也没影響啦:)

      個人認為:blogspot的讀者們,要求已愈來愈高,希望看實質的分析及財技。時事新聞台/心靈雞湯之類的題目,恐怕不合時宜了。

      刪除
    2. 不同Blogger各有風格吧。時事新聞台幾好丫,妳寫的文真的引人入勝,可令人反思。

      刪除
    3. 謝謝Michael兄的勉勵及補充!講時事係ok的,惟個人唔太buy冇深度分析/勉強key哂所有熱門字的文章而已😂😂

      你及其他blog友都勤奮用心,相信未來的路必定更精彩。大家共勉之呢🌟

      刪除
  14. 太可惜,連cherry小妹都減少發文,以後真係好blog難求,其實要保持文章質素又要定期發文真係好難,除非係行內人士十分緊貼市場,或者有大量知識兼時間充裕,如果兩樣都唔係,好易變成純為交代操作而hea寫(即係講緊我自己),或不停重複教條既抄寫式悶文,cherry小妹過去有咁多原創而且內容精彩,已經做得好好,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謝謝森而兄語重心長的勉勵!我的blog不算好呢,有時形容粗疏的地方,確實容易誤導讀者。畢竟,自己既非專業人士,亦非時間充裕者,所以近期的無力感,也是一個提醒自己的訊號。與其勉強發文,倒不如多花時間進修。

      森而兄的操作update十分實用,亦給讀者很好的參考。好似我呢哋從來不公佈持股/盈虧的人,才是blog界中的小流氓呢😂😂

      刪除
    3. 同意森而兄。起初以為每月10篇文也handle到,漸漸發覺每周一文也有點吃力XDD

      有些題材反覆寫,不見得對讀者和自己有何裨益,但不寫又少了一個思考和紀錄的平台。

      希望Cherry ctse靈感爆發後再和大家分享啊!

      刪除
    4. 謝謝R兄的鼓勵!老套哋講句,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XD 我效率很慢,揼篇文都要幾粒鐘。生活繁忙時,先以個人進修為重,也是無可奈可的决定。

      同意完全停寫,又會失去檢討自己的機會。希望我能如R兄所言,未來能有更多靈感的爆發吧。
      謹此祝R兄業務順利、更上一層樓!

      刪除
  15. 坊間Blogger千萬,一篇好文難求。期待Cherry師姐日後再出鴻文,福澤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狗股兄太客氣了!blog友們都很用心寫,我噏的不能説是“鴻文”吧😂

      像我般看技術走勢的,持股愈多,所秏的時間及精力也會愈多。雖然我減少出文,但所有留言都會回覆跟進的,也歡迎大家多和我交流對大市/個股的睇法:)

      亦祝狗股兄財運亨通!

      刪除
  16. Cherry姐開始轉技術型了, 哈哈: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太過奬了~我仲有好多野唔識的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