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新興市場的債券瓜哂未?

June 2020 update: 因見本港近月的失業率急升(我下次會撰文引用數據說明),我想效皮老闆開一個慈善whatsapp谷。只要大家即月有捐$50-200去本地任何慈善機構,再把捐款收據發去我的電郵:cherry.neverland@gmail.com ~ 我便會加你入谷。

大家入谷有禮送!而我每逢有最新的投資刊物/report/PDF等,都會在谷中優先分享。

此谷平日講股///特別股etc乜都得,唯嚴禁銷售。謹此多謝各位的支持!祝大家福有悠歸:)
-----------------------------------------------------------

環球市況反覆,但由於我IB的資金近乎乾塘(最近入多隻bond後,cash就得番幾千蚊,再注資也只有兩萬多)所以決定一動不如一靜。我的家人近月入的股票中,0778DISGLD已有斬獲,不過大家都預咗個市會繼續跌。既然佢進取哋,我就不妨保守哋;正如我倉內的股票稍多,佢咪入多啲債券平衡下囉。

我的待熊基金,主要鎖在人民幣壽險和聯名銀行戶口內。這種不太容易取出的near-cash assets,目的是鼓勵自己想清楚:「我能否承受現時入市的風險?我日常生活的現金流正常嗎?」現時全球仍未成功研發疫苗去對抗肺炎。一堆原意救金融市的經濟措施,未必能解決社會上的結構性問題。而公共醫療體系的崩潰,更會促使其他民生問題逐一爆發。

既然我有時諗野都燈燈哋,咁就不如諗得再悲觀些。估中咗,起碼自己早有防備;估錯咗,即是現實情況樂觀好多,那就皆大歡喜了。如我今年再入股/債,應會用番今年IB內的派息去做。待熊基金改名為待暖基金,寓意也是「寧買當頭升」。待有效的疫苗面世丶或確診的數字逐漸下降時,便是落多啲注的好時機。
-----------------------------------------------------------

$買嘢,都可以”window shopping”一下。上月不少美國公司債跌到pk咁哋發展中國家的債券,是否有可能跌到個位數呢?

(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


報告由P.7 開始,新興國家債券按chronological order排列,由Azerbaijan排至Zambia(巧兩個名我都唔識...)

由於美國國債的孳息率太低丶加上歐洲負利率盛行,部分投資者的眼光也轉向派息較高的新興市場債券。中美貿易戰緊張,市場為了避險,投資始終會分散至其他較高潛力的小國上。這份報告的首頁,說明2019年度升得最多的新興市場債券是南美洲的國家,其次便是印尼丶菲律賓等亞洲國家。而俄羅斯丶烏克蘭等歐洲國家,亦受惠於「政權趨向穩定」因素。

By the way,原來烏克蘭所有國債均在年息七厘以上!如果閣下喺嗰度有「第二頭家」,不妨入哋對冲下生活費。

隨意搵幾個國家的債券看看~稍為高息的政府債券,現價一哋都唔平:

(Russia, 12.75% 24jun2028, XS0088543193)
(Ukraine, 9.75% 1nov2028, XS1902171757)
(Mexico, 8.3% 15aug2031, US91086QAG3)

以我理解,在IB輸入債券產品的ISIN code後,只要屏幕上顯示「買入」及「賣價」,便應可在IB自由買賣?(例子包括上述的Russia 12.75%債券如有錯誤,煩請大家指正!謝謝。

就連金磚俄國的高息債券,都企穩在$160樓上。你以為新興國家債券渣過自己手頭上嘅持貨,但實情係你瓜佢都未瓜 ?! 而且上述的產品,多由國家政府發行。始終俄烏一日囡囡仲未走政府仲未執笠,持債人仍可每年收息。

當然,個別發展中國家的債券就依然積弱(例如Zambia)但稍為出名少少的新興市場,佢哋嘅政府債券,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中依然是有價有市,唔係大家想像中咁差。

