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中學生應否撰”乞食科”?

今次這個題目是偽命題,就如「中學生應否談戀愛」般,並沒有絕對的答案。當事人的選擇,主要取決於個人性格與bargaining power


上次我提及會討論香港的失業率,但又不想敍述得太死硬(畢竟自己不是就業專家)。恰巧中學的DSE考試快要放榜,所以我祈以嶄新的角度,分析學生是否要留意某哋失業率急升的科目:


以上是政府最新公佈的<勞動人口、就業、失業及就業不足的詳細統計表>。其實各行各業的失業率,近月也有顯著的升幅。表面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今年二至四月的5.2%,升至三至五月的5.9%但個別行業所受的打擊,絶不止”0.7%”咁簡單。


我粗略計過:今年內失業率飆升最勁的行業,總體是零售丶住宿及膳食服務”(50,100→ 58,500人,升16.8%)。細分sector的話,則包括藝術丶娛樂及康樂服務”(5,000→ 5,900人,升18%); “運輸服務”(8,300→ 11,100人,升33.7%); “人類保健服務”(2,300→ 2,900人,升26.1%)等。

有連登帖聲稱IT丶金融和公共服務等行業不受影響。但實際上,從20193月至今,”IT的失業總人數由44,00升至94,00; “金融業19,900升至34,800; “公共服務業就由13,900升至37,000平均每個行業也升近/逾一倍。

咁最’recession-proof‘的行業又是什麼?雖然表中沒標明公共醫療的就業數據,但得奬者卻包括郵遞及速遞服務清潔與同類活動批發業務相信大家不感意外吧。

同一網站的其他tables,涵括了不同性別/教育程度/年齡層的失業數據,大家有興趣也可瀏覽。

近日新冠肺炎的感染病例急升,令人憂慮它將演變成風土病。如搞足幾年,某些行業將持續受到打擊(尤其旅遊業丶酒店業丶零售業等)。縱使現時港人多了去中低端的餐廳吃飯,又或逛多咗日資超市買水果,但部分舊經濟體的營收額,始終會轉嫁至電子商貿丶網購等新興行業。學生在選科時,若避開hotel&man丶航空業或表演藝術等行業,理論上是「安全」一點。

縱使興趣可以等於搵食,但在行業狹窄丶專科至上的香港地,中六生報讀大學degree的掙扎,我自問是理解的(因我個人就撰咗乞食科)。以連登仔的邏輯:「有家底就撰興趣;冇家底就撰專科」。驟眼看是金科玉律,但實際上,若你對某個專科真係毫無興趣,相信在讀書的幾年丶以至未來執業的數十年間,都會感到強烈的身心煎熬。假如能力不足的話,更分分鐘「讀出人命」。醫科丶法律以至工程生的跳樓新聞,確是偶有聽聞。

當然,如可在能力和興趣之間取得平衡(40%興趣;60%能力),就真係perfect。例如我畫畫設計好靚,但又怕做XX收入不穩的話,就不如報讀港大的”Bachelor of Arts and Sciences in Financial Technology”。既可將個人的藝術才華應用在Fintech上丶又有較明確的career path,何樂而不為?

當然,如一個人屋企又窮又堅持讀「乞食科」,咁都有其他方法嘅:創業/投資/中六合彩/和有錢人結婚etc可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成功率有幾高,就因人而異了。

更況且,即使是「乞食科」,當事人亦可爭取行內的高職位,或者做做下轉行又得。很多香港人既snobbish又冇實現過任何夢想,便將自己把尺放在別人身上,我建議年輕人少跟這類人士來往。

興趣VS能力,可以合而為一,亦可以是魚與熊掌。人生很難have it all,咁have it all-ish 也不錯啊!祝福各位學子讀到自己喜歡的科目:)
-----------------------------------------------------------

July 2020 update: 雖然現時股樓仍創新高,但失業率上升始終是實際經濟的問題。在生硬的數據背後,是一個個面對生活壓力的家庭!我衷心希望疫情能盡快受控丶民生經濟回復正常。

我已效法皮老闆成立一個慈善whatsapp group。只要大家即月有新捐款($50-200)予任何慈善機構,再把捐款收據發去我的電郵:cherry.neverland@gmail.com ~ 我便會加你入谷。

本谷暫時開張半個月,較熱門的話題是leverageoption。大家的分享非常高質,所謂「學海無涯」,每位成員也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 (以下截圖只作參考

 

謹此多謝各位的支持!

