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Temp, Semi or Mini - Retirement?

近期貿易戰升溫,我仍講退休,是否不合時宜?但老實說,關於trade war的精髓意見,各blog友及SA的文章中,已經分享不少。我又冇乜個人見解,所以見醜不如藏拙吧。

但我覺得,既然各國肯主動開戰或還擊,相信早已計好自己的籌碼。某東亞國家跟隨老美出招制華,被群眾取笑似狗兒般忠誠。有網友的看法是:它多年來已儲備不少狗糧,現在只求老美鬆下它的狗帶。實在不無道理!

謹此,我為始作俑者作番首歌:



Trump Trump Baby set the trade war,
Trump Trump Baby had a great fall.
All the republicans, all the statesmen,
Couldn't put Trump Trump together again.

-----------------------------------------------------------

入回正題,我曾在外國的網站內,看到”Temporary Retirement””Semi Retirement” “Mini Retirement”這三個字眼。不同的退休模式,表達了不同的人生態度及取向。

1Temporary Retirement 


在數十年的職場生涯中,當事人在中途take兩三次break。每次離場也達兩年以上,主要是為了照顧家庭丶讀書進修或追尋夢想。關鍵是,當事人重返職場時,會繼續全力發展事業,而非做一兩年又走佬。

這個暫休模式,在香港是較常見的。為照顧年幼孩子而暫別職場的母親丶去海外修讀全職Master的人士,和參加澳洲Working Holiday的青年人等,都是你我身邊皆有的例子。


2Semi Retirement 


隨著年齡漸長,想多花時間在家庭親子丶興趣發展的人,便會減掉日常的開工時間。除了維持每月的工資現金流,當事人亦可調節工作量。若家庭支出增加,或遇上經濟動盪期,當事人又可搏殺哋接多些jobs

老闆丶自僱者丶按件計酬的人員等,都是半退休模式的常見例子。


3Mini Retirement 


三種退休形式中,呢個算係最bohemian。每工作一兩年,就quitjob做自己嘢。幾時搏殺丶幾時休息,完全個人決定。一生中,可以有無數次的迷你退休

除了打散工者丶有父幹人士外,特定行業的人士,也可自由選擇mini retirement。有時我們會詫異:為何一些年逾六/七十歲的演員丶歌手及政客,仲有精力復出。事實上,他們的工種,可容許他們中途休N次息。只要維持知名度,幾時出嚟再撈都得。

-----------------------------------------------------------

個人來說,現時的年紀就考慮退休,未免太早了吧!而且我份人冇乜興趣,過份早休,只會令生活失去寄託。但是,跟很多行業一樣,我的工種做得愈耐,相關的「職業病」便會愈明顯。所以隨年齡增長而减少工作量,相信是難以避免的事。在上述三種退休模式中,我會傾向選擇semi - retirement

不論是哪種退休形式、早休還是遲休,最重要的是對過往的職業持歡慰之心,而非帶著grudge去離場。大家喜歡哪種退休模式呢?不妨留言分享一下:)

18 則留言:

  1. 我prefer mini-retirement,因為我理想既退休生活係去外地遊歷同短期居留,好多時非得離開原本的工作一段長時間。

    當然,最好就係有可以支持SEMI RETIREMENT既事業(網上生意,再加上適當既delegation + outsourcing),提供穩定而又相對被動既現金流收入,然後有mini-retirement既退休時間,咁就完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yan兄的詳細分享!多種的退休形式,是可以並行不悖的。只要自己有充足的財政預備及現金流入,便有相對大的自由,去選擇生活的模式。

      個人認為:香港人不是不喜歡工作,而是不喜歡連續幾十年返full-time。有時CV入面有個gap,HR便會有疑慮。其實人生流流長,又何苦唔俾人哋有休息/放空的時間?