有關疫症的爆發情況,大家重點關注美國及歐洲的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一般較少中國移民(所以輸入個案理論上也較少)更何況俄羅斯丶北韓等國家一早已經封關。所以在疫情嚴峻的今天,某些新興市場可算是relatively unscathed

比起近期宣佈停派息的「病貓丶渣兜丶衰銀」等銀行,這批冇default丶照派息丶價又冇乜跌的新興市場國債,對投資者已算是有情有義。

目前的chok市,股//定息產品等基本上無一倖免。大家會忍忍手,還是分段吸納?而新興市場的債券,你們又會有興趣嗎?歡迎留言分享一下:)

43 則留言:

  1. 如果呢d新興市場債券是以美金派息, 咁有些價穩息高的産品都算好吸引下! 之不過你要真係信個國家, 和ib要有得買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非常認同👍

      上述pdf應沒提過這些government international bond是否以美金掛勾...如果債券以該國貨幣發行的話,咁FX risk真是頗大。

      例如好多跨國企業在南美做生意,已成日蝕匯率。若我必須在上述新興市場的債券作選擇的話,我寧願選euro bonds(即Russia/Hungary/Ukraine之類),歐元的匯價起碼算穩定少少。

      刪除
  2. 呢類国家債就算IB有得買,每手都要大手入貨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you are right ~ 例如Russia 嗰隻(12.75%, 2028)的最小入貨量是200K

      每手預6-7位數,都預咗係institutional investors玩開...

      刪除
  3. 債券近來只夠膽買入短債,如可樂或蘋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美國大公司的短債應最穩陣...但Apple 哋債券印象中好低息

      刪除
  4. ofc 分段吸納 la, bottom yet reach! EQ, discipline are also important, along with 'cash is king'. 新興市場的債券: fx risk, super-high premium are major ris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K的分享!一日疫情未見好轉,散戶也應持充裕的現金流,以備不時之需。

      同意FX risks 和 高溢價 是新興市場産品的缺點。但我懷疑這類新興國家債券(尤其是政府債券丶非企業發行)的買家,多半是機構投資者,什至是其他大國的政府。他們掌握的內幕資訊,未必是散戶能夠access的。

      刪除
  5. 前1-2月在低評級垃圾債損失慘重.. 差點被斬倉, 最後抬錢維持住MARGIN RATIO.
    部份債如WLL已進入chapter 11.想請教債劵持有人還能按時收到利息嗎?

    現在買債只會買評級BBB-或以上,長短皆有,長債則想買公用或者大到不能倒的如F,GM,BA等。你認為如何?

    國債知識未跟上,所以未參與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我對國債的認識很少,寫文是想和大家交流下👍

      我本身冇用leverage~但就算維持margin ratio,在逆市中仍是要日日還息俾broker..如有需要,減少持倉或降低槓桿,起碼個人心理上穩定哋。

      股票可以停派息,但債券的權益,始終高於同一公司的其他產品。理論上企業未default,是不能停派利息的。但近日歐美多咗政治干預經濟市場,所以有無突發情況真不好說。

      即使是BBB-或以上評級的債券,企業一有問題也可立即降級。現時疫情未過,如你選大公司債券,我也建議找護城河好一點的,例如車廠/consumer discretionary之類的,便暫時避開吧。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如你所說手上的F同GPS債最近也被降級至垃圾級.
      有時真的糾結,買大公司債券到要擔驚受怕倒不如做定期待疫情過去才去投資

      刪除
    3. 不客氣呢!現時這個環境,多些cash reserves點都是安全哋👍

      很多人以為息率約5-6%的B grade bonds,靠leverage桿至10零%收益,仍是安全之舉...點知逆市一到,表現分分鐘仲衰過某些十多厘的high yield bonds。

      所以時刻做好風險防控,捱過熊市才是皇道👍

      刪除
    4. Cherry 你好,
      請問F 的ETD 應該要止蝕離場嗎? 賬面蝕緊1/3 , 上年年尾才買入 ... 謝謝

      刪除
    5. 你買的是F.PRB (2059年到期) 嗰隻?雖以公司評級來說,呢隻也算穩陣。但超長期債在目前環境也不明朗...

