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當你隨意看不起別人, 便是自己沒落的開始

抱歉今次改的標題語氣較重, 主要是剛才看到一個内地論壇的帖子, 實在有值得令人反思的涵義:

"國慶節爸媽來北京,帶他們逛,吃飯時我爸對著菜單感慨菜咋這麼貴。要走的時候,他說,回家還得抓緊時間掙錢,沒錢是不行。

送完他們,我坐地鐵回去,見有個姑娘,在擠滿人的車廂裡講英語。她戴著耳機,我以為是在打電話,後來才發現是在讀課文。她年紀不小了,總得有三十了吧。在手肘都伸不開的地方,她放聲讀那些中學英語水平的情景會話,全不顧旁人顏色。這讓我有些心酸。

這樣的人不會混得太好。她顯然對她的處境並不明了,也對她該做什麼不太清楚。她急於努力,卻不知道努力的方向,雖然很刻苦,卻於事無補。我吃過這裡邊的苦頭,所以我知道這些。"

心思敏鋭的網友, 第一眼會覺得樓主是輕蔑社會的中低下階層。就因為他們智識水平較弱, 所以連學英語, 都只是徒勞無功的嘗試。但在我看來, 作者未曾熟悉車廂學習者的背景, 便隨意斷定她在城市内混得不好, 這恐怕是狹隘的思維方式, 長遠多半對自己有害。

首先, 憑甚麼一名年過三十的女士, 便不能從基本開始學習生活的技能? 她目前的職業可能不算高尚, 但磨鍊好外語, 正正是助她向上流的第一個機會。她能旁若無人地在車廂内朗讀單詞(當然不應太吵啦), 也能訓練她的自信心及演講擔量。日子有功, 如她能持之以恆, 她未來十年的進展, 肯定比那些只懂在乘車時玩手機的人要强!

再者, 沒有人能一開始便模索到完美的學習方法。如果因為怕尷尬而拒絕由最低做起, 那只會錯失將來進步的機會。死背爛讀當然不行, 但只要有改善的心志, 温習久了便會更清楚自己的弱處、懂得尋求及比較不同的學習途經。就如文中的女士, 也要先記些基本單詞, 下一步才可嘗試更大的挑戰, 如報考英文試、参加以英語溝通的meetup group / language partner program等, 慢慢幫自己升級。

其實, 社會上並非英語頂呱呱、獲高等學歷的人就一定生存得好。只要找到合適的崗位, 便可發揮個人最佳的潛能。我以前補習的一個半山區家庭, 學生的父親間中會過來問我一些英文單詞, 如"North Korea", "at war"等。然而, 你會覺得他是"混得不好"嗎? 他的精力及時間, 並不是用來學語言, 而是花在對他更具生產力的業務上的。

但我們慣以自己的思維來看待別人、輕視他們的短處, 那就等於為自己的未來添加了局限。當我們還在取笑人家不如自己時, 殊不知這其實是龜兔賽跑, 人家逐步改進自身的技能時, 我們卻還在原地踏步。數十年後, 才驀然醒覺我們已成為自己以前曾經看不起的loser。

話說多了, 其實我也可以效法一下這位女士。既然我的財務知識如此薄弱, 那麼明天便開始在車上朗讀財經分析新聞吧:)

25 則留言:

  1. Ya we shouldn't judge other's learning progress, better be humble! But reading aloud on the subway does sound a bit awkwa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rely Keith, we should respect other people's pursuits and progresses. When I studied in Beijing, some people enjoyed listening to English news while riding on the bike! Learning can take place anywhere as long as you have the perseverance:)

      刪除
  2. 有心學習不怕遲 :)
    怕就怕無上進心的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sa的留言!即使是財務自由的信徒, 他們在退休後也會繼續終身學習的:)

      刪除
  3. 真係唔好睇唔起人,因為你唔知他們幾時會做貴人幫到你的。

    From Sue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e妳說得對呀! 多向他人學習, 對自已的生活、理財有長遠的益處:)

      刪除
  4. 我反而欣賞那三十歲的女仕;有上進心,我也是十二歲停學開始工作,曾買過靈格風學英文;在亱校中完成中學及大學,成為專業人仕並已提早退休!現仍開開心心哋去學書法、理財班等!所以唔好睇唔起人,Lisa姐説得對,有心唔怕遲!最怕冇上進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andy妳的留言! 妳的經歷及奮鬥都很值得大家學習呢, 而且提早退休的生活也十分充實, 從沒浪費時間。有機會希望聽到妳更多的分享:)