      刪除
  2. SEMI RETIREMENT 如果做到都唔錯。
    可惜有D 工種或生意,係POSITIVE FEEDBACK,做得多生意才會更多生意。
    減產只會連鋪租都交唔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兄一早賺夠,immediate retirement都冇問題啦🤣

      Semi-retirement是很適合壯年人士,既想多照顧家庭,又想兼顧工作。但做門面舖頭的,較易有「馬太效應」,減産會帶來其他負面後果。

      刪除
  3. ‘對過往的職業持歡慰之心,而非帶著grudge去離場‘

    我都想,但事實上太多公司冇乜良心,連員工病咗想請假都唔得。

    唔好問點解咁多港人想提早退休,因值得員工建立歸屬感的公司,真係賣少見少~_~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阿Sue, 所以「財務自由」班在本港長開長有😅

      “連員工病咗想請假都唔得”
      印象中,曾有位blog友因手術住院十天,重新返工後,沒多久便被辭退。
      在數十年的職場生涯中,我們不能奢望每個僱主都咁好人。但如果從未遇過一間好公司,又真係會令人沮喪,寧願早點退休。

      我們不能控制circumstances,便惟有控制自己的character,不要因職場的不快而影響情緒。

      刪除
    2. 妳上述提到的這位blog友, 請問方便透露是誰嗎? just curious.

      刪除
    3. 事過境遷,又何苦提及人家的私穩昵?更何況你自己也是匿名留言,我就更不方便透露了😅

      刪除
  4. 我是因「夠鐘」而被退休,而我太太則17年前嫁了我時已「(她)財自」退休了!哈!
    P.S.我退休前在大陸打外資工。原來大陸規定外資60歲可退休或續約一次,65歲必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Edward兄的分享!原來內地有這樣的聘請規例。我以前曾在北京讀書,只知某些內地企業較不喜歡請女士,是因爲不想預產假。

      “我太太則17年前嫁了我時已「(她)財自」”
      哈哈...如果是有小孩的全職太太,相信會比返工更辛苦。

      刪除
  5. 三種都好吸引,我只係試過extreme temporary retirement,停工三個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呢Mike兄, 凡是“forced retirement”以外的退休選擇,都是吸引的🤡

      短休三個月也很不錯呢!既可以陪伴家人,又可以重整職場發展,一舉多得👍

      刪除
  6. 最理想當然是直接完全退休!不過回歸現實, Semi-retirement 似乎比較可取。我同 Team 同事約莫 35 歲已經返緊 part-time 開始了 semi-retirement,我正向他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對呢福祿兄!能即時「擘砲唔撈」,真係諗起都型!

      35歲便開始半退休,即還有約3/5的人生,可較自由地揮霍。只要衣食住行settle好+有穩定現金流,其實我們不必強迫自己開盡turbo去賺錢的。

      祝你我也成功!大家共勉之:)

      刪除
  7. 我也想Semi retirement~但好多工種也是all or nothing,一係返full-time,一係就quit。

    雖說不少散戶近年股票有斬獲,但只要金額未夠退休,就要繼續返全職工。像醫療丶教育等較多半職兼職的行業,真令人垂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呢Sammy, 香港地的行業選擇較少。就算不能撰半職,如多些work from home的選擇,對打工仔來說也是吸引的。

      講開股票,近期個市怪上怪落,個別股份更「瑯」住唔肯跌咁(eg. 0003, 2638, 0808等)。

      刪除
  8. 好耐冇黎過google blogger,cherry妹出文少左, 祝生活與工作一切順利。

    以cherry妹呢d少女妙齡計, 不可能有職業病呢, 應該依然很有活力去工作。 可能只是已經搵左好多錢, 夠晒生活, 不用有太努力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oseph兄的問候!我減文主要是冇乜好寫😅不想呃hit rate呢~

      印象中你最近也少了揀文,希望你工作及休息取得平衡。如生活有新興趣/寄託而減少玩blog,也是益事來的,最緊要唔好勉強自己。

      哈哈我已不年輕了⋯即使我並非正式老師,有時也感喉嚨乾燥。所謂「防範於未然」,任何行業的人,愈早為職業病作預備,未來便愈多選擇。

      再次祝你家庭及工作愉快。Take care br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