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做人應否賺到盡?

最近在FB看到一位名為"藍友班"的建築師, 分享自己出租單位的經歷。他以低於市值的租金, 把樓宇分別租予兩對夫婦, 數年内從未加價。除了為第一對夫婦免費更換空調外, 他更願意減數千元租予第二對夫妻, 讓他們多剩些錢養育新生的孩兒。

這個FB post一出, 便累積近4000個likes。不少網友都留言讚賞版主宅心仁厚, 沒有以業主的身份自居, 反而體恤租户的生活狀況。如果香港地多些人像他般"凡事留一線, 不賺到盡", 那麼社會上便不會有這麼多小店捱不住倒閉, 小市民也不用過得這麼苦了。

雖然我不認識"藍友班", 但也覺得他的做法很值得鼓勵。他在公開的平台記述自己的行為, 也有助其他人参考及效法。有時我們賺錢多了、存摺厚了, 往往會覺得是自己的努力, 才有今天的成果。但撫心自問, 自己是否真的付出了100%心力, 而運氣則連1%也佔不到呢?

天時、地理、人和都是成功的要素, 所以一個人能順利達成目標, 絕對不是必然的。除了懷感恩的心外, 我們有餘力時亦可多體恤不同社羣的需要, 而非站在道德高地去批判別人的挫敗。

個人而言, 雖然我能做的不多, 但工作上, 我從沒主動要求客户加價。即使學生們升了高年級, 我也不想把時薪調高十元廿元, 寧可接多些新jobs。畢竟, 香港地養一位小朋友真的很貴。即使我服務的家庭環境大多不俗, 我也覺得自己不應收到盡。家長們多些錢傍身, 對孩子成長絕對是好事呢!

另外我也曾跟親人商量過, 我們目前的流動現金, 可選擇供甩現時的物業, 或作首期購買新的單位出租。雖然仍未作决定, 但選後者的話, 大家都較心儀鄰近區域的單位, 因可出租予附近大學的内地生。向一些有小孩、有負擔的家庭連續收N年租金, 實非我們所願呢!

我的宗旨是做人可以frugal, 但絕不可以cheap。錙銖必較的事我也會做, 但只限於比較不同公司的收費、銀行的rates等。面對一些大型/壟斷企業, 其實真的不用太客氣, 但對其他小店及小市民, 我想保留多一點人情味呢。

6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留言! 對人家好, 自己將來也會有福報的:)

      刪除
  2. 呢樣好多收租業主都做緊, 因為租開10年以上的客, 多數唔會加佢地租加得大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sa妳的分享! 因為好的租户也難求呢, 你唔加到太盡, 一般人家也會感恩, 願意多幫你保管好單位内的電器及設施的:)

      刪除
  3. I just checked out the Facebook page of 藍友班 and he claims himself as the Daniel Wu in architecture field. Maybe he is nice to tenants, but still a boastful guy in real lif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對互聯網上可選擇匿名,給自己"IFC張智霖"丶"建築界吳彥祖"等稱號,往往能吸引更多眼球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