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ETF之母”BlackRock”的個股

美國ETF在近年大行其道,亦愈來愈多香港散戶認識SPDR丶Powershares等系列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如要論ETF產品的普及化,成立三十二年的BlackRock Inc,可謂功不可沒呢。 

BlackRock創立初期,主要提供私人融資丶併購產業等業務。但創辦人Stephen A. Schwarzman後來堅決執行上市計劃,BlackRock便開始發行公共股票,並推出更大眾化的財務諮詢丶投資管理等服務。 

旗下iShares的ETF產品共有372項,囊括bonds丶gold丶large cap丶growth sector 等產品。對大家來說,IAU丶LQD與IVV等ticker names亦耳熟能詳; 而較小眾的産品,則追蹤新興市場丶對冲型基金表現等。 



有Blog友為支持開戶的broker,可能會入某證券公司的股票。但在「零佣金」的制度競爭下,傳統證券商如Charles Schwab丶TD Ameritrade等近月已幾乎冇肉食,其股價亦頗為低迷。純以增長率來說,用戶數量急增丶且鼓勵散戶炒賣的Robinhood,可能會更為吸引。(唯Robinhood Markets暫無發行公共股票) 

個人認為:如其買個別broker的股票,倒不如買「ETF之母」”BlackRock”的股票吧。以企業規模來說,BlackRock可做其他公司接不到的大額交易。BlackRock曾收購General Electric旗下的金融服務公司,和Thomson Reuter的營運股份等。 

有趣的是,中國政府為BlackRock初上市時的主要投資者,而Stephen A. Schwarzman本人亦有深厚的中華情意結。朱鎔基曾三次追問黑石的股票表現,Schwarzman最終能以「莊稼長得不錯」作為股價的總結。近年Schwarzman已甚少參與業務拓展,反倒熱衷在中國設立教學團體。 

BlackRock今年的股價(ticker: BLK),曾創出有史以來的新高609.69元。唯在近日的大市回調中,BLK的跌幅甚至超越S&P500等指標。BLK現價已觸碰保力加底線,打斷近兩月的上升軌道。美股TA多不建議散戶抄底,所以我個人傾向等其跌定回調再考慮。之不過,長遠來說我是看好BlackRock的市場領導地位的,即使入一股作紀念也可。 


大家有特別喜歡的ETF發行商嗎?不妨留言分享一下:) 

P.S. 我的Facebook Page: “自由投資谷” (https://bit.ly/32ka7pE) ; 我的WhatsApp group 入谷方法: 可將今月$50-200的捐款收據,電郵至cherry.neverland@gmail.com

16 則留言:

  1. 成日以為SPDR etfs是黑石的産品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係好似~但它是S&P Global旗下團隊管理的。

      刪除
    2. no..it is State Street Corp

      刪除
    3. Thanks for your clarification !

      刪除
  2. MSCI, QQQ, Vanguard

    MPF真係唔怕醜收咁貴管理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nguard産品真係多元化,撤出香港也算是可惜事,但俾著我喺佢都寧願直接去大陸發展。

      香港哋MPF真係得啖笑XD

      刪除
  3. 我集中火力分段吸納ARKK, QQQ;女股神選股潛力驚人,超長線之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兩隻我也長期持有~近排市場回調會加注QQQ,科技發展始終是長期趨勢(不論疫情好轉與否)

      刪除
  4. 美國etf產品總類繁多, 反之香港真係做唔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我現在真的完全不懂如何挑港股了。

      刪除
  5. blackrock 近年已冇咩人提起. 風頭比FANG搶晒.

    我唔識Stephen A. Schwarzman呢個人, 睇個姓應該係jewi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Joseph 兄~ 其實黑石業務也算穩健,係近年miss咗科網發展啫。

      對Schwarzman是Jewish surname, 佢也強調自己出身中產的猶太家庭。

      刪除
  6. 之前都有留意黑石, 幾個月前開始買佢嘅科技CEF, 有升幅, 息口又唔錯

    回覆刪除
  7. 我也持有BST及BSTZ多年,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遲過師姐你, 早幾個月先開始入BST, 但見BSTZ派息開始ROC, 所以暫時冇買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如對科技股CEF的資金流有疑問,最簡單都係撰番QQQ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