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賭自住樓的感慨

小妹的藍田老家, 隔離本來住了一家五口。屋主的職業不詳, 妻子為新移民。他們有一子一女, 連同嫲嫲在屋苑内居住了十幾年。儘管我跟他們不太熟, 但印象中那位嫲嫲彬彬有禮, 每次見到我們都會主動打招呼。而她的媳婦, 間中也會在走廊搜集舊報紙, 賣給收買佬賺些零錢, 顯得十分節儉。

然而, 約半年前他們無聲無息地搬走了。有一次我經過他們家的門口, 駭然發覺兩張恆生銀行的通告, 標示原户主已遷走, 並交托了該單位予相關代理作拍賣用途...人生經驗不豐富的我, 瞬間也理解到這不是普通的賣樓, 而是住户無力還貸、抵押的自住樓被沒收了, 成為了別人眼中的"銀主盤"!

據我母親說, 近幾個月陸續有人上來睇單位, 亦不乏一些拉着BB車的年輕家庭, 但看的多, 有興趣買的人少。雖說銀主盤的價格有折讓, 一般比其他同類型的單位便宜, 但畢竟中國人迷信風水, 一間住到令自己破產的物業, 又怎會是大部分人的心頭好呢? 而一些專以廉價橫掃銀主盤的投資者, 亦多將這些單位出租獲利, 要佢自己住番喎, 真係no way!

我對舊鄰居的家境不熟悉, 不能評價他們的經濟狀況。但由十幾年前開始居住的物業, 每月的供款額應不會太大, 就算供不起, 也不會今時今日才發覺吧! 假如是自己/家人的工作、健康出現問題, 也大可考慮賣樓以籌集資金。像他們這種非自願性被迫遷的情況, 有機會是業主因投資生意或賭博失敗而造成的後果。

香港人安居樂業的概念根深蒂固, 所以銀主盤的出現尚不算普遍。但令我憂心的是, 近年身邊愈來愈多賣自住樓的個案。我的表哥一家三口, 本來與舅父、舅母同住, 但兩位老人家現在想回鄉下退休了, 便賣走自住單位, 要表哥一家出外租樓。另外, 我認識的一位教會長輩, 今年初也賣了自住居屋, 改與姪兒的一家合租私樓, 希望數年内可排到公屋。雖說樓市有買有賣十分正常, 而户口的數百萬元進帳, 也可帶來更多的投資機會。但萬一他們看錯市, 最受影響的, 無疑是年青的下一代。

畢竟鄰居一場, 我也祝福他們能夠重整生活, 經濟上建立更穩定的安全網, 才可一家大細衣食無憂。個人而言, 他們的經歷也值得我去反思。對人家合適的, 對自己卻不見得一定是好的。如大家身邊有特別的賣樓、銀主盤案例, 不介意也可在此分享一下呢:)

10 則留言:

  1. 謝謝這篇文章。
    我想了解多些銀主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的留言! 我對銀主盤認識不多, 但某些地產舖(eg. 21st Century) 有較多的相關紀錄。而我老家隔離的單位, 自上周撕掉了恒生銀行的門口通告後, 現已開始裝修工程, 且看稍後搬來的是何許人物吧:)

      刪除
    2. 我也對銀主盤有興趣, 請問你有相關的link嗎?

      刪除
    3. Hey Sze, 妳可看看這個:
      www.century21-hk.com/banklisting.php

      刪除
  2. Thanks~嘩哋盤仲係咁貴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Sze, 畢竟銀主盤仍算是有價有市的, 所以折讓不會太多...鬥平的話一定比不上凶宅呢/_\

      刪除
  3. 見屋企附近有銀主盤街招...開價仲貴過地產放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醉心兄留言! 原來某哋銀主盤開價真係咁串?! 拍賣它們的銀行看來比街邊既財仔食水更深啊:)

      刪除
    2. 但我見個銀主盤一直賣唔出,過一排又拎返出嚟重新拍賣。聽聞拍賣行也礙於行業的操守,需要維護「銀主」利益,不能「賤賣」這些銀主盤的。

      刪除
    3. 原來如此! 你對銀主盤的認識頗深呢。雖則銀行hold住哋盤唔憂賣, 但也會否set個限期俾拍賣行呢? 等等下等到有金融海嘯便太遲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