      若你是極重貨,不妨賣出哋以增持現金。當然,如你手頭上現金已非常充裕,佛系收住息先也可。

      刪除
    6. 謝謝你的回覆!
      我買的是F.PRB 和F.PRC, 共佔portfolio 10%左右,
      但我也同時持有AEFC, PSA-K, TRTN-D,和PSA-K... 合共也佔了60%左右..

      刪除
    7. 你portfolio也頗多特別股...即使依家換馬去其他股/債,講真也是兇險處處😓

      除非你手上有油公司的產品,否則也不用太急呢。

      刪除
  6. 個人認爲部份新興市場重穩陣過美債,多謝Cherry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ichael 留言!某些新興國在近日疫情中真是近乎無事。

      現時中西的經貿關係又重整中,相信未來更多新興市場會從中得利。

      刪除
  7. cherry係咪特別鍾意睇ishares的報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都算係~有時睇佢etf的持貨,也會有些睇法。

      但有哋成份講US treasury bonds(XX年期的),個人就冇乜興趣。

      刪除
  8. The $ that I lost is enough for buying one Rolex 😩

    回覆刪除
  9. Hi, 請問一下之前25蚊買左F.PRB, 而家跌到$14, 應該止蝕還是持有好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近日好多特別股都跌到一仆一碌,F.PRB的價格及公司質素已好過不少同儕。

      如你持貨不多,我個人覺得可佛系收息(等將來redeem)亦可。

      但如你入咗好多手丶又怕佢一直賺息蝕價兼唔肯2024年贖回...咁就不如考慮換馬至債券吧。

      理論上佢係ETD,每季仍一定要派息的。

      刪除
    2. 多謝你回覆呀, 買左都唔少....
      唯有再等下啦, 真係無諗過跌咁多V_V

      刪除
    3. Good luck! 依家換貨其實也冇乜好選擇...分分鐘再跌😞

      刪除
    4. FPRC $9,$11入,$18放左!我賣早了賺小10%,因恐懼其破產。
      https://hk.investing.com/news/economy/article-92244(聯儲局包底)

      德銀優先股DXB前天已提早1個月贖回,1個月賺了9%,連最後1期息都慳返,睇
      嚟歐洲銀行真係非常水緊!


      刪除
    5. Bravo! 買賣特別股賺差價..我個人就唔敢玩,近日試過有些債想低幾蚊放,都冇人接😓

      原來DXB已優先贖回~難怪IB內顯示其名稱已有”CL”二字🙈

      刪除
    6. cherry姐見笑了,其實係新手唔識死,有驚無險,唔知歐洲銀行莫水有可能bankrupt.

      刪除
    7. Yes..看英國政府禁止其國家銀行、保險機構派股息,便大約知歐洲嗰邊有幾水緊。

      大家也take care~小心駛得萬年船👍

      刪除
  10. 俄羅斯都開始爆緊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依家哋國家都唔再鬥經濟實力...大家都是鬥「長命」鬥「冇事」/_\

      刪除
  11. 美國同中國也印錢派錢, 惟獨香港小市民連嗰$10000都吾知幾時拎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及中國有自己的貨幣政策,印$和QE當然冇難度。

      但美國是直接派$和開放unemployment benefits,這樣才能立即穩定民心。

      中國現在卻未直接派$,反而是整色整水,eg. 免社保丶搞基建丶叫哋細行降準(又想叫小市民借錢)。我懷疑中國未直接派$的原因,是因為國內CPI已十分嚴竣:let’s say 民間通漲率近十厘,那麼國內銀行的利率應已過咗十厘。所以佢死都要隔段時間才肯派$,否則惡性通漲會立即發生。

