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日本債券原來高息

隨著南海危機的蘊釀,日元作為傳統的避險貨幣,近月走勢已明顯加強。隨了手持日元,我們可買些日本債券作資産分佈的一部份嗎? 


日本自踏入泡沫經濟後,負利率政策減低了民眾的投資意欲。那麼日本債券,是否多數只派嗰零點幾percent呢? 


我今次找到的日企債券,年息均在五厘或以上丶且每半年派息一次: 


Dai-ichi Life Insurance Company(「第一生命保險株式會社」)是一所人壽保險公司,其資產值在日本業界排名第三。其發行的兩隻高息債券:”7.25% mar 2049” 與 “5.1% perpetual”。前者的現價約為105元,坐貨一年仍可賺到息差(未計dirty price ),而後者則沒有maturity date的限制。 

而另一隻高息的七厘債券(ISIN: USJ45174AF61),則由「日本三井住友保險公司」發行。這隻long-term bond的maturity date為 Mar 2072,現價約108元。 

表中另外兩隻年息較低(約五厘)的債券,則分別由「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和「日本生命保險相互會社」發行。 

無獨有偶,日本的保險公司債券,一般派息也較高,這當然與其營運風險有關。原來在1997 年-2001 期間,日本就有超過八間保險公司倒閉。那時因為日本市場利率驟降,保險公司承受高利率保單的「利差虧損」,而導致壞帳激增。(參考: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83833)。再者,日本的天災頗為頻繁,為保險公司的收入帶來更多不確保性。投資者選擇日本保險公司的債券時,最好搞清楚各類壽險公司和產險公司的業務分別。 

以上介紹的產品,皆是用美元掛鉤的日本企業債券。假如是日元denominated的本土債券,派息仲有冇咁高? 我隨意查閲了一間證券龍頭(eg. 野村證券)的產品:https://www.nomura.co.jp/retail/bond/f_currency/ 


雖然不懂日文,但網頁內的日元債券介紹,驟眼看也是息率較低的產品。地方機構丶金融機關的債券年息,多為三厘之內。而極長年期的國債,息率竟然可以是零! 

當然,在考慮購買美元掛鉤或日元掛鉤的日企債券時,exchange-rate risk亦是投資者需考慮的因素。 

比起中港美歐,日本現時的政治地緣危機算是較少。但在民生經濟與公共衛生方面,日本政府仍面對嚴峻的挑戰:肺炎爆發影響著各省份的運作,最新封關的地方已延至沖繩;而日本作為傳統的旅游國,疫症的蔓延打擊了不同行業人士的生計。就連大堆投資在Airbnb單位上的基金,也面臨爆煲的危機。 

我自問不太熟悉日本的文化或經濟,所以即使有高息的日本債券,我暫時仍會持保守的態度。 

大家對日本的經濟/股債又有何看法呢?歡迎留言分享一下:) 
---------------------------------------------------- 

我成立的慈善whatsapp group,暫時人數已過半百,我們亦歡迎更多的新朋友加入^^

只要大家即月有新捐款($50-200)予任何慈善機構,再把收據發去我的電郵:cherry.neverland@gmail.com ~ 我便會加你入谷。謝謝大家的支持!

2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買債券時又可多個選擇😛

    回覆刪除
  2. 一講日本。。就諗起半澤直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以牙還牙丶十倍奉還。

      https://gimy.co/eps/66899-1-2.html
      上咗第三集👌

      刪除
    2. 對呢劇情明快緊湊,值得追看👍🏻

      刪除
  3. 请问日本斩债是否只可在ib购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IB內的斬債,我估還有以下途徑可買日債:

      1)在香港的日本銀行分支(Eg.三井住友信託銀行)開戶,VIP member應有更多選擇~就好似HSBC的premier客戶,也可購買不同債券類產品等。

      2)在日本證券行開戶(eg. 京華山一國際有限公司)

      刪除
    2. 谢谢您的回復��

      刪除
  4. 人年紀大咗, 真係要加持番哋債券, 而非經常炒賣股票。

    我阿媽儲落大堆舊經濟港股(逾7位數), 近月帳面蝕足六位數。但她其實是一名非常慳儉的師奶, 從未試過花過千元買名牌袋/銀包之類的😞

    不少持匯豐股過老的港人, 也是這次洗牌下的受害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分享!Auntie也是小富婆呀👌

      我明白不少港人對舊經濟股(eg. 匯豐)感情至深,但如持貨太多,都要迫自己換下馬。

      如有5000股匯豐的,不如先試下賣走2000-3000股。換取的資金可分散投資:一半買定息產品(如preferred/baby bond之類的);另一半就入些新經濟/科網股,搏長遠的升幅。

      換馬步驟可循步漸進的~如怕一次過賣哂所有蟹貨令心理上承受不了,咪由少少股數開始做起囉。

      刪除
    2. /但她其實是一名非常慳儉的師奶, 從未試過花過千元買名牌袋/銀包之類的/

      其實我唔建議有財力的人慳成咁...某啲經歷與體驗,是要付出一些金錢來獲取的。以下是一個lihkg post 的節錄:

      “你無咩大興趣,無咩洗費,得罪講句你工作以外嘅閱歷應該好少,閱歷少就會膚淺,膚淺就唔吸引人。生活平淡時間會過得好快,但係無回憶。而且研究顯示,多經歷嘅人會開心啲。

      咁你無咩大興趣,買咩經歷呀,咪咩都試下囉。去學運動,樂器,或者旅行去啲少人去嘅地方,例如睇下極光。你去聽下出名嘅交響樂團表演,睇下musical,話劇,晝展,去現塲睇下NBA,英超,奧運開幕,世界盃決賽,去下蘇富比拍賣會(唔駛買野架),唔玩車都可以去意大利租架法拉利落track揸兩個圈有埋教練教。唔一定你要好鐘意先做,因為你有多餘錢,你可以試,試到鐘意咁你就搵到樣興趣,唔鐘意咪下一樣,但你就多左個經歷。當然,有啲經歷唔駛點用錢,但有啲經歷就要用多少少錢。不過記住我係講經歷,唔係打卡,你去落track渣法拉利就聽人教下點揸得好,唔係影相。去拍賣會就睇下咩野你鐘意,又或者估下啲人會俾幾錢買咩,而唔係影相。” (https://lihkg.com/thread/2125676/page/23)

      刪除
    3. 謝謝cherry的詳細分享 ~~ 我阿媽已退休了, 我只想她試多些好嘢, 而唔係成日睇股票😂

      刪除
    4. 好呵!祝伯母退休後的生活愈來愈精彩^_^

      刪除
    5. 我叫我老細沽匯豐講到牙甩都未沽得成XD

      刪除
    6. 咁你要快啲幫佢搞啦XD

      刪除
  5. 回覆
    1. 咁不如考慮在其他傳統中立國(eg. 瑞典)開户口,或再加持金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