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淺談外國銀行優先股

June 2020 update: 因見本港近月的失業率急升(我下次會撰文引用數據說明),我想效皮老闆開一個慈善whatsapp谷。只要大家即月有捐$50-200去本地任何慈善機構,再把捐款收據發去我的電郵:cherry.neverland@gmail.com ~ 我便會加你入谷。

大家入谷有禮送!而我每逢有最新的投資刊物/report/PDF等,都會在谷中優先分享。

此谷平日講股///特別股etc乜都得,唯嚴禁銷售。謹此多謝各位的支持!祝大家福有悠歸:)
-----------------------------------------------------------

近期不少blog友熱談美債美股, 除了“炙手可熱”的HSEA及HSEB外, 小妹今次找來另外三家外國銀行(巴克莱、德意志及摩根士丹利)的優先股, 略略比較一下:

1. Barclays Bank PLC Pref Share (code: BCSPRD)

克莱銀行的BCSPRD, 現年年息為7.94%, 每季派息約0.5078125, 52週的高低位為23.75至26.89。

技術走勢來説, BCSPRD算不俗, 惟今天已從低位向上反彈不少。現時入貨, 明天有機會即刻“蟹”。





2. Deutsche Bank Conting Cp-8 05 PC Tr Pfd Secs 08-Without Fixed Maturity Pfd (code: DKT)

德意志銀行的DKT, 現年年息為8.28%, 每季派息約0.503125, 52週的高低位為21.01至27.7。

技術走勢來説, DKT冇BCSPRD咁好, 但近期在24.6, 算是有支持位吧。




3. JPMorgan Chase & Co Pref Share (code: JPMPRD)

摩根士丹利的JPMPRD, 現年年息為5.74%, 每季派息約0.34375, 52週的高低位為23.86至26.41。

驟眼看, JPMPRD股價跌近52周低位, 似可趁低吸納。但技術走勢來説, 它近日已急插到没有支持位。股價未回穩, 惟已跌過龍, 或可短炒博反彈。




除金融風暴時期外, 此等大型銀行的優先股, 不僅每季派息穩定, 而且每年股價的上落變化, 一般都較普通股少。當然, 投資者先下載優先股的prospectus, 參考其call date及default的可能性。匯率和市場的風險, 大家亦需時刻留意。

-----------------------------------------------------------
跟據seekingalpha.com的定義, 一隻好的銀行優先股, 應符合以下要求:

1. 升水(Premium): 任何已繳付的premium, 都需在一個季度内收回。貼水(Discount)那邊即没有限制;

2. 當期收益率(Current Yield): 應高於5%;

3. 贖回收益率(Yield to Call): 應高於4.5%;

4. 流動性(Liquidity): 每十天平均的成交量應多於50000;

5. 資本比率(Capital Ratios): 銀行最近的營運數據, 都被評為資本充足(Well Capitalized);

6. 傳統的優先股(Traditional Preferreds): 推薦列中, 只包括“傳統的優先股”。“信託優先股”(Trust Preferreds)與“交易型指數債務”(Exchange Traded Debt), 則不在此列。

-----------------------------------------------------------
最近小妹睇緊財經作者“美股隊長”的著作, 他在書中提及: 如想参考金融大亨(如巴菲特、索羅斯等)的基金持股變化, 可登入網址:
https://hedgemind.com

開啟網頁後, 按左面的bar list, 便會彈出下圖, 大家可click入“Hedge Fund Portfolios”:





在下圖左邊的“default setting”中, 大家只要調教“time period”, “stock style”及“activity”等項目,便可看過百名股神最近的持股和證券類型。





Donald Trump將於明年一月就任美國總統, 想必到時美股又會有一番新景象。看看財經界真大師的部署, 説不定對自己有啟發呢!

(註: 以上純粹個人愚見, 並不構成任何買賣建議。謝謝留意!)

45 則留言:

  1. Compared to ur stories about financial actors, writing this kind of article should consume you much more energy:)

    Btw the first three pics are rather blurr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rst three pics are rather blurred”
      Keith兄你可click一下圖,便清楚看到放大版。或者,你直接上morningstar.com搜索股票亦可,謝謝!

      “writing this kind of article should consume you much more energy”
      不少bloggers/作者為了研究題目,會花數天甚至超過一星期的時間,我這些又算得上甚麼呢?

      刪除
    2. Thanks i can see the enlarged pics now. If you have time, may you update the link for the three shares' prospectus too?

      刪除
    3. 抱歉呢Keith兄,我的blog並非懶人包。如你真的對某股有興趣,不妨先自行google它的prospectus。比起問我,這樣做的得著會更大呢。

      刪除
    4. 如個個讀者既taste都好似阿Keith咁,相信cherry你要日日俾冧把同寫技術分析了xd

      刪除
    5. 呵呵阿Sue~呢哋野既話,睇“頭條財經報”好過揾我啦。

      但“頭條財經報”係用中文的,未必啱英文人Keith兄了:)

      刪除
    6. 我贊成出Cherry財經版!

      刪除
    7. Michael兄才有資格出財經版吧!我呢哋無料扮四條的可以彈開了XD

      刪除
    8. Cherry, 多謝分享, 獲益良多!