      (just 9 up)

      刪除
    2. 香港則無自己的貨幣政策~在現時疫情下,小市民未被肺炎搞死,已率先被失業率丶經濟差搞死。

      所以我覺得政府應立即動用二萬億儲備,派$俾市民;並向四大地産商施壓減租,以保住中小企。

      希望全球盡快捱過呢一關🙏


      刪除
    3. 謝謝你詳盡分析, 我們都加油 👏

      刪除
    4. Just wild guess ~ hope all will go well soon

      刪除
  12. 終於看完了,但是很多看不懂啊~~ 最近債市回檔不少,前陣子也撿了很多垃圾債,希望疫情能好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看不懂的更多呢😂

      只要企業穩定不倒閉,低價撈垃圾債的潛在回報,確實非常吸引。但如未來金融體系有大規模的斷裂丶或更多槓桿fund爆煲的話,那就不好說了...

      大家的預期是即使疫情完結,緊接來可能再有經濟衰退😞

      刪除
    2. 美聯儲將購買垃圾債,有望救助福特汽車及壹眾能源企業
      Investing.com - 周四,美聯儲宣布將會加大經濟刺激,推出了更多紓困措施。其中包括了將垃圾債券加入了可以購買的資產清單,因該聯儲預計壹波企業將很難在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中存活下來。

      作為美聯儲所提供的2.3萬億美元刺激計劃的壹部分,這是美聯儲首次涉足垃圾公司債市場。美聯儲表示,這些公司在3月22日以前必須仍然是投資級,隨後被降級至高收益債券市場的前三個等級,即BB+、BB或BB-之壹。
      這意味著,美聯儲可以買入福特汽車(NYSE:F)和與其處境類似的公司,如能源公司等。這將會在壹定程度上緩解壹些面臨疫情打壓的公司的流動性危機。
      目前,在投資級債券中,有約47%的公司評級比垃圾級更低3級,美國銀行認為,在整個經濟低迷周期中,大約2000億美元的債券可能會從投資級被降級。花旗銀行也認為,今年可能會有價值2000-3000億美元市值的債券信用評級被下調,這是2002年以來的最高記錄。
      不過,需要註意的是,美聯儲投資垃圾債也面臨限制,對於普通的投資級債券,美聯儲有10倍杠桿空間,但是對於垃圾債僅有7倍。

      d垃圾債升返好多

      刪除
    3. 當正FED係黑洞咁...乜都吸哂入去😂

      但你今次救到哋垃圾債,其他如航空丶旅遊丶餐飲等行業,你又救到幾耐?即使疫情去到可受控範圍(如國內每天只爆發零星個案),消費者又是否能重拾信心光顧某些行業呢?

      I want to be cautiously optimistic ~ but now I’d rather err on the side of caution.

      刪除
  13. 基本上我在二月初大跌時第三天,就全部砍倉出清,後來陸續逢低買進,目前帳面價值來到最高點,只要不倒閉,光殖利率就有10%~20%起掉,只不過得奈的震盪,有時每日震盪幅度達10~50%,真可謂富貴險中求啊~ 我的看法跟你一樣,疫情已慢慢變好,四月底財報陸續公布,便知誰游泳沒穿褲子啦,哈哈。 題外話....我看不懂的是Cherry姊的廣東話中文啦,太深奧了,Google又沒的翻譯,只好硬著頭皮看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無論是time the market,還是月供股/債,最重要都是背後有穩健的資金儲備。

      我個人無用槓桿丶亦一直備有待熊基金,但我不會覺得別人用leverage一定是差的事。

      我最不看好的,是疫情過後各國的外交角力。打完疫戰,便是正式的經濟戰~這是散戶所不能鬆懈的。

      我用慣廣東話,可能地道香港人才明白我說什麼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