      刪除
    2. Sandy 好勁, 咁都可以完成大學 !
      我就本來俾大學收咗, 但父母唔俾讀, 說女人家要嫁人, 而做生意好過啦 !
      我試過反抗, 差D離家出走, 諗住出去做野自賺學費, 剛好遇我老公, 佢說支持我決定, 但後來都係選咗同佢結婚, 而做生意, 最後都無完成大學夢, 不過就把三個仔女推上大學路完我夢 :)

      刪除
    3. Lisa妳也很厲害啊! Blog界真係好多女士巾幗梟雄呢~ 好的Lisa下一個目標係為孫仔孫女安排入名牌大學:-)

      刪除
    4. Cherry 估錯了, 孫仔孫女的事是佢地父母責任, 所以佢地都好忙咁日日睇住仔女做功課 :)

      刪除
    5. 噢Lisa妳的仔女完全不用妳幫忙湊小朋友? 妳真係好幸福呢:-) 我日日補習都見到哋外公外婆抱着孫兒放學, 仲要一抽二拎, 咁重點頂得順架!

      刪除
    6. 我三個仔女都在英國讀完大學後成家立室, 佢地三個都想我兩公婆過去幫佢地照顧孫仔孫女, 說可以養我地呀 XD !
      不過我就選自由, 而唔喜歡歐洲生活, 好彩自己財務自由, 唔係就無得揀 !

      刪除
    7. Lisa真係醒日女! 兒孫奴唔係個個人都想做的, 有時間的話, 自己休息下環遊世界仲舒適呢:)

      話時話妳三個兒女都在英國工作, 真的非常叻啊, 相信他們離財務自由也不遠矣!

      刪除
    8. 我三個仔女依家的目標不是財務自由, 而是育兒成才 !
      睇見好多香港年輕人都沒有賺錢能力, 就說什麼財務自由, 真是有點在發夢 !

      刪除
    9. 做人一定要一步步來, 而唔係一腳登天, 先要增加知識, 增加賺錢能力, 再成家立室, 養大仔女, 才來儲錢搞財務自由 !

      刪除
    10. Lisa, 我覺得兩樣野可以同時進行既, 只是不能操之過急:) 其實花在育兒教育筆數真係可以無限地高, 值唔值得及如何平衡就要看家長的取捨了。

      相信妳的兒女仍是young adults階段, 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呢:)

      刪除
  5. 我那個年代好多人都係咁,那個三十歲的女仕在地鐵上念英文;我從前也是在巴士上返製衣廠途中用靈格風學英文;其實也沒有太大分別!我與她也是用死方法,但一步步行,縂會進步的。其他想當年的事,有機會再說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謝謝妳的分享! 現在新一代已很少在乘車時努力進修了, 多數都是打機~ 對了妳有個人的blog嗎? 我click過妳的profile但找不到呢...請問妳會有興趣寫下guest post嗎:) 畢竟我個人視野有限, 其實我一直都想邀請不同背景的bloggers/readers間中寫一篇文章, 可促進大家的思想交流呢! 希望妳有空會考慮一下, 非常感謝呢:-)

      刪除
  6. Cherry 謝謝你的邀請,但自覺經歷沒什麼特別,我們果代人都是這樣長大的;所以也沒有什麼好寫,我沒有個人嘅blog;而我文筆又不流麗,寫來會悶到大家。當日睇到有D人睇唔起正在奮鬥的人,有感而發,搭口幾句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Sandy我明白的, 謝謝妳的回覆呢:) 知道不少前輩也像妳般用功, 才有今天優渥的生活。希望以後繼續聽到妳及其他blog友/讀者的豐富分享! 祝一切安好!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分享很有道理。内地的年輕人,學霸可謂數之不盡。而且他們會很主動找身邊的外國人做language partner(尤其是異性),呢一方面就未必人人夠膽做了=P

      刪除
  8. 在外國讀書的香港人,應該體驗過內地人的英文程度進步真的很神速。想到三個原因1)他們勤力,2)有拼音做底子,這是學英文很有效的方法, 3) 不害羞,很夠膽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月妳好!剛看到妳的電郵。先謝謝妳的留言支持!凡是同一人連續留數次言的話,blogspot可能會視為spam的。我現在已全數撈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