      刪除
  2. 分析得頭頭是道,令到我都有衝動想買添,如果真係買之前再伸手問下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賢兄支持!你哋個個都咁有料,唔使揾我嚟伸手啦XD 我只是依圖説話而已~

      刪除
  3. 好有實用派專家feel,伸手黨恩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池兄的鼓勵!

      我唔介意間中伸手的行為,但伸手之餘仲要點埋人地在blog内加乜減乜,我就不太喜歡啦~

      刪除
  4. 佢都唔係第一次教人抄功課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Michael兄,我都成日參(抄)考人哋既功課㗎XD

      刪除
  5. 而家買股閒錢好啦, 唔好影響生活
    侵侵都講過經濟已經開始步入Recession
    http://finance.yahoo.com/news/donald-trump-massive-recession-is-real-14502712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塘人兄建議!但我驟眼看,此文好像有點主觀: ”Some families have done better than the median, but some have done worse.” 形容的又未至於是全國的情況。在MDC國家中,總會有人在經濟高低潮時,都感到日子是難過的。

      刪除
    2. 另看Donald近期的運勢,他簡直行運行到落脚趾尾。像他這樣的政治layman,也能撼赢veteran希拉莉。而且又從捱到殘的Obama手中,接收已較08年復甦不少的美國。除非他已用盡餘生的運氣在選舉上,否則他上任後,世界應會有新的局面。

      放心此文只是挑股分析,不代表一定有入貨=P 我一直只用閒錢買股,有預留現金,outstanding mortgage亦不多。萬一recession降臨,便再酌量入貨及平衡生活需要吧。大家都加油呢!

      刪除
  6. Cherry妹好勤力,又有善心,幫助別人,只可惜優先股已超出森而能力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森而兄的勉勵!blog友們都咁勤力,我這小小付出不算甚麽呢~

      “只可惜優先股已超出森而能力圈”
      我是在耀才證券開美股户口,而非IB。它的頁面操作較簡單,美股(包括優先股)可逐股買賣的,所以入場費數千、甚至數百港元亦可。作為資產配置,投資者手持番哋美股/美債/美元,是可以考慮的。

      刪除
  7. Cherry外國股都有研究, 厲害。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80後兄的支持!我只是隨意揾兩三隻股講下而已,功力仍很淺呢。

      刪除
  8. Cherry外國股都有研究, 厲害。 讚。

    回覆刪除
  9. 我常覺別人看債及股的數據不一樣。
    但我覺應該以買股的角度來買債,這是我所堅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的留言!不論債或股,我都會參考一些基本因素及技術走勢。惟現時中美的貨幤及外匯角力,可能對美債有更大的影響。

      另温馨提示:https://hedgemind.com/hedge-fund-portfolios/ 的頁面上,左面排頭位的便是巴菲特,價值兄可日日追蹤偶像的動向了=)

      刪除
    2. 非常感謝這專業的網頁,我一直有追開關於巴的新聞,這更專注於持股,實在太好。

      刪除
    3. 價值兄不客氣呢!你和巴老咁有緣,相信你們終有一日會在巴郡年度大會見面的:)

      刪除
  10. 回覆
    1. 噢Joseph兄,我並非信哂圖表的呢~基本因素及技術走勢,是可供參考,但凡事冇絶對。

      在我而言,其好處是提醒自己避免高追,或盲目按52周低位價去炒底。利用得宜的話,圖表可有避險作用。

      刪除
  11. 多謝分享。看新聞的報導,巴菲特對美股永遠都睇得好樂觀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不客氣呢!其實我們blog界的Buffett先生也對股票前景非常樂觀,他的積極精神也值得後輩學習呢XD

      刪除
  12. 請問巴克莱、德意志及摩根士丹利的優先股,股息要俾30%tax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han你好!上述NYSE優先股息的扣税,主要看其母公司是什麼國家:

      巴克莱(英國):扣0%
      德意志(德國):扣26.375%
      摩根士丹利(美國):扣30%

      For your reference:
      https://www.nyse.com/publicdocs/nyse/indices/us_index_group_tax_withholding_table.pdf

      刪除
  13. DKT(德意志)是屬於 non-US holders 免稅,不會扣稅的,這檔我持有超過三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說明,只要是特別股註冊地不是美國,股息是不扣稅的。

      刪除
    2. 謝謝Arvin你的分享!本來德國聲稱股息收税率為26.375%; 惟DKT屬“trust”類別,所以不用扣税,也是合理的。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RBS.PRF 收到ib訊息話會merge,唔知係咪即係call呢...? 有待問下ib...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Rovers,根據IB msg最新通知,它會在4 Sep 2017以每股25元贖回,末期息0.377778。

      所以你可計下依家放好哋,定係佢9月派多次息放好哋。投資本身就有賺/蝕的可能,優先股又不是無敵,所以只好平常心了。

      刪除
  16. 謝謝解答,的確需平常心看待
    我在IB的公司行動只看到MERGE,請問應該在哪裡可看到它們確實的行動詳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are welcome!“merge”資訊是IB第一次inbox msg通知用户的,其後第二次msg才更改為“redeem”,

      刪除
  17. 謝謝你 Cherry! 你的回复很美.

    回覆刪除
  18. Hi,
    謝謝推薦啊, 請問買這些優先股是否要俾交30%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30% withholding tax for most bank preferred stock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