22 則留言:

  1. 在下讀書的年代,成績好的一定揀理科,較次的揀文科,最差的冇得揀,被學校塞去商科。
    畢業做嘢幾年就會發現,理科人只能長期在基層或前線出賣自己的知識和技能;文科人吹水唔抹嘴同擦鞋的能力更勝一籌,多數能成為理科人的上司;而公司的老闆,則多數是當年成績最差的商科人;但最終能成為巨富的,大家都很熟悉了,不是中途輟學的,就是小學程度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池兄的分享!我個人就覺得行行出狀元,好難generalise😅

      畢業後,一個人的可塑性與成長能力,是可以持續培養的。倒是香港地不少人出身後,就完全停止進修,覺得每月返穩定工丶有穩定糧便足夠,這在我眼中是可惜的。

      刪除
  2. 谷友真係好高質數,大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說來慚愧,我開工要成日熄機,事後才追番佢哋嘅討論。

      刪除
  3. 講起DSE,我怕今屆會多咗學生考得差。。始終社會氣氛不好兼受疫情影響😞

    如不能升讀degree學位的話,我建議high dip / top up 最好挑實用的科目,未來較有保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分享很有道理👌暫時bargaining power 較低的學生,最好先讀實用科。IVE engin top-up畢業生的起薪點,高過不少非專科學位呢。

      但香港的行業都係窄,很多人但求不討厭份工已經好好了。

      刪除
  4. 今時今日, 個個後生都諗移民啦。

    諗長D, 諗定第時移民既目標國家, 哪類工作最吃香, 收技術/專業移民最鬆手, 針對去讀囉。諗香港把鬼咩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愈來愈多香港人諗移民~有時瞓完第二朝起身,就突然多咗個國家對香港開放護照。

      在香港有事業兼一家大細的中年人士,移民的transaction cost係非常大;相反年輕人是一張白紙,趁後生去新環境適應並闖蕩下,開闊眼界也不是壞事,即使將來選擇回港,始終是有選擇底下的選擇。

      刪除
  5. 請問cherry的WhatsApp group 現有多少人呢~?

    回覆刪除
  6. 成日想覆都唔記得左

    個時我都唔知出黎做咩, 讀大學都係都純科學, 唸如住都係得教書一條路, 但搞搞下覺得和性格唔合, 咁就由低做起......至於有問唸到讀完書之後做邊行, 又真係無唸過

    anyway, 如果對醫療有一份興趣, 做相關工作應該都長做長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及分享!其實Pure Science畢業的,也可去不同行業發展呀,我嗰代仍好多學生以個人興趣選科。

      但現在成家的財政壓力不細,才令更多高中生plan定撰”實用科”。

      據聞allied health某些科(如藥劑)都爆咗煲,醫療中的nursing應最大demand兼最易移民。

      刪除
    2. 近年多了學院開allied health 課程如職業治療, 物理治療, 過多幾年都幾大穫

      nursing 基本都是很多學院狂開課程, 因入職收入相對高, 但也是責任大的工作

      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我估nutritionists也有供多於求的現象。

      Registered nurses的流失率高,另有些人婚後又轉part-time..,真係長期睇好這一行業。

      刪除
  7. 學歷是不少工種的入場券, 所以很多人邊工作邊進修番個top-up degr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地都係要咁玩....除非你是outlier /_\

      刪除
  8. 股樓雖創新高
    香港成磨心,自由行少,香港被取消特殊地位,國安法
    在在都令香港短期情況不明
    香港的莘莘學子,不易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香港的前景唔明朗~今年畢業生的求職市場尤其嚴峻。往年有恆大畢業生直入big four,但今年有三大畢業生只能撰2nd tier。

      祝佢哋關關難過關關過,突破後便見晴天👍🏻

      刪除
  9. 我認為眼界可以放開d, 唔單止大灣區有大把機會, 全世界都有機會. 現在甚至可以衝出地球. 不應該限制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 最近看了一本錢從何來的書, 對最近國內的職業,地點,房地產及形勢去分析. 有大量數據支持. 可以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我覺得個人能力丶再配合行業優勢與地運發展,就最能夠事半功倍。

      每人走的路都不一樣,最重要是終身學習和保持謙卑👌

      刪除