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過早地恐慌,過遲地貪婪?

近日恒指及老美三大指數,均創新高。市場是否已踏入topping phase(distribution)呢?

DOWS&P 500 IndexNASDAQ200SMA的斜線仍是向上,指數亦能企穩並屢創新高(包括不少主流的科技及銀行股),所以暫未有明確的散貨訊號。

除了RSIMACDBollinger等常用指標外,我今次會引用其他technical metrics,冀以新角度來探討美市:
-----------------------------------------------------------

NYSEadvance-decline(A-D) line,可在stockcharts.com輸入”$NYAD”擷取。這條cumulative line,顯示「上升股票總數」減去「下跌股票總數」的浄值。現時的數據為139197,仍身處upward channel之內。


另外,在stockcharts.com輸入”$SPXA200R”,就可查看有多少百分比的標準普爾指數企業,是高於其200SMA


現時有79.6%S&P公司,高於其200天平均移動線。

同樣地,在stockcharts.com輸入”$NYA200R”,就可看到現時有72.47%NYSE股份,正高於其200SMA


不論”$SPXA200R”還是”$NYA200R”,近日的走勢皆已回軟,低於該指數本身的10SMA(分別是79.74%73.07%),反映出市況並不算太熾熱。當然,如這兩個百分持續下跌,那便是另一個故事了。
-----------------------------------------------------------

在我眼中,過早地恐慌(太快賣走上漲中的股票),或過遲地貪婪(太遲買入低迷期的股票)不是嚴重的問題。做足風險管理,本身就好難每股賺盡。

最恐怖的思維是:每年投入同一筆錢買股,以為每次的派息率都一樣。在複息效應下,每一年的收益,肯定比上一年高。個人財產的增幅,會linear地直線上升。

尤記得2015年大時代,好多財經KOL聲稱會繼續升,原因是:()恆指仍未突破07年的三萬二高位;(二)恒指的市盈率仍未超過20。但結果呢?

今天初的股市升勢,可能會延續一段長時間。但哪天會戛然而止,實在不好說。所以建立exit strategy,是保障自己的不二法則。

如發現自己過早地離場,可用較細額度的資金重新入市,追尋落後股或穩定的公用股;如海嘯時因太恐懼而從未入貨,就努力捕捉大市advancing stage的起點,逐步儲貨。

大家對今年初的恆指連環升,有何看法呢?會是乘勝追擊丶還是陸續散貨?歡迎留言分享一下:)

42 則留言:

  1. 如果突然有什麼特大利好消息,一星期內爆升幾千點,就可肯定是出貨良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呢Vision弟,當個市升到有exhaustion gap,便是散貨時機,另可留意升交量👍

      刪除
  2. 回覆
    1. 有呢阿Sue,我取向較保守,流動資金內的現金水平,已提升番至50%~

      刪除
  3. 謝謝cherry分享。乘勝追擊丶還是陸續散貨,的確不易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標竿兄的支持!你的持貨粒粒巨星,早已大賺呢。另祝你新書一紙風行👍

      刪除
  4. 我選擇陸續散,不能計得咁盡,要留些水位給別人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腩兄,我也prefer咁做~因呢哋俾人賺的水位,我自己都冇勇氣坐咁耐搏到盡...

      刪除
  5. 沈大師依然看淡...此乃港式技術指標是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呢70兄,沈大師指標幫了不少股民,有時我也懷疑佢係咪收咗大戶錢講嘢(你懂的)XD

      刪除
    2. 我信沈大師,不過要準確預測升跌,除了坐多啦A夢時光機外冇其他方法了,!

      刪除
    3. 沈大師終有一天是對的😅好似佢咁慣性恐慌,點都好過從來也唔識驚。

      刪除
  6. 哈哈,Cherry,原來我們最近探討的指標和背後的目的還真相近呢!如果我滿倉的話,現在我會續步慢慢減持;但因為一開始並非滿倉而且每個月尚有不錯的現金流入,我還是會多等一會兒。進可攻、退可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福祿兄的分享! 你的文章比我詳細多了👍

      同意有工作主動收入丶家庭負擔不大的人士,在股市中再進取點也無妨。但臨近退休丶靠資產收息的人士,熊市時的現金流便顯得格外重要了。

      刪除
  7. 池某係咪屬於過早地恐慌?剛出了部份股票,增加現金比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不算早呢,因為我仲早過你🤣

      馬季毋分牛熊市,祝你賺多哋!

