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八個踏上財務自由的好習慣

很多對財務自由感興趣的人, 日常生活都是有規律及嚴謹的。一些既有益又不耗費的小習慣, 往往能輔助我們更快達成人生目標。個人而言, 我近年亦積極建立以下的習慣:

1) 多閱讀書籍
不一定只看金融財經的書, 多去圖書館借閱不同類型的圖書, 便可將各個範疇的知識聯繫起來, 為自己的思想行為帶來新的啟發。Charlie Munger也有這樣做呢!

2) 看財經新聞
除了本港的財經節目, 你又有留意外地的新聞嗎? 我家中的NOW台訂閱了Bloomberg及Msnbc兩個頻道。 即使下班後再累, 我都會迫自己最少聽15-30分鐘的分析節目, 建立一點環球視野。

3) 寫個人網誌
除了吸收外來的資訊, 自我成長也是很重要的。定期撰寫網誌, 可有效過濾已學的知識, 轉化為對自己有益的精華。外國也有不少研究指出: keeping a journal makes you more successful!

4) 欣賞及支持身邊的人
對的, 你真的很想快些財務自由, 但除了自己的目標外, 你有關心身邊人的需要嗎? 協助年輕的後輩撰寫推薦信、為身邊的老人家拿重物、多在其他bloggers的網誌内留言鼓勵...幫助別人有助建立自己的同理心及世界觀。

5) 定期做運動
不一定要選些難度高的體育運動, 只要恆常操練便可。不少personal finance的bloggers都熱愛長跑, 認為跑步時建立的韌力與决心, 亦適用於應付財務因難上。

6) 健康地飲食
没有健康的身體, 那麼用財務自由來做什麼呢? A person is what he eats, 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飲食也控制不到, 你還敢交托他更大的任務嗎?

7) 多做冥想練習
靜思冥想對調整身心有莫大的益處。雖然我仍未習慣在完全寂靜的環境内打坐, 但我會播放一至二小時的古典音樂, 慢慢地坐着, 嘗試以局外者的角度來剖析現時的問題。

8) 樂於行善
我們很多時都想為自己多省一分一毫, 但善意的金錢分享, 能有助財富在社會上有效地流動。我的收入雖然不高, 但也養成了每月定期捐款的習慣。過於吝嗇的人, 將來也難以得到額外的福澤。

上述提及的習慣看似簡單, 但要長期持之以恆地實行, 仍是需要一定的毅力呢! 請問各位blogger有什麼特別的個人習慣?不妨在此分享一下:)

11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的留言! 大家現在都慣於在網上、雜誌fast reading, 閱讀傳統的書籍才是最重要的:)

      刪除
  2. 回覆
    1. 謝謝"Wallace兄支持! 大家在Financial freedom路上繼續努力吧:)

      刪除
  3. 理解各種不同的投資工具和帶來的風險, 了解投資市場的變化, 世界金融環境的變化和自己承受的風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sa妳的留言! 多了解投資工具及環球變化是finance bloggers的基本功, 所以一定要養成閱讀的習慣:)

      刪除
  4. Thanks for sharing, but I think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habits, so can't generaliz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多謝QK Chong的留言! 其實上述只是我的個人習慣, 我會繼續學習及欣賞其他人的長處:)

      刪除
  5. 回覆
    1. 謝謝追求自由兄的鼓勵! 祝福你也早日達成財務自由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