      刪除
  8. 過早地恐慌,過遲地貪婪,都只有結果先知自己係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呢賢兄,好多嘢都係事後孔明,所以唯有自己學識隨機應變👍

      刪除
  9. 認同好難賺到盡,心安理得地賺錢更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Mike兄,尤其家有妻兒,投資真的不宜去到太盡,大家安心最緊要👍

      刪除
  10. 我自己就加多左少少股票比重,要相信自己的應變能力,唔駛太早擔心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欣賞散戶兄的執行能力!現時是secular bull market,能cap的水位仍是有的。

      刪除
  11. For those who mainly hold properties and receive rental incomes, should have less care about the changes In stock mark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呢Keith兄,但樓市始終也受cyclical economy影響,所以凡事無絕對,留一線較穩陣。

      刪除
    2. 可能大家諗多咗,以為股市大跌,樓市仲可以大漲,其實只是時間早遲問題,,不過之前留言説美國不只加二三次息,樓市可能會跌,得到的回應是「見到咁講真係笑到喊咗」,樓市似乎一世也不會跌了!

      刪除
    3. 太多港人覺得本地樓市,一世都唔會跌咁...自滿的程度,就似足八十年代,嗰班話日本經濟可買起美國的「分析師」。

      刪除
  12. 最驚係牛市雞犬皆升,唯獨手上既細價股郁都唔郁,跌就跟住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Ryan兄...尤其當大戶已逐隻股priced in,但自己手頭上竟然仲有貨未郁過😨

      刪除
  13. 我去年六月底已減持三分一,賺少了很多,打算一月底再減持至兩成股票,應該又係明燈居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逐步減持,始終是最保險的做法。如我上年冇走過任何股,今天的NAV會更高。但世事始終難料,音樂椅幾時玩完真冇人知。

      刪除
  14. 接近8成倉,望著近乎60%漲幅,非常誘惑。
    但比較貪心,等待著冲刺一刻的來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Zero兄有此佳績👍牛三時冇貨,仲慘過從沒買過股票。祝大家也找到心水位走貨!

      刪除
    2. 低位買完就等運到,是我的超級懶人投資法。
      長期做CD-ROM 觀看你的research,雖然不是很明白,但也獲益良多。謝謝分享-)

      刪除
    3. 對呢Zero兄,2016有不少好的入貨位,很多股持有至今,都是財息兼收👍

      “雖然不是很明白”
      這很正常,因我有時也睇唔明自己的文字🤣謝謝你的支持,祝今年大家繼續賺!

      刪除
  15. 上升的話, 真係好難估頂... 如果只用技術指標看, 其實今次升得唔算太急呢, 係近一個月先算急, 全個2017年都係慢慢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Joseph兄分享! 今個月急升得太猛(尤其喺冇乜經濟利好消息之下),時刻留意大戶走向,始終穩陣哋👍

      刪除
  16. 强帖留名睇高手留言, 另外今日成交急增和RSI背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狗股兄的鼓勵及分享👍現時的成交量,仍比不上07或15年,但也不遠矣。

      刪除
  17. 你好,初黎步到,獲益良多~~
    想請教一下,所謂選擇優質股BUY AND HOLD,是否即使牛市高漲價格再高都不沽貨獲利,不理牛市熊市,直至公司本質轉差或大環境不利企業發展?
    所以高位分段獲利,是沽麼貨?
    利申:有陳年175,2318及招行,獲利不俗,不知應否減持獲利…
    先行謝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其實buy and hold並非我的做法,我會定時賣股re-balance的(尤其是cyclical stocks)~

      對我這種freelancers來講,現金流真的很重要,所以portfolio內會維持最少約40%的現金。但這對大多數人來說,算是過分保守。

      刪除
    2. 多謝你的意見
      可否分享一下你選股及買入時的部署?因為自己不想再做NUMBER黨,想了解投資背後的心法及操作,有自己的心水
      先行謝過~

      刪除
    3. 不客氣!其實我2017的網誌中,有不少技術分析文章(只是文筆較稚嫩)。妳可逐一參考番。

      凡是股價仍在upward channel丶未升至有exhaustion gap的股票,我都會先hold住。另我active stocks(eg. banks)及defensive stocks(eg. Utilities)約各佔一半,可平衡番表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